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o.aolcdn.com-hss-storage-midas-75b93a3699f6f0160b43f524e3c641d2-206607890-jpp027993278.jpg

6場投881球!

今年日本甲子園高中棒球賽出現了漫畫情節般的「雜草軍團」,來自日本秋田縣的金足農業高等學校靠著全隊九人不換人,一位王牌投手連五場完投,神奇地打進了決賽。

當然,一場或許可以,但要贏得一個冠軍錦標是不能只靠一位投手的;所以也不意外,連續五場完投的金足農明星投手吉田輝星在最後的冠軍賽崩盤,勉力投了五局132球之後終於是臂力耗盡投不下去了,而金足農業高等學校最後也以2:13敗給大阪的桐蔭高校,在本屆甲子園棒球賽以亞軍收場。

對我來說,誰輸誰贏完全無所謂,但是相關報導提到的吉田輝星選手在今年甲子園系列戰中六場先發投了881球的天方夜譚數字,實在讓我感到瞠目結舌又心裡非常不忍。這個青少年的棒球未來因為這兩週達到最高點,但可能也就因為這兩週而大大影響他未來的表現發展了。

 

吉田從8月8日、14日、17日、18日、20日,到最後8月21日的冠亞軍戰,兩週14天之內六次先發登板,前五場都完投。只看最後四場的話,他更誇張的從17日起五天之內先發四場完投三場(沒完投的那場都投了132球,超過一般職業比賽完投九局的用球數)。就算他只有18歲(或者我該說就因為他只有18歲),也不可能撐過這魔鬼一週無傷無痛的。

美國大聯盟對投手的投球局數、用球數、及中間休息的間隔天數等都有非常小心謹慎的做法。投一場休四天或休五天是基本的,每場投到差不多100球就要密切注意投手狀況,救援投手開始進牛棚熱身隨時準備換投。這都是為了保護投手這樣的稀有財;而投手自己也會很小心保護自己的生財工具。因為不管你再怎麼愛棒球再怎麼想贏冠軍,自已的身體及一輩子的棒球生涯的表現,還是相對比較重要的才是。受傷是投手最大的敵人,很多投手受個傷,可能就一兩個球季報銷無法投球,而職棒選手的生涯跟一班上班族的職涯不一樣,職棒球員其實並沒有太多個一兩年;另外雖然現在醫學發達,但很多投手受傷開刀之後儘管努力復健,再登板還是跟以前再也不一樣,回不去了。而這裡講的還是身體發育已經完全的成人球員,美國職棒就已經這麼的保護。那對於才十七、八歲身體還沒有完全發育及相對不夠強壯的高中球員來說,當然必須要保護得更小心。

所以為了球員長遠的將來,美國一般對於青少年投手都有嚴格的球數限制,不會為了拿冠軍就硬要這個球員頭太多球數,或在短時間內再度上場。更不要說像吉田在本屆甲子園這樣子的出賽,這在美國教練應該會吃上官司的,不只如此!美國那些厲害的吸血律師會聯同賽會一起告(以這裡為例,就是將甲子園賽事主辦單位告上法院)了。

 

但日本一向民族性很不一樣,這種追求勝利的熱血,燃燒自己犧牲自我尋求團隊勝利是被美化稱頌的,所以許多明星投手在高中時期多少都會跟吉田一樣被過度使用,只是不見得連戰連勝就繼續一直出賽到最後締造出這樣子的記錄罷了。這樣子製造出絢爛的煙火,轟動整個秋田,成為全縣乃至於全國的英雄,但是到最後,很可能我們再也無法知道這位選手到日本職棒甚至美國職棒能夠變成多好。因為青少年時期過度使用累積的問題,可能再不久就爆發出來,讓自己成為傷兵,而在職棒的表現被迫打折,甚至失去了表現的機會。

看看在日本過去的一些優秀投手,到美國之後多數都會出現受傷的狀況,松坂大輔、田中將大、達比修有、乃至於現在最紅的大谷翔平,都是一個又一個的例證。他們都在青少年時期都是被過度使用的明星投手,到美國一開始表現都不錯,但都很可惜受傷讓他們職棒生涯的表現打的折扣。但是民族性還是讓這樣子的事情繼續不斷地發生,今年我們又看到吉田輝星......。

當然,還是希望這位年輕球員沒事,將來能夠在不管是日本還是美國的職棒舞台沒病沒痛發光發熱;但甲子園真的應該對投手的使用制定一些限制了。甲子園是一個很棒的舞台、但絕對不應該是這些優秀棒球選手的最後舞台。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