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SoX5du

 

 

文:Xavier

日前中華職棒季中選秀落幕,如外界預期王維中成為味全龍的選秀狀元,接下來王維中會獲得什麼樣的合約萬眾矚目。

 

2018年王維中成為韓國職棒首位臺灣土生土長的洋將,有別於過去在美國以後援為主,王維中在韓職定位在先發,總計全季先發出賽25場,投了141.2局,戰績7勝10敗,防禦率4.26,要是補足局數能名列韓職先發投手第11名,整體表現在水準之上,為當年NC恐龍的主力先發。

 

可惜後來因為NC球團政策改變等因素,王維中季末並沒有獲得續約,之後重返美國,於今年再度升上大聯盟。雖然在大聯盟沒投出好成績,不過仍可以看出王維中若到中華職棒會是個有壓制力的投手,畢竟不論是大聯盟或是韓職的強度都不是中職可以比擬。

 

王維中在中職的投球能力沒有太大的異議,特別是未來聯盟換球後投打不再嚴重失衡,目前他28歲也處於球員球技的成熟階段。有些人把王維中拿來和有韓職經驗的中職洋投做比較,這樣的比較並不恰當,因為王維中還多了一種東西叫「行銷價值」

 

以王維中的外型在整個臺灣棒球界都稱得上是頂尖,在韓國網站上王維中的名字也常常跟美男兩個字連結在一起,很容易成為焦點,這正是重返中職的味全龍所需要的。畢竟早年支持味全龍的球迷,現在還願意支持味全龍的可能很有限,某種程度上球迷經營近乎從零開始。

 

過去味全龍球星如雲,現在新一代的龍隊幾乎都是職棒新兵,正欠缺一位看板球星來做行銷宣傳。王維中外型與球技兼具,還擁有大聯盟與旅韓資歷,在球迷間擁有相當知名度,無疑是目前最佳人選。

 

2009年曹錦輝加盟兄弟象就曾颳起旋風,曹錦輝先發的場次都會受到矚目,反映在票房上也確實相當熱烈。不過現在味全龍並沒有那麼強的球迷基礎,單憑王維中出賽主場就湧進大批球迷恐怕沒那麼容易。

 

但至少王維中登板可以獲得媒體和球迷高度關注是肯定的,有助於味全龍開拓新球迷,光憑這點王維中就能產生和其他球員不一樣的價值,值得球團對他做更多投資。

 

最近一位同是旅美上過大聯盟的李振昌,返國加入中信兄弟獲得3年平均月薪62萬的複數年合約。不過李振昌是定位於中繼後援,王維中未來應該是設定為先發投手,加上行銷價值強,的確可以拿比李振昌高出一大截的薪水。

 

即便是曾以3年總值3480萬美元合約加盟統一獅的郭泓志(中職旅外球員最高紀錄),可能也沒有王維中這樣的操作價值,王維中現在也比當年回來的郭泓志年輕,整體狀況亦沒有返台前幾年的郭泓志那麼掙扎。

 

第一位有大聯盟資歷旅外歸國又拿到千萬年薪的是陳金鋒,鋒哥因為在臺灣棒壇的獨特地位也確實有其行銷價值。不過陳金鋒返國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現在中職的大環境又比當時好得多,相較於La New是中小企業,目前職棒各隊母企業都是大財團,近年給洋將的薪資也屢創新高。

 

因此,Xavier認為王維中不僅值得千萬年薪,而且可以挑戰郭泓志、甚至是林智勝的3年3600萬合約,成為中華職棒史上身價最高的球員。不論從球技或是商業層面考量,味全龍得想辦法和王維中簽下合約。

 

只是Xavier也要提醒,從後援轉先發的王維中過去在韓職就曾出現手臂的問題修養過,未來如何保護及使用王維中,是個重要的課題,避免讓這個隱憂成為再次發生的困擾。

 

[棒壇焦點] 富邦重懲胡金龍殺雞儆猴意味濃

[棒壇焦點] 胡金龍Line群組換總A風波疑點重重

[棒壇焦點] 從中職被評1A水準到彈力球外界該有什麼認知? 

 

(本文圖片來源:NC)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