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cl5fGy

 

 

文:Xavier

棒球不單是一項運動,更是一門學問,數據就是用來衡量球員表現的重要工具。棒球數據的發展日新月異,多年前Xavier就介紹到投球、打擊跟守備的進階數據,今天就來介紹投球的另一個進階數據xERA

 

介紹跟以前一樣以簡單、簡潔為主,期望不用太多文字就能讓大家很快知道進階數據的用途。而不希望洋洋灑灑把文章寫得很漂亮,引用國外一堆圖表,好像很厲害讀者卻看得霧煞煞。

 

防禦率(Earned Run Average,ERA)是用來衡量投手優劣很基本的一個數據,不過防禦率本身有非常多缺陷(以前提過就不詳述),於是後來發展出許多投手攸關的進階數據來做輔助,以彌補防禦率的一些缺陷。

 

xERA全名叫Expected Earned Run Average,中文叫預期防禦率,從名稱就不難猜這數據是什麼用意,xERA重要的功用就是能拿來預測投手未來的防禦率走向,目前有多個版本。

 

公開可見的計算公式如下,第一個是Gill and Reeve版:

xERA=(.575 * H/9 ) + (.94 * HR/9 ) + (.28 * BB/9 ) - (.01 * K/9 ) - Normalizing Factor

 

公式使用到的數據有非投手完全可控的安打,投手可控的全壘打、保送跟三振,並使用Normalizing Factor來做校正,Normalizing Factor依聯盟狀況做調整,通常介於0.270到0.285之間,這版本計算較簡易。

 

第二個是John Burnson版:

xERA=(xER*9)/IP

xER = xER%*(FB/10) + (1-xS%)*[(0.3*BIP-(FB/10))+BB]

where xER% = 0.96 – (0.0284*(GB/FB))

xS% = (64.5 + (K/9*1.2) - (BB/9*(BB/9+1))/20) + ((0.0012*(GB%^2)) –(0.001*GB%) - 2.4)

 

John Burnson版的計算跟Gill and Reeve版有很大的差異,國外有棒球專書是引用John Burnson這個版本。基本的計算公式跟防禦率一樣,只是ER改為xER。

 

如同上面的公式,xER的計算就繁雜了,使用到的數據為飛球、滾地球、保送、三振跟打進場內的球。

 

至於大聯盟官網對xERA的解釋是:簡單1:1xwOBA的轉換到防禦率,統計三振、保送跟觸身球,並把擊球品質考量進去,不考量球場因素、天氣和守備等等。

 

簡單來說若一名投手的xERA高於防禦率,這名投手的防禦率之後可能會變高。相對的,若一名投手的xERA低於防禦率,這名投手的防禦率之後可能會降低

 

也有xERA和FIP系列、SIERA的比較,這部分由於過於繁雜,就不在這篇文章的討論範圍內了。

 

Xavier棒球進階數據系列:

投球篇:

【Xavier棒球教室】投手進階數據篇(一): FIP、xFIP

【Xavier棒球教室】投手進階數據篇(二): SIERA、tRA

打擊篇:

【Xavier棒球教室】打者進階數據篇(一): wOBA、 wRAA

【Xavier棒球教室】打者進階數據篇(二):wRC、wRC+

守備篇:

[Xavier棒球教室] 守備進階數據篇 (一): UZR

[Xavier棒球教室] 守備進階數據篇 (二): Def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