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mlb-a-20180406.jpg

 

最近體育方面最大的新聞,應該是日本棒球好手大谷翔平在美國大聯盟職棒連續三天開轟的大驚奇吧!大谷翔平在挑戰MLB之前,在日本職棒就是一位出色的投打二刀流選手。赴美前他也一再宣示希望在美國也能繼續同時投球跟打擊。MLB看上大谷翔平的,明顯是因為他160公里以上的球速,打擊的話大聯盟能打的球員實在太多,應該不缺大谷一人。但也因為他的堅持,跟他交涉的球隊為了得到這位好投手,只好退讓同意讓他可以同時上場打擊。

 

這個球季成為洛杉磯天使隊新人的大谷翔平,在季前的熱身賽就被大家拿著放大鏡觀看,結果他的投球表現尚可,但是打擊表現實在是鴉鴉烏。春訓期間打擊率差不多只有一成而已。批評立刻排山倒海的湧到,所有記者球評球迷都認為以大谷目前的打擊實力應該無法在MLB生存,他還是只要投球就好;二刀流看似要折斷一刀了。

 

但是天使隊在爭取大谷加入時應該提出了願意讓他投打二刀流上場表現的承諾,開季至少必須讓他試試看啊!反正打不好的話大谷自己壓力也會很大,壓力太大的話也可能自己提出改成專心投球就好,屆時球隊自然解套。所以天使還是做出讓大谷翔平上場擔任DH打擊的安排。而這個禮拜大谷翔平終於首度在大聯盟的季賽登場打擊。

 

後來的結果,大家這幾天應該在體育新聞看到很多了。到今天上午出賽四場,18個打席,擊出7支安打,貢獻7分打點;而最誇張的,當然是最近連續三場都擊出全壘打的驚人表現。大谷翔平的支持者當然樂不可支,日本的新聞媒體熱到快翻掉。所有在春訓期間猛酸他打擊能力的球迷記者球評全都瞠目結舌,難以相信他竟然能夠出現這樣子的演出。

 

我不是棒球的專家,對於大谷翔平的表現(特別是春訓及開季之後的判若兩人)我當然說不出一個所以然來。但從運動報導的觀點來說,大谷的表現再度讓我們學到了一個教訓,那就是:「運動賽場上,我們所知其實非常有限。」所有之前批評他唱衰他的人固然不知道他會有這樣子的好表現,但難道喜愛大谷翔平的人在開季前就覺得他能夠打成這樣子嗎?看了他春訓的表現之後,你再怎麼喜愛大谷翔平,應該也覺得他的打擊可能需要再磨練磨練吧!

 

在棒球場上,我們經常會用經驗值用過去的數據來做未來的判斷。但運動賽事好玩的地方就是過去的數據只是一個參考,每一次的登場都是新的,都可能創造新的、讓人意想不到的表現。某位籃球員可能過去罰球命中率高達九成,但偏偏在勝負關鍵兩罰失手:某位網球選手已經連續擊敗對方七次,偏偏第八次在大賽的決賽遭遇卻輸了球丟掉冠軍。過去的轉播經驗中,類似這樣的意外或者落差表現在賽場上層出不窮。而這豈不是球賽迷人之處?不然如果過去平均數字如何,未來就如何,那也太無趣了。

 

所以在看到大谷翔平這三天的連三轟之後,我們真的只能說,在運動的世界裡,專家永遠都只有根據結果去推論,看結果去拼湊原因說明理由,但沒有人能總是看得出未來即將要發生的事情。

 

同樣的例子是幾年前林書豪在紐約尼克隊的「林來瘋 Linsanity」!這個例子比大谷這禮拜的情況還要更誇張。當時媒體跟球迷從紛亂不可置信,到變成讚嘆興奮到感覺目睹/參與了神蹟,事前絕對絕對沒有人能夠預測到這樣子的事情有可能會發生,特別是發生在一個從哈佛大學畢業的台灣裔球員林書豪的身上。從林書豪到大谷翔平,看到運動賽場上的不可預測性及突如其來可能發生的戲劇性。

 

但是話說回來,過去看球學習到的另一點是:「看長遠不看一時」。所以其實也不用太過激動於球員短期間在場上的神奇表現,畢竟一位選手要稱為偉大,必須要看長期的表現而不是一時的璀璨。就再以「林來瘋」為例,林書豪當時爆紅到登上時代雜誌封面舉世知名,但事情終究回歸現實歸於平淡,現階段我們知道不可能持續用林來瘋的標準來期待他。林書豪可以在NBA有一席之地,但林來瘋之後幾年下來的表現,應該可以確認他不是明星球員,不是能入選名人堂等級的選手。當年林來瘋的神奇表現將讓人永遠記住,但林書豪這位選手在NBA大概算是平均水平而不是最頂尖的控球後衛。

 

大谷的未來我不知道,都說了我不是棒球專家。但就算是棒球專家,現在可能也不太敢說自己一定說得準。大谷需要更長時間來證明這三場比賽打擊的表現不是曇花一現,不是另一個林來瘋(Oh! 他還得在投手丘上持續有好的表現,那才是最關鍵的)。亞洲選手特別是日本球員的確可以在MLB生存甚至發光發熱,鈴木一朗就是最好的例子。鈴木一朗當年也有很多doubters,認為日本投手到大聯盟或許OK,但日本職棒的安打王不見得在MLB打得出名堂。不過到現在經過十多年的奮鬥,在累積了三千多支安打及五百多次的盜壘之後,鈴木一朗的歷史定位已經毫無疑問地受到所有不分國籍棒球迷的一致肯定。

 

大谷翔平好不好?是不是下一個貝比魯斯(有這種想法也太誇張)?就讓我們耐心等待時間來證明吧!不用太早下結論;喜歡他的球迷繼續幫他加油,看衰他的球迷耐心等待,心情隨著他每一支全壘打或每一次被三振而感到振奮或者悲哀,或者「看吧!早跟你說了!」

 

這就是身為球迷好玩的地方吧!

 

mlbf_1905981683_th_45.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谷翔平 林書豪 林來瘋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