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棒球邦是新一代的棒球部落格、討論區入口。

文:陳穎

忘了是幾月的事情,阿東和我談起希望能夠成立一個棒球版本的「圓球城市」,最初的規劃是朝向「共筆部落格」的架構,但擺在眼前的中文部落格現狀卻很明白的顯示這樣的作法並不可行,因為部落格發展這麼多年以來,也誕生了不少共筆部落格,但真正成功的卻幾乎沒有。

歸咎其原因,應該是共筆部落格很難讓書寫的部落客能夠長期有歸屬感,人類其實是一種再自私不過的生物,短期的文章曝光喜悅會讓人願意投入共筆部落格,但它再好畢竟不是自己家的孩子,於是維持長期穩定質量的供稿,以及難以做到有效的宣傳,就成了共筆部落格的困境。

幾番討論後,解決的方案浮現,就是現在的「棒球邦」。棒球邦的架構仍然類似部落格,但他卻不是一個共筆部落格,而是一個中文棒球世界的入口網站,點選棒球邦的文章會連到各家部落格該篇文章的位址,每個部落格都顯示了部落格主性格,讀者也能夠在部落格主的自家地盤與其互動,一舉解決了棒球部落格文章分散各地難以蒐羅整理的問題,也讓各家棒球部落格主能夠保有自家部落格的主體性。

不過要這樣做還有個前提,要有夠多的棒球部落格共襄盛舉,這樣才有辦法達到夠大的規模,讓讀者知道,要看棒球文章,到「棒球邦」來就對了。所幸,阿東早在棒球邦成形之前,做了很多的努力,看看Pixnet的運動體育分類,幾乎把原本分散各家BSP的棒球部落格都蒐羅齊全了,這可是阿東到各家BSP以誠意邀約跟協助搬家的成果。

棒球邦」已然成立,這個中文網路上的棒球烏托邦正待成長茁壯,但險阻也已然來到,據我所知,有別家的BSP也對此成果有興趣,希望能夠找這些「優質好邦手」到自家助威,看來阿東接下來的睡眠時間會更少了。不管如何,有競爭總是好事,這代表棒球書寫更加受到重視,希望有更多的人一起看棒球、寫棒球、愛棒球。

有空,多到「棒球邦」逛逛囉!

●延伸閱讀:
我愛籃球邦‧我愛棒球邦@阿東的運動阿斯匹靈
棒球邦‧一個實現的烏托邦@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棒球邦 —— 棒球世界的綜合大學@日本職棒筆記簿
Web2.0時代的棒球邦@風城心築~野球館
從NBA地下網路雜誌、運動大道到今日棒球邦/籃球邦@抬起尊臀去看棒球
繼續談棒球邦@抬起尊臀去看棒球
我愛棒球邦@肯米的棒球天空
加入棒球邦的二三事solomon的無限空間
棒球邦—WEB2.0的理念體現@碩士論文侵略計畫
關於Pixnet籃球邦/棒球邦的成立The Alternatorz
我愛棒球邦@arch*templar
Root for the BaseballBang!Déjà Vu 2.1
痞客,還有棒球邦邦忙喵の棒球下午茶部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