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PIXNET阿東的熱情邀約,並且受到他規畫的藍圖和願景感動。長期過著半隱居生活的chngyh,決定幫忙盡份心力,在棒球邦裏開設唯一專門介紹日本職棒的「日本職棒筆記簿」。
 
個人覺得,棒球邦的理念最值得稱許的地方,就是集結各方面的優秀作者,組成一個綜合的部落格社群。在這裏,可以找到各方面的專業文章。就像一所棒球的綜合大學,來到這裏的球迷們,可以自由地選修想要的學分。
 
長期在網路世界活動的資深球迷朋友可能也知道,chngyh是從1996年左右開始在網路上發表文章,如今已超過十年。1998年球魂網站成立之後,我就是固定的日本職棒作者。後期甚至擔任過日職部門的代理總編,一直到2000年研究所畢業去當兵才離開。剛好之後球魂因人力不足,也逐漸沒有更新。
 
在當時,想要介紹各類棒球知識會遇到最大的問題便是,檯面上的傳統媒體鮮少能提供正確的資訊,反倒是給予相當多錯誤的觀念。網路上的BBS,則由於不容易回頭找過去曾經討論過的話題,導致重覆的爭議一再出現,浪費了資源卻只是原地打轉。像是日職的部份,最好的例子就是王貞治和陳大豐的國籍問題(正確答案為兩位都是中華民國籍)。
 
球魂的楊榮健站長和我便曾有同樣的感嘆:台灣的球迷們需要被教育,但是誰能有足夠的力量做到這樣的大工程呢?球魂網站的努力,雖然達到了一點效果,但是距離成功仍舊遙遠。
 
時光匆匆到了2007年,很不幸地,這樣的狀況卻還是沒有明顯的改善。儘管網路資訊已經相當發達,少數優秀的球迷可以直接查閱美日職棒的原文資料,迅速地吸收到比記者更多更好的情報,但是大多數群眾卻仍然連最基本的棒球知識都無法獲得。各類討論區裏,錯誤的資訊、浪費篇幅的重複問答、沒必要的爭論漫罵,仍然持續地稀釋正確的知識。
 
這段期間,網路上的chngyh在「橫濱赤煉瓦倉庫」隱居了快五年,現實生活的李承曄則因緣際會地在某個不被注意的棒球雜誌上,兼差發表文章近四年。雖然無數次努力想提升檯面上媒體的水準,但是在商人只重視利益和迎合盲目群眾的心態下,熱情理想換來的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心灰意冷。
 
我仍然相信,台灣需要一間「棒球學校」,幫助球迷們吸收到最好的知識和最新的資訊。檯面上的傳統媒體看來是不可能實現,網路討論區(不管BBS或WWW)做得到的機會也不大。擁有強力作者群的全方位網站,理論上會是最好的平台。可惜,多年來台灣的大環境總是無法養活像是球魂那樣的專業網站,也難有讓全職棒球作家生存的空間。這樣的狀況下,部落格的型式以及無私付出的作者們,就成了最好的補救良方。
 
優秀的部落格就像是棒球世界每個小領域的專業科目,一流的作者則好比是開課名師。過去,大家要吸收某方面的知識,只能從茫茫網海中碰運氣。就像我總是說,能找到橫濱赤煉瓦倉庫的就算是有緣人。現在,PIXNET組織棒球邦,等於幫大家把這些課程和師資集中起來,對於華文世界的球迷朋友來說,實在是件可喜可賀的事。對我而言,長久以來的「教育理念」(這樣寫好像太嚴肅了?)終於有機會實現,當然更是要義不容辭地重出江湖幫忙。
 
希望球迷朋友們能在這間「棒球綜合大學」裏,盡情獲取所需的各項棒球知識。而我對棒球邦的期望,應該就是每間學校都愛掛在嘴邊的八股文:「追求卓越,邁向頂尖,成為一流大學」吧!
 
最後,歡迎大家踴躍利用迴響等方式參與討論,或是提出問題。至少在日本職棒筆記簿,喜歡閒扯的chngyh一定會盡力回覆大家!
 
chngyh / 李承曄
2007年10月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