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6382.jpg

 

上週六下午,台北下著好大的雨,平常的話我這麼懶惰的人應該是不會出門的,但那天卻冒著雨到二二八紀念公園旁篇的金石堂書店,去參加棒球知名球評曾文誠先生的簽書會。

 

我跟外號「曾公」的曾文誠先生算是認識,但不算熟識。有在看棒球的球迷應該都認識曾公,所以我認識他當然不奇怪;但曾公對我的印象可能有但不算太深,只是過去曾同為體育播報及在運動圈工作,有過一或兩面之緣換過名片吧!啊對了,有一次在adidas附近的星巴克巧遇,那是這禮拜之前的最後一次碰面。

 

但有趣的是,人與人的相處,很多時候就是一種直覺。就算見面的次數不多時間不長,但有些人只要碰面一兩次你就會知道你喜歡這樣的人,他是「My kind of guy!」 或許有機會會更深入的交往,但或許沒有那個機會,那麼就維持淡淡的神交吧!但是心裡就是知道,你喜歡這樣子的人。

 

 

這麼多年來看曾文誠先生播報,一貫沈穩不譁眾取寵的播報風格;然後他創立的運動新聞網站TSNA,努力在台灣堅守一個專業詳實報導的體育媒體。一個人的個性操守人格,從他的工作表現、從他的作品,應該是能夠看得出來的。曾公給我的感覺就是不張牙舞爪,不唯利是圖,不急功近利,不求高抬自己。然後不久前看到他宣布交棒TSNA給年輕人,追求自己人生下半輩子努力做自己,更是完全心有戚戚焉。

 

會認同一個人有時候是出於兩人的同質性,但同質的同時人家又做得比自己好比自己成功,不然也不會認同了。我跟曾公都喜歡運動,都曾經在運動產業工作,他經營運動網站,我在adidas做運動行銷;都從事運動賽事轉播;但他一直以來都是棒球知名球評,我則是三年前辭卸工作後才開始專職播報到現在。還有我們都喜歡咖啡吧!曾公會自己烹煮,我呢!可是在星巴克工作過四年啊!最後曾文誠先生年齡與我相仿都已經超過五十歲;我們都沒有家財萬貫所以目前也無法完全退休,也都會繼續以運動相關工作為職業養家活口。

 

但是生命中到了過了五十歲的階段,身邊一個又一個親友離世,當然也會思考自己下半輩子想要做什麼?想要怎麼過?

 

曾公毅然而然選擇辭卸自己一手創辦的TSNA(當然還是顧問啦!),然後出了書讓我們看到這位中年男子進入人生下半場的選擇。首先我們看到他到美國走訪大聯盟小聯盟球場看比賽的朝聖旅程;接著這本書的後半部是他騎單車台灣環島的故事與紀錄。最重要的是這是一本手繪插畫的「畫話書」,裡面放的不是照片,而是他在旅程中一張又一張的手繪畫作,而畫畫,也是他在五十歲之後決定開始學習的。

 

對於同樣過了五十歲的我來說,這些內容是多麼讓人羨慕的激勵與挑戰啊!愛運動如我一直一直也夢想能夠到世界各地方去看球賽看球場;2014年我圓了部分的夢,跟太太去看了溫布頓網球賽,不過其實還有好多想看的:想去美國看籃球跟棒球名人堂,NBA現場看不少了,但是想再去看一場MLB芝加哥小熊隊的比賽。另外這幾年在博斯運動網負責轉播NFL美式足球,所以也想去看一場NFL的現場比賽。但是擔心正規比賽票太貴太難買,想去看比較沒人要看的Pro Bowl (NFL明星賽,花拳繡腿每次都坐不滿,但可以看到很多明星,並且比賽常常辦在夏威夷!哇!想去夏威夷!)然後反正網球四大賽時期沒事幹(博斯沒有四大賽轉播權,被其他台買走了),那麼是否趁機休假看比賽?溫布頓看過了,想去紐約看美國公開賽!最後當然,2020年超級想到東京看奧運(不知不覺也快到了......)。

 

做一個運動迷你會有無數的wish list,但是限於時間限於工作限於健康及體能,還有最重要是限於財力,一般運動迷這些wish list永遠無法完全達成。但曾公毅然決然克服萬難(例如不是跟老婆去而是跟常富寧主播一起去,這就應該是需要克服的難題吧!)的起步出發完成到美國看棒球的夢想,是不是讓人超級羨慕?

 

單車環島也是另一個我超級想做的事情。我騎了一輩子的單車,從國中起到現在,單車都是我重要的交通工具,目前去博斯播報球賽,只要不是雨天,都是騎單車去的。這樣的我,當然很想完成騎車環台。三年前辭掉正職工作之後,就跟很多朋友說我想要去騎車環島,但是身體一直有些狀況(簡單來說就是身子骨虛體能變得很差啦:P)讓我不敢貿然行動。所以看到曾文誠先生劍及履及,先用跑馬拉松及鐵人三項鍛鍊身體,強化體能後完成單車環島這件事,實在是太羨慕也太欽佩了。

 

第三就是學習才藝。真的,年過五十比較沈澱之後,靜下心來相對的也會珍惜時光,想重拾過去曾經做過或把握機會做自己曾經想做的。對於曾公來說,他十歲就在課堂上舉手說想當畫家,現在選擇重拾畫筆,不是為了賺錢餬口,是為了做一件讓自己快樂的事情,這是何等幸福啊!

 

這幾年我時間比較多,也轉過很多想法想學些東西。畫畫想過,特別想學畫單色的鋼筆畫或針筆畫;也想過跟當年我爸爸一樣寫書法,想過跟我老婆學日文好了,不然家裡現成有一台鋼琴要不要試試?念頭千百種,但是一直打不定主意。所以我才會說看到曾公目標明確,說做就做並且在短期間有相當的進展,真是羨慕及佩服。

 

曾公新書扉頁的作者簡介寫著:

 

第一個二十五年,努力學習。

第二個二十五年,努力工作。

第三個二十五年後,努力做自己。

 

我拿著去請曾公簽名,拜託他寫下:「第三個二十五年加油」。結果曾公幫我寫的是:「第三個二十五年,一起加油」!(參見主圖)

 

感謝,我們「一起」加油。不為五斗米折腰,做自己!或許下次會在哪家星巴克再度巧遇,希望那時可以好好聊一聊囉!聊體育,聊夢想,聊人生的下半輩子。

 

 

新書的封面,畫風樸實真摯,就跟曾公這個人一樣

IMAG6381.jpg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