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雖然才只是下半季第一場,不過就覺得樂天還是不太妙。球隊狀況如何還難講,但教練的調度上顯然沒怎麼獲得修正。首先是霸能二局被狂打時,喊暫停的時機實在過慢。而到七局霸能的續投非常莫名其妙,已經破百球吃六局了,到底有甚麼再拚第七局的必要。說RP很破,但勝利組也沒有破到每天都炸好不好。今天這次是給教練團賭到了,但之前更多次偷先發的結果,是投手體力下滑,球路也被熟悉的情況下,接連被對方上壘,搞到最後還是得叫那些很抖的RP上來救場。弄到壘上有人時出RP,難道比乾脆直接讓RP吃乾淨的一局好嗎?

再來是九局上進攻時的調度也是一團糟。廖建富是連四壞球保送,下一棒不管是要點要打,其實都可以等一下球數。再來點失敗之後,居然才在換代跑,是看到死在二壘前才想到追平分的速度也很重要嗎?雖然後來串連安打有把戰術失敗補回來,但這種走一步算一步的作戰的反應到底是怎樣?

然後要講一下把小胖換下來,讓馮去點這個戰術。這其實就跟直接叫小胖點沒啥兩樣了,差別在可能覺得小胖觸擊能力不夠好,乾脆換掉這樣。於是這就出現了「兩個問題選其一」的狀態:要麼,是教練團連四棒都不信任,寧願在關鍵場合時使用戰術,讓不該點的棒次/人去點的問題;要麼,就是教練團沒掌握好小胖的狀況,排他坐鎮先發四番,卻在此時才發現他的狀況真的不行,所以寧願換掉用點的。後者這個原因上半季已經看過非常多次,棒球調度其實就是一個如何有效運用球員好狀況的藝術,不會有人認為林承飛比林立能打吧?但是林承飛這場6-3還外帶一轟,林立卻是6打席繳白卷,說明了近況對球員的影響有多大。安排狀況好壞的球員輪班上場或休整,是教練必須要的技能(除非教練不管調度),上半季爭冠無望後的最後幾場比賽,也多少顯示了某些近況好的二線球員去打,效果比一直同樣的打序複製貼上好。但曾豪駒教練團今年這點做得非常非常差,就像上半林智平狀況正好時沒充分利用到,倒是讓明顯出了大問題的郭嚴文吃下大量出賽,結果就是球員並不會因為你do nothing就自動恢復。這是曾總必須學習的課題,但我不知道甚麼時候,或者有沒有可能真的改善。

 

2.業餘真的沒怎麼看,所以我也不會評論選秀各隊怎樣。不過可以肯定的是,講CPBL不用重建、不用養成,只要找好洋投就能WIN NOW,所以選秀不要選高中生,選旅外大社就好的言論,絕對是亂講一通。CPBL是重建週期不長,但不代表沒有,近期來講,五虎事件前的中信兄弟,和現在這個連拿兩次半季冠軍的中信兄弟比就知道,成員大半汰換不說,很多也是一開始表現平平,到現在總算有打出成績的球員,如岳東華、江坤宇、蘇緯達、蔡齊哲等等,而這個不就是選人、養成?平常看兄弟年輕人打得好,就說威助有料,等到選秀時又改口不用養成,不是這樣吧?說選即戰力就好,但看著天分好的年輕人進到會養成的球隊,以後長成更有水準、也更年輕的球員上場,這不是自討苦吃嗎?

拿高中生都沒養起來這點更匪夷所思。運動能力跟身體素質成正相關,所以太老身體活動力衰退的不行,太年輕,身形技術也還沒完全長成的也不行。2016年選進來的高中選手,如今才不過相當於大學讀完的年紀,早一點2013開始有比較多高中選秀時也才多三年。拿這些例子來說養不起來的很多,未免也太沒有耐心。而且說到養壞,旅外和大社光是講進職棒,沒打好或不如預期的也是大有人在。2016LM前三輪、格格陳育軒PJ黃亦志林WW潘志芳楊志龍等等一堆,這些大社旅外(還都是前三輪)難道有養好?所以重點是整個球隊選、訓環節都要做好,聯盟二軍也不要繼續在那邊少少場愛打不打的,才是治本關鍵吧?一直拿球隊養成爛,練不出人搪塞,啊別人都換了半條打線了,還是看不到你所謂WIN NOW在哪裡,這想想也知道不行吧?

然後二輪郭俊麟這個爭議有個非常奇怪,懷疑大家是真的已經忘光了嗎的點:以往說到日職退貨,特別是有傷的投手,根本就是超級大地雷,像是三毛小雞姜猴子余文彬曹大帥等等,後來回台的水準都大不如前。王溢正和鄭凱文(一直都還算健康)反而是少數的特例。但某些人卻拿這兩個特例,去對日職+有傷(還是大傷外加一堆過去的傷)的郭信心十足,雖然健康的郭可以期待一定實力,但這個風險顯然還是不低。而且郭今年28Y,確定至少要花一年開刀復健,能上場時都要30Y了。而鄭凱文在29歲時已經沒辦法先發,必須改當全職RP。相對健康的鄭都這樣了,同時又傷又準備踏入衰退期的郭,我自己是實在很難看好。

喔,對了,還有個開刀復健不滿一年就颯爽歸來的可能性,或者說大風險。為了拚戰績,傷沒好硬上,結果整組炸光,教練再來哀嘆一切都是命,我不後悔,這劇本LM迷可不陌生呢。

 

3.王柏融,呃,算了沒有很想談他,只是講到整組炸光就想到他了。某方面也是他自找的,很明顯他的問題已經超過技術不足的範疇好了,反正現在看他在那邊亂揮就只想罵人(如果他能起死回生打我臉我倒很樂意)。我沒有很熟火腿,但我也是真的不太懂他在一軍幹嘛,先發不行、代打不行,代跑跟代守本來就沒那價值,二軍是有殘到沒辦法拉一個上來取代這種選手的嗎?

 

4. 如果你覺得CPBL裁判很鳥,可以看看這個業餘的三好球沒K

2:58:21 第一顆好球

2:58:57 界外 第二顆好球

2:59:16 第三顆好球 沒拉掉打者繼續打

主審熱昏頭沒記好球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科科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