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有則報導:紐約時報以一篇〈Barred From Baseball (in Taiwan)〉講述台灣棒球放水的背景,以及訪談「黑象事件」的兩位涉案球員:陳致遠與蔡豐安。其中,我對蔡豐安的言論部分抱持著一點不太舒服的懷疑。

undefined

前兄弟象球員蔡豐安,圖片來自紐時報導(底下有原文連結)

對台灣球迷而言,黑象事件雖然也已經是六、七年前的事情,但當時震動職棒的程度之大,一度讓人擔心CPBL會因此解散,讓許多球迷上街呼籲政府重視假球問題,至今仍是記憶猶新。而蔡豐安、陳致遠兩位曾經身為「黃金三劍客」的明星球員,當時他們的涉案也令許多人意外跟痛心。

這篇報導選中這兩人進行訪談。不過,以內容而言,與其說是訪談,大半還是以向英語讀者介紹台灣球界與假球背景為主。而在報導之中,陳致遠的發言還算中規中矩,至少看到他的發言不會被再度挑起那個假球的敏感神經,而因此令人不快。也就是說,就算在這裡看到陳致遠還是想發出噓聲,原因也會是因為過去他曾做過的事,而不是他現在的發言又火上加油了一番。


不過蔡豐安說的話就令人在意了,根據這篇報導,他自稱在拿微薄的薪水教球,且同時拒絕了1.幫派的放水邀約,他表示這是一份能讓他進帳千萬的工作 
2.朋友介紹的大學或科技公司的工作,薪水是現在30K還多兩到三倍
蔡豐安聲稱他拒絕這兩項高報酬的差事,轉而投向基層教球,回饋社會。

這些事情如果為真的話,那即使不會說就這樣完全原諒他過去放水之事,但起碼也多少會同情他認錯懺悔的心態。如同現在部分輿論對於廖敏雄、廖于誠等人打假球之事仍感到不諒解,但也還是肯定他們在基層棒球上的付出,肯定他們在培養小球員上的功勞。

但問題在於,蔡豐安說的這兩件事仔細深究,不難感到有些奇怪之處:

他在1.表示組頭來找他,以他當時的身分,應該組頭想倚仗他在球隊的人脈,做莊宏亮那種牽線人,否則怎麼想,蔡豐安都退出職棒了也不可能親自上陣放水,其他也沒甚麼事情可以幫得上組頭。但問題是親自放水也好,做牽線人也好,放水了有千萬報酬可拿這種事卻很少聽過,最直接的例子就是莊宏亮自己也沒聽說有一千萬。那麼,號稱寧願捨千萬,也不願意做傷害棒球的事情,是不是有些誇大了?

2.的部分也是一樣的問題,30K的三倍是60K~90K。然而,在大學無論做教練還是其他職位的約聘雇,能拿到快10萬應該都不太是件容易的事吧?至於科技公司上班就更扯了,大部分的台灣球員就算有棒球以外的第二、第三專長,也不會是科技資訊這種高技術密集方面的東西。蔡豐安說他去科技公司上班就能領得到60000~90000,這個價格就算是台清交本科出身的學生去就業,都不是隨隨便便就能拿到的價碼吧?以科技業而言,蔡豐安學歷上和前段大學沒得比,這點絕對無庸置疑。那沒學歷,他有能拿出來見人,證明他能勝任科技業的相關資格或經歷嗎?這部分也幾乎沒有聽說過。


由於以上兩點,我自己在看過這篇時,對蔡豐安的反感是更加深了。不同於陳致遠,蔡豐安似乎是有意以表現出他是真心悔改,舉各種他可以賺大錢卻沒賺的機會,來凸顯自己的懺悔與現在的清白。但是,他所說的內容,跟現今的社會常理似乎有些偏離太遠了,反而讓人懷疑他這是誇大其詞,甚至可能是憑空捏造。比方說確實有人找他去大學任教,但不是他口中的6萬起跳,或者根本沒人來找過他,或者對方只是隨口說說可以找他,但不是真心的。

是的話,其實放在其他場合,這也只能算是一個小謊。他講本來有一千萬,有60K90K的工作等著他而他不要,這種謊會撒的人到處都是,不差他蔡豐安一個。壞就壞在,他可是一位與「假」連結而臭名昭彰的人,這些真的是他隨口胡謅出來的話,那麼他在這邊所表現出來的卑微感,我自己是認為不只蕩然無存,甚至可以說令球迷感到噁心。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懷疑,也許蔡他真的有機會拿到千萬報酬或60K高薪。但也別忘了,當初他就是因為幹了不老實的事才被球迷唾棄的。如今他要是依然不肯老實,那也沒甚麼好同情的了。


參考閱讀

《紐時》專題再提黑象事件 陳致遠、蔡豐安近況(蘋果即時體育中心/報導)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sports/20161007/963789

紐約時報原文
http://www.nytimes.com/2016/10/10/sports/baseball/barred-from-baseball-in-taiwan.html?_r=0

批踢踢網友seanchy節錄翻譯
https://www.ptt.cc/bbs/Baseball/M.1475830458.A.261.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科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