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開季

中職上半季至今將近一半的賽程,跟去年相比,今年可謂戰績大洗牌,Lamigo桃猿,揮別去年的低潮,強勢佔據龍頭寶座,統一獅展現新球風,打出戰績第二的好表現,中信兄弟開季起步雖慢,但漸漸展現去年度戰績第一的氣勢,墊底的富邦悍將,開季投手戰力崩壞,是戰績低迷的主因。四強相爭,戰績差距都不是太大,上半季冠軍爭奪賽儼然悄悄展開…

  • 戰績表  截至5/4

戰績表1

 

【Lamigo桃猿】

去年因球員傷痛大爆炸,加上沒有穩定洋投撐住先發輪值,戰績淪為爐主寶座,距上一次Lamigo墊底要追溯到2005年還是前身La New熊時期。

今年除了傷兵回歸,打擊依然非常暴力,以王柏融、林鴻育及陳俊秀為首的打線,穩定度高的可怕,但近期最大的亮點莫過於投手戰力,在近年打者爆發潮的情況下,先發三洋投威風八面,無論面對哪一隊,各隊打者可說是一籌莫展,球隊17勝當中三洋投就包辦了11勝,更誇張的是三人合計出賽19場送出了14場QS,根本把對手當小朋友在打,也讓Lamigo目前穩穩地佔據第一名的位置。

關鍵球星

★史博威

史博威2

  • 史博威2017成績,資料截至5/4

史博威數據

Lamigo三大洋投之首,暫居防禦率&勝投雙冠王,也是今年至今唯一有過完投的投手,招牌的火球,均速達148搭配精準的控球,只有一個字,殺!

 

★陳禹勳

陳禹勳2

  • 陳禹勳2017成績,資料截至5/4

陳禹勳數據

Lamigo的勝利保證組大概就是史博威+陳禹勳、賽格威+陳禹勳、道恩斯+陳禹勳,你沒看錯!Lamigo牛棚=陳禹勳,不是其他隊友太差,是陳禹勳表現太強勢了,非但如此,陳禹勳的數據更是一年比一年還進步,K/9值從2015開始7.59→9.41到今年高達10.47,放眼聯盟所有投手,只輸給剛復出的富邦王牌投手羅力(11.7),這也說明鄉長的危機處理能力相當的優秀,也是Lamigo後半段鎖住最後勝利的ACE!

隱憂:夏天很熱很熱、投手很操很操

洪一中過度仰賴三洋投,球隊投手群目前總共出賽242.1局,光是三洋投就吃掉123.1局,這是甚麼概念?也就是Lamigo比賽時,投手丘上面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會看到他們,洪總一直以來都有好用一直用的調度,但時序也快到夏天,洋投普遍都會出現不適應台灣濕熱的天氣,加上使用度過高的情形,會是上半季爭冠的隱憂。

 

【統一獅】

新教練新氣象,蔗總重新打造球隊風格,目前看來收到不錯的效果,除了洋投採2先發1後援的方式,給本土新人機會,讓林子崴、洪心騏等潛力投手漸漸嶄露頭角外,同時牛棚有洋將狄馬克及本季回鍋中職的陽建福,讓教練有更多調度的空間,不至於因投手狀況較差而無法靈活調整。而新人野手專職固定位置也漸漸打出該有的價值。有別於其他隊攻大於守/守大於攻的情形,統一似乎更注重攻守均衡,陣中每個球員各自有特色,陳傑憲上壘大王、鄭鎧文本土大砲…等等,讓教練在戰術上的運用更多元,打出戰績第二的好表現!

 

關鍵球星

★陳傑憲

陳傑憲

  • 陳傑憲2017成績,資料截至5/4

陳傑憲數據

外表酷似吳奇隆,也因此有個綽號叫四爺的陳傑憲,今年專職守游擊加上蔗總的球風改造,整個是大解放,0.477超高的上壘率,暫居聯盟第一,另外最多得分33分(第二名張志豪24分),完全展現只要上壘就能得分的概念,外加暫居安打王,這樣的第一棒你還能要求什麼?

 

★陳韻文(左)&邱浩鈞(右)

陳韻文&邱浩均

  • 陳韻文2017成績,資料截至5/4

陳韻文數據

  • 邱浩均2017成績,資料截至5/4

邱浩均數據

在狄馬克出場前,這兩位大概就是勝利中繼組的救命解藥,陳韻文今年專職牛棚收到非常好的效果,另外他還是個右殺,本季面對右打30打數只被敲出過2支安打,打擊率是低到不行的0.074,但事情總有一體兩面,面對左打打擊率高達0.345,這也是為甚麼把他跟邱浩鈞擺在一起,邱浩鈞面對左右打較陳韻文均衡,面對左右打打擊率是漂亮的0.160、0.257,他倆互相競爭互相Cover,一起守住統一牛棚的未來!

隱憂:換血陣痛期,年輕教練團尚待考驗

雖說戰績目前排第二,但離第三名也不過些微的勝差,一不留神就會被超車的概念,最大的原因莫過於前陣子的七連敗,雖然蔗總說是因為得罪棒球之神,但依科學的角度來看待,就是出現重建球隊最常發生的狀況,起伏大不夠穩定,其中本土先發林子崴&洪心騏更是有開高走低的情形,團隊打擊四隊之末,守備也是很大的問題,這些都是年輕教練團需要克服的問題!

 

【中信兄弟】

去年年度戰績第一的中信兄弟,走出開季低潮,近況相當的好,與前半端的差距越來越小,其中最大的功臣莫過於最可怕的打線,去年準MVP成績的蔣智賢今年更上一層樓,目前佔據打擊榜3冠王(打擊王、全壘打王、打點王),說真的,沒親眼看到還以為在打電動!另外中信的團隊全壘打更是傲視聯盟的42支,至少海放其他隊10支以上,在全壘打榜上出現其他隊感覺會是一件很突兀的事情,每一個打者都有一棒定江山的能力,但今年最大的不同在於新任美籍總教練史奈德,多啟用守備組的調度,改善過去比賽後段守不下分數的窘境,今年比賽很常出現比賽後段啟用守備組來鎖住戰局,加上林智勝移防三壘這大膽的調度,更是令人津津樂道,也讓大師兄更能專注在打擊上,距離上半季還有近一半的賽程,中信兄弟要爭奪季冠軍,以現在的氣勢,不無可能!

關鍵球星

★蔣智賢

蔣智賢

  • 蔣智賢2017成績,資料截至5/4

蔣智賢數據

重砲威武蔣智賢!萬夫莫敵蔣智賢!這兩句話聽起來一點都不假!看到這些數據不免在想,蔣智賢的眼中,投手投出的球是不是都跟籃球一樣大顆?以前都會聽球評說一個強打者的標準是3-4-5,但4-4-8這樣的概念已經顛覆我對強打的理解了,只能說中信兄弟球迷很幸福,古有火星恰、現有萬夫莫敵蔣智賢!

 

★張志豪

張志豪

  • 張志豪2017成績,資料截至5/4

張志豪數據

跟蔣智賢放在一起真的是有點不公平,張志豪雖然打擊沒有那麼暴力,但是全面的身手加上砲管一年比一年長,儼然是中信爭冠的利器之一,不俗的守備能力,長打更是一年比一年進步,去年擊出個人生涯新高的17HR,今年AB/HR(全壘打率)更是破個人新高的14.9,7HR暫居全壘打榜第三名,渴望再次突破個人新高,這樣的打者擺在第一棒,真的是讓每位投手從開始就不能鬆懈一絲一毫!

隱憂:會打得沒守備、會守的沒打擊

這句話大概就是去年錯失總冠軍的病因,中信兄弟火力最大化的打線導致守備端出現非常大的缺陷,舉凡內野林智勝、蔣智賢範圍過小,王勝偉有年紀,外野陳子豪更是容易出槌,這讓去年的吳復連總教練非常頭痛,不過今年換史總來煩惱,現在採用守備組的狀況看來收到不錯的效果,但球季越到後面,每一個case變化都很快,畢竟中信一但換上守備組,打擊等於出現斷層,總教練臨場調度更顯得非常重要。

 

【富邦悍將】

我的老天鵝!去年球季驚奇大逆轉的冠軍,今年開季至今跌跌撞撞,毫無衛冕軍該有的樣子,去年引以為傲的投手群,今年像是中邪一般,團隊防禦率是聯盟墊底的5.72,無論先發或牛棚無一不爆炸,但除了投手戰力崩壞以外,今年至今最大的轉捩點就是球員內部風波,從風波後戰績一落千丈,先是9連敗,到近期也是有一場沒一場的狀況。打擊方面沒有太大問題,除了長打過少較為人詬病外,團隊打擊率是高居聯盟第一。但追根究底,投手群是本季最大的問題,三洋投在羅力缺陣的情況下,力猛及神盾都沒能投出該有的身價,加上去年勝利組牛棚黃勝雄受傷,賴鴻誠、羅華韋及張耿豪狀況不佳更是主因,雖說如此,在葉總的調度下不怕沒人才,去年冠軍戰一鳴驚人的黃亦志,今年一步一腳印投出不俗的成績,蔡明晉及回鍋中職的曾菘瑋也補上牛棚的不足,表現非常稱職,加上王牌投手羅力的強勢回歸,或許上半季爭冠還有機會一搏也說不定!

關鍵球星

★羅力

羅力4

  • 羅力2017成績,資料截至5/4

羅力數據
如果說羅力輸給史博威的話,大概只有出場數不足的問題吧!

羅力無愧去年防禦率&勝投雙冠王的王牌身手,這鬼神般的防禦率、三振率、保送率及被上壘率,說是現今中職第一強投也不為過。羅力復出前球隊戰績是慘淡的5勝10敗,復出後4勝1和6敗其中2勝更是羅力拿下,可見羅力在球隊的影響力有多大,幾乎一出場就是勝利的保證,更是富邦爭冠最重要的拼圖之一。

 

★李宗賢

李宗賢1

  • 李宗賢2017成績,資料截至5/4

李宗賢數據

李宗賢帳面成績看起來沒有非常之出色,但最珍貴的地方在於每一項指標都排在聯盟前段班,要知道今年才是他第一個完整球季,優秀的守備、良好的選球、不俗的打擊再加上大心臟,今年僅出現8場再見勝利的比賽,扣掉2場失誤的比賽,6場再見安打的比賽他老兄就擊出兩場,除了大心臟以外,更重要是他的攻守均衡,富邦長久以來沒有一個穩定的三壘手,去年選進李宗賢填補這空缺,無論在打擊或守備都帶來穩定的貢獻,也漸漸消除富邦長久以來的X因子。

隱憂:機槍打線怕卡彈,葉總妙手是否再現?

從開季各隊看來,富邦的洋投除了羅力以外,顯然是不及格的,花大錢請洋將追求就是即戰力,神盾及力猛看來問題都非常大,兩人直至今合計先發9場拿下4勝5敗,防禦率前者6.61後者6.65,力猛額外再貢獻3場BS(救援失敗),橫看豎看都是不及格中的不及格,好的洋投帶你拿冠軍,壞的洋投帶你選狀元,神盾是最可能被撤換的人選,力猛基於去年的好表現加上近況回升,還有觀察的空間。先發以外,牛棚也是大爆炸,去年以賴鴻誠、黃勝雄為首的牛棚群幾乎壞光光,短期就看教練團如何調整選手的戰力,畢竟投手戰力是富邦最引以為傲的優勢。

 

 

中華職棒賽事LiTV

 

 

-----

影音/網路

圖/FB粉絲團、網路

文/James 

 

 

 

arrow
arrow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