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Lamigo今年新球衣
圖片取自 中職》猴子穿新衣 Lamigo新球季戰袍改款 自由體育
http://sports.ltn.com.tw/news/breakingnews/2009304


 

結束WBC2017年的CPBL球季也正式開打。在這邊寫一點對Lamigo開季二十六人名單的簡單看法,並不是甚麼很專業的分析。當然,球季中名單一定還會再上上下下變動,不過藉著名單推測球員調整近況以及稍為了解教練團對整個球季的思維。也不完全算是季前預測,棒球這種東西要預測太難了,光是朱育賢去年能成為OPS+158的超級長打者,或者黃亦志在開幕戰就壓制兄弟打線七局,就已經是很難想像得到的。也正因如此,棒球才有趣。

至於為何挑LM,這就是個人喜好問題而已。

 

 

投手名單:

朱俊祥、林英傑、陳禹勳、游宗儒、道恩斯、賽格威、王躍霖、黃偉晟、史博威、林柏佑(未在名單:林樺慶、王溢正)

 

開季所帶的投手數量與富邦並列最少,但按照先前的新聞稿,王溢正與林樺慶這兩位是四、五號先發,日後應該也會拉上一軍。

在本土先發戰力缺乏的情況下,三位洋投的表現仍然會是投手群的重點(事實上各隊幾乎都這樣)。賽格威被任命為開幕戰的先發,是目前三位洋投中的領先者,以他去年短暫的表現以及台日戰封鎖日本的投球來看,確實可以期待他能好好站穩一軍。不過他最大的弱點就是恐左,去年被左打打擊率高達.393,對擁有許多強力左打的兄弟象也繳出較差的ERA 9.95,恐怕是他最不安定的因素。

賽格威球威連日本打者都難以掌握

 

史博威透過賽格威介紹來到台灣,有速度有威力的快速球是他的武器,一般來講這樣的投手只要控球不要太差,要在CPBL站穩腳步是可以期待的。去年史博威在韓國職棒雖然ERA超過5,但考慮到韓職也是打擊剽悍的聯盟,這樣的成績不一定表示他在中職不適用。熱身賽的小樣本來看似乎會一局爆,這是比較需要注意的。

史博威球速不錯又有尾勁

 

去年是在統一獅的左投道恩斯今年改加盟LM,但調整進度顯然不比上面兩位好,控球一直無法進入狀況,考慮到現今中職擁有相當多的好左打,優秀的左投有其發揮的場合下,LM應該還是會再嘗試讓道恩斯投投看。如果真的無法將狀況調整得宜,也還有回鍋的銳正待命隨時替換出問題的洋投手。

王溢正過去證明他不是頂級先發,但投滿一季還是能夠期待的。擁有先發投手資質的林樺慶終於被認定為先發輪值,我認為現階段的林樺慶如果能夠負擔局數,那就值得放他上去練練看,畢竟他過去無論在一二軍,都太少有固定先發的機會,培養先發選手是需要耐心的,尤其中華職棒近年都是打高投低,很多有先發資質的投手常常都因為幾場沒投好,就被教練改成後援,造成輪值大亂,也讓很多選手缺乏在錯誤中修正的機會。我是希望林樺慶不要也變成這樣的球員,儘管球團沒在前幾年把他在二軍也當成先發磨練,導致他有點進度落後,但現在開始還來得及。

中繼後援部分,陳禹勳是去年難得維持住成績的投手,今年只要不受傷擔下守護神應當沒有問題。王躍霖、黃偉晟等人狀況依舊很勉強,頂多擔任先發至佈局投手到守護神之間的局數。至於布局投手,很有可能由傷癒復出但狀況良好的朱俊祥接棒,林柏佑若能找回過去充滿尾勁的速球,也有望大力增強牛棚戰力。不過,熱身賽中曾出現如朱俊祥等RP投超過一局,甚至想讓他們投到兩局的調度。如果只是在熱身賽作為測試某些東西那還情有可原,但如果正式賽中也想要讓RP「偷局數」,這就不是一個明智的作法了。RP之所以是RP,就在於投球上有缺陷無法負擔長局數,因此在一場比賽多投必然更容易遭受到對方鎖定。且就算順利撐下來,因為日後的比賽也得隨時待命上場,多投的局數所累積的疲勞也會影響到之後幾場比賽的投球。勝利是等值的,今天贏但賠上明天絕對不是一個好調度,甚至也容易讓選手受傷,這是投手調度上比較需要觀察的部分。

傷癒復出的朱俊祥狀況良好

 

捕手名單:

林泓育、黃浩然、劉時豪

目前與去年無異,有打擊實力的林泓育主戰,其他兩人隨時輪班。劉時豪儘管打擊平平,但在守備端上應能做個讓人接受的捕手。黃浩然我就比較有意見了,他的配球水準並不出色,擋球能力更是致命,而且今後也將越來越老,很難繼續再打上多久。我個人是希望看到去年動用一指選下的張閔勛應該要獲得更多一軍機會,如果不行的話,起碼在二軍也要是以固定先發捕手培養,才不會又白白浪費潛力新秀的時間。

 

 

內野手名單:

葉竹軒、林承飛、郭永維、楊岱均、陳俊秀、朱育賢、梁家榮

陳俊秀、朱育賢(1B/DH/角落OF)和林承飛應該是比較固定的先發人選。雖然不在這名單內,但談薪完成的林智平應該不久後就會加入一軍陣容。儘管林智平在三壘的攻守表現上,相較其他隊的三壘手稱得上穩定,但由於今年約滿將取得FA,加上季前談薪一波三折,在球隊的規劃上必然得先想好三壘的解決方案,於是如何分配「擁有過往實績」的林智平和「經驗普普但有潛力」的梁家榮,就成為日後野手調度的重要考量了。

另外想補充一點,似乎有些球迷認為梁家榮在職棒打滾數年,卻還沒留下實績,因此甚至有人認為梁「養壞了」「不值得培養」。這點我認為要注意的是,梁家榮當初是以高中畢業選秀加入職棒的,高中生本來就需要更多的養成耐心,並不是每一位都能像林承飛一樣快速適應職棒。而且實際上梁家榮一九九五年生,今年不過才二十二歲,幾乎等同於剛畢業的大學選手。甚至陳傑憲、李宗賢及吳東融等他隊年輕內野手年紀都比他大,所以以養成而言,梁家榮絕對還有他的觀察期的。

如何讓梁家榮接班三壘考驗教練團調度

 

林承飛去年在攻守打出讓人驚豔的新人球季,球技之外更讓人驚訝的是他的學習能力及沉穩態度,光是如此就不需要擔心他太多。楊岱均去年從加盟到冬季聯盟,引以為傲的打擊實力陷入大低潮,不過熱身賽的狀況似乎有調整回來,如果維持至少一定是一軍右代打一席。其他選手目前是替補,主要在郭嚴文傷癒前分攤內野,雖然不在名單內,但個人認為冬聯表現出色的馮健庭也有機會上一軍搶位置

 

 

外野手名單:

詹智堯、王柏融、陽耀勳、鍾承祐、余德龍、林政億

由於王柏融並非真的出眾的中外野手,因此詹智堯能夠順利復出,最大的影響還是在守備。余德龍雖然明列於此,但熱身賽來看他應該是先發二壘手的優先人選。鍾承祐過去浪費太多時間在傷兵名單上,如今外野面臨強烈競爭,很可能會慢慢邊緣化(實際上已經是進行式了)。林政億靠著熱身賽的好狀況掙得一席,但以他過去沒有太多實績且守備不出色,加上外野競爭激烈,很有可能會是很快就要去二軍輪的選手。

整體打序上來看,詹智堯或陽耀勳應該會是一棒人選,而他們也有能力負擔。至於二棒來說,洪一中喜歡挑能執行戰術的打者,應該是余德龍或林智平擔任。中心打線王柏融、林泓育、陳俊秀並不是需要擔心的對象,朱育賢的熱身賽表現來看應該有機會複製去年驚奇。後段棒次方面,林承飛在熱身賽的狀況調整並不好,可能需要時間,但他光憑游擊的守備及年輕潛力就有值得擺上先發的本錢。再來就是等郭嚴文傷癒復出(預計是上半季末),Lamigo只要不再出現傷兵潮,加上客坐打教貝茲的加持下,是有機會組成一隻前後打線完整,守備也不差的先發野手陣容。

朱育賢在熱身賽依舊保持長打身手

 

 

林泓育等人組成的中心打者仍然有強大火力

 

另外,Lamigo的另一項優勢是沒有球員支援經典賽,因此調整狀況都隨著球隊一齊進行。過去有一些打過高張力比賽後,進入季賽的上半季因為疲勞而影響表現的例子,至少Lamigo確定是完全避免這個狀況,然而實際上能夠發揮到如何,會不會又會發生像去年那樣大量的傷兵意外,或者像朱育賢林承飛的新秀驚奇,教練團這次又會如何調度,就期待由對上富邦開始的球季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科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