333、二連霸、從墊底到優勝、今年的日本職棒充滿不少話題性,本文將回顧那些發生在2015年的日職重大新聞事件。

1.雙料「大三元」--山田哲人與柳田悠岐

  如果要說今年職棒最受矚目的事件,無疑是山田哲人和柳田悠岐這兩位成為史上第九、第十位「大三元」打者(3成打率、30轟、30盜),而且同一年有兩名以上打者完成大三元紀錄,是繼1950年松竹隊岩本義行、每日隊別當薰以來第二次,因此更加難得,而且山田和柳田所造成的大三元旋風,不僅在棒球圈造成轟動,更同時獲選為2015年年度「日本新語、流行語大賞」!2015年最大的新聞,「333」當之無愧。

aa
今年拿下大三元的柳田悠岐和山田哲人(圖片引用 朝日新聞)

2.相隔23年的總冠軍二連霸--福岡軟銀鷹

  日本職棒總共有12支球隊,如果一支球隊戰力持續在高檔,那要完成連霸並不是件太困難的事,但實際上從1991、1992年的西武獅隊之後,總計23年的時間再也沒有球隊完成總冠軍二連霸的任務,不過今年福岡軟銀鷹先是以超快速度拿下洋聯優勝,接下來在高潮系列賽決勝輪中再以直落三擊敗挑戰者羅德,最後在總冠軍戰中順利以4勝1敗擊敗央聯代表東京養樂多燕子隊,不僅達成隊史首次的二連霸紀錄,同時也是日本職棒相隔23年再度出現總冠軍連霸球隊。

3.從墊底到聯盟冠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

  今年央聯冠軍球隊可說是充滿著戲劇性,連兩年墊底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今年可說是從谷底大翻身,一口氣拿下隊史第七座聯盟冠軍,同時也是繼2001年洋聯大阪近鐵猛牛隊後,再度出現前一年墊底後隔年攻頂的球隊。如果要追溯央聯,則是1976年的巨人隊,可見這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任務,當然除了球員的好表現外,最大功臣當屬養樂多隊新任總教練真中滿,這位12球團最年輕的總教練,甫接任養樂多兵符就率領球隊拿下優勝。當然除了幾位打擊表現優異的選手外,捕手中村悠平的領導也是幕後英雄之一。

4.單季安打再創新高--秋山翔吾

  鈴木一朗在1994所創下的單季210支安打紀錄,在2010年被阪神虎洋將以214支安打打破,不過這個紀錄只保持了5年,2015年太平洋聯盟埼玉西武獅隊秋山翔吾在球季最後兩場比賽中連趕7支安打,最後以單季216安打突破214,成為新的紀錄保持人。實際上秋山今年球季開打就成現安打數獨走狀態,其中6月單月43支安打4成48打率更是新高,雖然九月份一度陷入低潮,所幸最後關頭趕進度,終於成功創下了「秋山障礙」。

5.職棒賭博陰影再現

  在兩聯盟例行賽結束,即將進入高潮賽的前夕,日本職棒爆發了簽賭案件,福田聰志、笠原將生和松本龍也等三位讀賣巨人隊的選手,被舉發曾簽賭職棒及高中棒球比賽。在經過日本野球機構一個月的調查後,雖然查無打假球的事實,但的確有犯下簽賭球賽的行為,因此依據野球協約第180條第一項第2款(投注與所屬球團無直接相關、或未出場的比賽),給予無限期失格處份,最快需等五年後才能再向日職重新申請解除,巨人也同時跟三名球員解約。且除日職外,也無法加盟MLB、中職、韓職、CBL等和日職簽訂協約的棒球聯盟,此外聯盟也向巨人以督導不週為由,課以1000萬日幣罰金。

6.最年長勝投--山本昌宣布引退

  曾在2014年球季以49歲高齡拿下勝投的中日龍隊老將山本昌,2015年9月30日正式宣布引退,結束長達32年的棒球生涯。今年大半球季在二軍調整的山本昌,曾在8月9日在主場面對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時擔任先發投手,不過只投了一局就因傷提前退場休息,9月25日於個人官網上宣佈引退,無緣成為職棒史上第一位在50歲拿下勝投的投手。在10月7日迎戰廣島的比賽中,山本昌先發投了三球,成功讓廣島打者丸佳浩擊出二壘方向滾地球,順利解決職棒生涯最後一名打者。中日球團也將在2016年3月6日和山本昌簽下一日契約,讓他能在最熟悉的名古屋巨蛋,正式和球迷道別。

7.世界12強棒球賽兵敗東京巨蛋

  2015年第一屆世界棒球12強棒球賽,在大聯盟40人名單缺陣之下,由日職聯軍所組成的日本武士隊,無疑是奪冠呼聲最高的球隊,預賽日職也不負眾望以全勝之姿晉級複賽,同時在八強賽首戰擊敗波多黎各闖進四強。不過在四強賽對上韓國的比賽中,前八局領先的日本隊,在九局上半被韓國一口氣攻下四分逆轉,最後以3:4敗下陣來無緣最後的冠軍賽,雖然最後一戰擊敗墨西哥獲得季軍,但這結果對日本絕對是「差強人意」,就看2017年的第四屆世界棒球經典賽,總教練小久保裕紀如何率領日本武士隊重返榮耀了。

8.前田健太挑戰大聯盟、黑田成為年薪王

  從前年田中將大透過競標(入札)制度挑戰大聯盟後,2014年球季沒有任何一位日職選手挑戰大聯盟,不過2015年再度出現挑戰大聯盟的選手。廣島東洋鯉魚隊王牌投手、同時也是日本國家隊主力投手前田健太終於獲得球團首肯,得以在球季結束後正式挑戰大聯盟,轉隊費設定在上限2000萬美金,順利的話2016年1月7日以前,前田在大聯盟的新東家即將誕生。而在前田宣佈競標之後,廣島隊也給予黑田博樹六億年薪,以肯定黑田所帶給球隊的貢獻。而黑田的六億年薪也讓他成為2016年日本職棒的年薪王。

9.勝率未滿五成的首位

  由於今年兩聯盟交流賽維持以往的央聯敗多勝少的情況,因此在交流賽結束之後,中央聯盟首位勝率相當逼近5成,2015年7月3日,暫居央聯首位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和第二名阪神虎隊同時輸給廣島和DeNA,讓央聯六隊的勝率全都未滿五成,成為史上首度「全員借金(敗多於勝)」的情況,養樂多也成為日本職棒史上第一支勝率未達5成的聯盟首位。然而7月21日,首位的巨人跟阪神同時落敗,在短短20天內央聯再度陷入「全員借金」的窘境。雖然說央聯在交流賽敗多勝少已是常態,且今年的勝負差17也不是最多的一年(2010年59勝81敗,勝負差22),主因還是在明星賽前名列前矛的DeNA跟巨人雙雙在交流戰中大失血,才會導致這種奇特的狀況。不過若要真的避免這種情況再度發生,央聯還是得在交流賽中加把勁才行。

aa
沒有勝率在五成以上的第一名(圖片截自baseball.yahoo.co.jp)

10.養樂多橫掃央聯打擊排行榜

  中央聯盟養樂多隊今年能奪冠的最大因素,強大的火力絕對是首要原因,除了創下「大三元」紀錄、同時拿下全壘打王、盜壘王和上壘率王的山田哲人外,川端慎吾拿下安打王和打擊率王、畠山和洋則是拿下打點王,央聯的六項官方打擊頭銜全都被養樂多一隊獨占,且由不同三人拿下傳統打擊三冠王(全壘打王、打點王、打擊率王)也是史上第一遭,養樂多的「央聯火藥庫」功力可見一斑。

除了以上十件新聞之外,其餘還有年輕總教練輩出、透過影像重播的誤判、Sarfate的連續43局奪三振紀錄等等,不知道大家心目中的十大新聞還有哪些呢?

更多日本職棒消息:日本職棒喫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