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uyPjCe

 

  

文:Xavier

 在2014年Xavier介紹了打者進階數據wOBAwRC+,wOBA是比傳統OPS更精確的數值,是我過去文章中常會引用的數據,不過仍有許多球迷不知道怎麼使用。

 

近年進階數據越來越重視由wOBA(Weighted On-Base Average)衍伸而來的xwOBA(Expected Weighted On-base Average),在臺灣有人翻作預期加權上壘率,xwOBA又是什麼?跟wOBA有什麼差異呢?

 

根據大聯盟官網的解釋,xwOBA是以舊有的wOBA公式為基礎,加入了大聯盟Statcast上的exit velocity(擊球初速、擊球速度)、launch angle(擊球仰角)以及特定類型的擊球狀況和Sprint Speed (急速跑壘)來計算。

 

進一步說,xwOBA不是去算最終打了多少安打,而是統計每個擊球的exit velocity和launch angle,來和聯盟球季中相似的擊球做比較,統計可能形成安打的機率,把這些東西應用到wOBA即得到xwOBA。

 

Sprint Speed和xwOBA的關聯過去有一些有意思的探討,有統計指出有些Sprint Speed高的球員在xwOBA的表現會比較不利。

 

在FanGraphs跟Baseball Savant網站都有統計xwOBA這個數據,國外網站上出現一些推測的公式跟算法,但官方詳細的計算細節並沒有清楚對外公開。

 

簡單來講,xwOBA比wOBA更著重在”擊球”瞬間,focus在球員實際的打擊能力,排除運氣因素。畢竟球打出去後的”結果”牽涉到球場、隊友守備等其它條件,不見得是打者自己可以控制的。

 

如同xERA可以用來預測投手ERA走向,xwOBA也可以被用來推測打者的wOBA。wOBA已經是很好的打擊數據,xwOBA對打者實際的打擊能力又有更好的預測性,單就預測的部分是它進步的地方,可以拿來跟wOBA、wRC+搭配使用,不過xwOBA也有一些盲點。

 

一名打者如果他的xwOBA比wOBA高,表示他未來的wOBA可能會走高,現階段他的運氣可能不太好。相對的,一名打者如果他的xwOBA比wOBA低,表示他之後的wOBA可能會變低。在Baseball Savant還有wOBA - xwOBA這個數值,方便大家做比較。

 

大聯盟本季目前xwOBA(BS版)最高的打者是Max Muncy,Muncy的xwOBA高達0.437,大谷翔平以xwOBA值0.436名列第二,略高於他的wOBA值0.429(也是大聯盟第二),不過差距非常接近。撇開投球不說,大谷翔平開季至今確實是一位打擊非常出色的打者。

 

排名第三的是法官Aaron Judge,Judge本季的xwOBA為0.432,明顯高於他的wOBA值0.386,法官目前的運氣似乎稍微差了些。第四名是Vladimir Guerrero Jr.,他目前的xwOBA為0.428,低於wOBA的0.455,Guerrero Jr的wOBA為大聯盟第一。

 

Xavier棒球進階數據系列:

投球篇:

【Xavier棒球教室】投手進階數據篇(一): FIP、xFIP

【Xavier棒球教室】投手進階數據篇(二): SIERA、tRA

【Xavier棒球教室】投手進階數據篇(三):xERA

打擊篇:

【Xavier棒球教室】打者進階數據篇(一): wOBA、 wRAA

【Xavier棒球教室】打者進階數據篇(二):wRC、wRC+

守備篇:

[Xavier棒球教室] 守備進階數據篇 (一): UZR

[Xavier棒球教室] 守備進階數據篇 (二): Def

 

(本文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若喜歡本文歡迎按讚並分享出去

加入【Xavier元創主義】FB粉絲團:

美日韓台棒球專家Xavier的精闢解析

arrow
arrow

    Xavi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