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上個月我在「動誌」的專欄文章分享(好啦!我承認自己拖稿,八月的專欄文章9/1才交稿......)

動誌的連結在此,點進去會有漂亮的照片:有一種冠軍叫做「加註星號的冠軍」?

 

 

昨天在博斯網球台播完網球辛辛那提大師賽男子單打決賽。這是受武漢肺炎影響,相隔六個月才進行的第一個ATP網球賽事(天啊!基本上靠轉播網球營生的我也幾乎六個月沒收入了......)。

 

久違的網球轉播過程當中,有熟悉的人事物,當然也出現了不熟悉的部分。

 

  • 辛辛那提大師賽我很熟悉,已經是第六年負責轉播了;但因為疫情今年辛辛那提大師賽移師到紐約來進行(延續下週的美國公開賽,球員不用再移動),這變動當然很不熟悉。
  • 每一位球員都很熟悉;但是每一位球員進場跟賽後訪問都要戴上口罩,這畫面很不熟悉。
  • 比賽過程很熟悉,一樣的賽制一樣的計分方式,球員表現一樣精彩;但是沒有線審(全部採用鷹眼自動判決)沒有觀眾沒有加油喝采聲,過程安靜得很不熟悉。
  • 結果很熟悉,最後贏得冠軍的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塞爾維亞名將Novak Djokovic,他的第35座大師賽冠軍了;但是頒獎典禮他感言的重點基本上跟網球無關,而是受武肺影響相隔半年能再度比賽的感激。另外也提到在美國的又一波種族抗議(威斯康辛州的黑人遭警察近距離連開七槍引發的風波,為此本週比賽還延賽一天),希望世界能夠和平及互相尊重。網球直接受到疫情及社會事件的影響,這點不熟悉但也必須接受。

 

 

總之,雖然整週球賽打得很好看很激烈,但真的感覺到跟以前習慣的網球比賽很不一樣了;而且疫情持續的話,這樣子的不一樣可能還會持續,在未來的一兩年說不定變成常態。

 

當然將來的事情還說不準,但今年的辛辛那提大師賽,及接續的美國網球公開賽,都引起一些球迷及媒體的討論,就是這種情況之下進行的比賽,冠軍的質量是不是相對純度沒有那麼高?今年的冠軍是不是需要「加註星號」?畢竟很多名將因為疫情的關係,選擇不前往美國這個目前全世界染疫人數最多(累計超過六百萬人感染,病歿人數超過18萬人)的國家來參賽。

 

男子球員部分情況還不是那麼嚴重,雖然世界第二的去年男單冠軍西班牙蠻牛Rafael Nadal選擇不來衛冕,瑞士天王Roger Federer也早就宣布下半年養傷都不出賽;但世界前十名還是有七人參賽,世界前20名到了15位。整體競爭強度還是相當足夠的。

 

但女子單打部分,當今女網世界前十中竟有高達六位選手選擇不來參賽,包括世界第一的澳洲選手Ashleigh Barty,以及世界第二的羅馬尼亞前球后Simona Halep。世界第六的去年冠軍Bianca Andreescu雖然就住在隔壁的加拿大,但也不願意冒險到疫情嚴重的美國進行衛冕。這樣子的大咖退賽潮,當然會讓許多人懷疑這屆美網女單冠軍的純度?

 

但對我這種年齡較長的球迷來說,時間一拉長就知道其實歷史上常常都有各種情況持續在發生,在地球上意外跟各種天災人禍其實根本就是常態(雖然武漢肺炎的確是比較嚴重的),如果真的要註記,那要註記的年份及事情也太多了。

 

以歷史頗為悠久的美國網球公開賽為例,始於1881年的這項賽事今年已經是第140屆了(乖乖不得了,慈禧太后時代就開始美網比賽了)。美網歷史上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及美國有參戰的韓戰越戰,但賽事都沒有停辦過。想想美國及其他世界各國必定有不少年輕網球好手在戰時被徵調去參戰,當然就無法參加比賽,但這些年份並沒有對冠軍加以註記。

 

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比賽也是如此,包括Ted Williams在內的不少超級明星球員在二戰期間入伍參戰,但MLB的World Series照打不誤,冠軍隊伍也沒有加上註記。

 

1980年莫斯科奧運,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抵制沒有參加。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輪到蘇聯為首的共產集團國家反抵制不去參賽。這兩屆冷戰時代的奧運,許多項目原本奪金呼聲最高的選手或國家隊因為抵制而不能參賽,奧運金牌成色理論上來說是要打些折扣。但這麼多年過去之後,只有我這個年齡以上的人還記得這些抵制情況,年輕一輩多數不知發生過什麼事了。

 

所以說呢!現在正在進行的NBA季後賽也罷,MLB的縮短賽季(如果打得完得話)也罷,只要產生冠軍,也許三、五年內大家還會說其實這冠軍是要打折扣的,因為賽季縮短沒打那麼多場,或因為改在泡泡裡面進行沒有球迷根本沒有主客場之分不公平啊!或哪些球員因為疫情選擇不參賽影響球隊實力等等;幾年內我們或許還記得對冠軍有些質疑。但三、五十年之後呢?在三十年、五十年之後出生的人誰還會記得,或在意這些事呢?屆時維基百科可能已經不忘查詢,直接用晶片植入我們的頭腦裡了。但植入的2020年美國網球公開賽男女單打冠軍、NBA總冠軍、MLB世界大賽冠軍等等資料名單,那時候的人誰會在意2020年的冠軍有或沒有註記?就只是兩百多年美網及MLB歷年冠軍資料中的一年罷了。

 

 

人的記憶是短暫的,人的生命是短暫的,而歷史的洪流一年接續一年是龐大漫漫無邊無際的(除非世界末日來臨,那麼今年的冠軍有沒有註記就更不重要了......)。現階段我們不用在意2020年所有受武漢肺炎影響的賽事冠軍需不需要加上註記,我們只要對這個時候還有比賽可以看心懷感恩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