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 一壘手金手套.JPG

對比起輝煌的打擊成績,王貞治的守備功力卻常常為球迷所忽略。其實守備功夫跟擊球同樣高明的王貞治,從1972年知名的RAWLINGS金手套獎引進日本起便連續9年獲獎,直到退休後一壘手的金手套獎殊榮才開始易手。上圖照片中便是1974年王貞治生涯第三座一壘手金手套,由於保養得宜,獎座看起來還是散發著耀眼的金黃色光輝喔!

守備專區.JPG

上方展示櫃裡便是王桑生涯獲得的守備相關獎項,玻璃牆上大大的0.994代表生涯總守備率,不僅提醒球迷們欣賞王貞治紀錄的角度可以更為全面性,也說明了這位一代棒球英雄不只在打擊上創造了無數亮點,其可觀之處更不僅只於此。

博物館檢索機.JPG

除了讓人眼花撩亂的文物展示外,博物館還設置了全館的檢索機,無論是王貞治職棒生涯所創下林林總總的各項紀錄,或是館內展覽的文物等相關資訊都一應俱全喔!對於博物館想要有更深入、詳盡了解的球迷們不妨多加利用!

博物館內專屬教練.JPG

在離開「王貞治紀錄館」,進入到「89スタジオ」之前,入口的牆上懸掛了幾張大頭照,原來照片裡的是不定時會出現在「89スタジオ」這個室內棒球練習場裡的「館內官方教練」。再仔細定睛一看,幾位教練竟然都是已退役的職棒球星喔!其中包括了90年代初期養樂多的主力投手西村龍次,以及大榮鷹隊時期的3成打者山本和範。這幾位退役選手的特點則是分別都曾以選手或教練身份效力於鷹隊,足見即使根據地已搬到福岡多年,軟銀鷹對於OB們來說還是頗有號召力喲!

89區立海報.JPG

一進到「89スタジオ」,迎面而來的便是王貞治教練身著軟銀鷹隊服的背影,看起來頗有教練嚴格督軍的氣魄!筆者見狀不自覺地也模仿了起來,只不過終究落得搞笑有餘、氣魄不足的窘境啦!XD

一本足打法練習區.JPG

緊接著可以見到室內有一面勾勒出王桑著名的「金雞獨立」打法的鏡子,讓參訪者可以依樣畫葫蘆地好好仿效一番。瞧照片中的野球少年,可不正練習的有模有樣?

而一般練習場必備的投球測速區與打擊區在「89スタジオ」裡更是一樣不缺。照片中小朋友奮力跨步、面向玻璃窗外的福岡巨蛋場內投球時的臨場感實在是棒透了!而打擊區裡面也有專門的工作人員負責擺好練習球,供精力充沛的參訪者在一連串靜態的參觀行程後,也能親自下場仿效王貞治一展身手!

89區測球速.JPG
「89スタジオ」裡的投球練習區

89區揮棒練習.JPG
「89スタジオ」裡的打擊練習區

之後筆者來到的是位於館內另一頭的「王貞治歷史館」,而站在歷史館入口迎接來賓的則是鷹隊當年奪得太平洋聯盟冠軍的紀念獎盃,想來參訪的軟銀鷹球迷毋需進到歷史館裡,光憑這個獎座便足以勾起無限美好的棒球回憶了吧?

洋聯冠軍獎座.JPG

一進入「王貞治歷史館」,首先見到的便是仿王桑孩提時代位於東京,由父親王仕福所一手創建的拉麵店「五十番」大門口。鑑於大部分網路上的相關介紹都會放上照片,筆者在此便不在重複po照,僅僅針對門口的食物模型區做個特寫,看起來「五十番」裡面吃的選擇還真是不少。展示櫃裡還針對當年王貞治在棒球練習後補充營養的首選-「肉そば」麵進行特別介紹喔!

五十番麵店菜色模型.JPG

接著則是陳列著早年王家珍貴家庭照的展示室,照片中有一家人新年在塌塌米上笑顏逐開的合照,也有在海水浴場歡樂嬉遊的珍貴影像,還有王貞治小時候在鄰居化妝品店的生活照。從這些年少時代的照片中,不難看出自小便擁有高大健壯體格的王貞治的確有著運動員與生俱來的絕佳條件;而從另一張展示在現場的中學時代體育祭獎狀則更是印證他血液中不折不扣的運動員基因。

家庭照.JPG
王貞治年少時代相片

獎狀.JPG
王貞治年少時代獎狀

下方這兩禎泛黃的簡報則是當年身為甲子園之星的王貞治引起巨人、阪神兩大名門球團搶人戰的相關報導。雖然筆者不懂日文,不過由報導標題中屢屢提及高額簽約金的文字內容即不難想像當年職業球團間爭奪戰的慘烈程度。

剪報-職業球團爭奪.JPG

剪報-職業球團爭奪1.JPG

同個展示室的另一個角落則吊掛著當年王貞治為棒球週刊「週刊ベースボール」所拍攝的年度月曆。而生日就在五月的王貞治,著名的金雞獨立打擊法照片自然是被擺在五月份的月曆上,仔細看還會發現其中特意標註了王桑的生日呢!

棒球月曆.JPG

看過了年少時代的王貞治之後,接下來展示的則是進入職業球團之後的歷史文物。首先映入參訪者眼簾的是巨人時代的戰袍,包括當年著名的1號球衣、打擊頭盔跟釘鞋…等裝備,都被完整地陳列在館中供球迷觀賞。就在望著這些王桑貼身裝備的當兒,筆者的心緒也似乎也倏地從現代被抽離,回到那段紀錄著868發全壘打榮光的歷史歲月…

巨人時代球衣.JPG
充滿傳奇色彩的讀賣巨人隊1號球衣

巨人時代球具.JPG
館內展出的巨人隊時代球具

--待續

正義鷹大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金星根.jpg  
▲金星根出任高陽Wonders創隊總教練。

文:陳穎

中華職棒本季各隊規模大暴增,球員人數每隊都增加到45人上下,這樣的球隊規模,和韓國高陽Wonders隊日前前往日本高知進行海外春訓的球員名單大致相同。高陽Wonders隊是一支怎麼樣的球隊?它是去年九月創立,由高陽市政府與網路業者
We Make Price出資,未來僅會在韓國職棒二軍聯賽北部聯盟出賽,是一支並不會升上一軍的一支獨立球隊。

這支球隊的球員年薪大約在2000萬韓圜上下,換算成月薪大約只有新台幣4萬出頭,因此球隊的營運成本也較低,大約是15億韓圜(近4000萬元新台幣)。這樣不隸屬於韓國職棒的球隊有什麼吸引力呢?韓國每年有多達七百名的球員從高中和大學畢業,但職棒所能夠吸納的新秀球員卻不到一百人,因此無法進入韓職球團但對職棒仍有企圖的球員,便可以加盟高陽Wonders隊再試身手。

例如高陽Wonders隊陣中的投手朴敏株(박민주),去年球季就還是耐克森英雄隊的一員,但他僅有2007年在現代讀角獸隊時期,曾經在韓職一軍
投過0.1局。

另外,前旅美投手丁榮一(정영일),目前也是高陽Wonders隊的一員。丁榮一在2006年高中畢業後因為和起亞老虎隊簽約條件談不攏,轉而以簽約金110萬美元加盟美國職棒洛杉磯安那罕天使隊,但加盟美國職棒後因傷並沒有良好的
表現,2011年5月遭到釋出。受限於韓國職棒對未經過韓職逕自加盟國外球團的球員需坐兩年球監的規定,丁榮一需要等球監屆滿才有可能在韓職一軍出賽,因此加入高陽Wonders隊對他來說是維持身手與進行調整不錯的選擇。

高陽Wonders隊禮聘前SK飛龍隊的總教練金星根(
김성근)擔任總教練,未來將以2011年8月8日剛落成的高陽國家棒球隊訓練基地棒球場做為主場,這支獨立球團可望成為許多韓國棒球選手前進職棒或重返職棒的中繼站。

●延伸閱讀:
81歲的職棒夢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週Jim Bowden在ESPN Insider的一篇文章"The five best remaining free agents"當中,言簡意賅地點出了Yoenis Cespedes的現況與問題。雖然都是老調重彈,但就藉由這篇文章,來談談張尤金對Cespedes的看法吧!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現役球員動態
01.29 美國網站報導,目前有3支西岸的球隊郭泓志有興趣

01.30 小熊隊公布21人大聯盟春訓邀請名單陳鴻文不在其中

老朋友動態
02.01 呂文生總教練公布台日義賽24人名單郭嚴文成為唯一入選的前旅美球員,陳金鋒:陳鏞基因為養傷的關係被割愛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知道邁阿密馬林魚明星三壘手Hanley Ramirez如何回應Twiiter上網友的批評嗎?
答案就是,
把你的Twiiter帳號記在他的球棒上!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肯米

在Lamigo桃猿亟欲想要將虧損數字降低的同時,新聞也公佈去年各隊虧損的情況,以兄弟象隊虧損3900萬最少,興農虧損6000多萬其次,桃猿虧損8500萬已經將赤字降低到一億以內,而統一獅隊則是虧損最多,接近一億的數字實在驚人。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妻子晃代女士也感動落淚「最訝異的可能是津田本人吧」

日本棒球體育博物館在1月13日,宣布四位將在2012年進入名人堂的人士。球員代表是撐起80年代廣島黃金時代,已逝的「火焰終結者」津田恒実選手(享年32歲),以及生涯總計拿下213勝,被稱為「精密機械」的北別府學先生。另外以特別表揚方式入選的,則是前全日本業餘棒球協會的會長長船騏郎先生,以及研究球棒材質的大本修先生(兩位都享年83歲)。球員表揚的儀式預定在7月20日的第一場明星賽(於京瓷巨蛋開打)舉行,這天同時也是津田選手的忌日。特別表揚的部分則尚未定案。

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終結者津田選手,他的名字終於能永遠被烙印在名人堂之中了。過了今年之後就沒有資格參選,這樣的結果讓他的妻子晃代女士(48歲)大感意外。「雖然我收到通知時備感驚訝,但我想最驚訝的應該是津田本人吧。能跟北別府先生一起入選,特別讓人感觸良多。」喜悅之情溢於言表。得票數為237票,離跨越入選門檻的236票只有一票之遙。

津田選手的棒球人生,就如同時速超過150公里的剛速球一般,像流星一樣飛逝而過。1981年以選秀狀元的身分進入廣島,第一年就以11勝6敗的成績拿下新人王,但也從此開啟他與苦難對抗的生活。首先是在1984年,因中指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接受世界上首起中指韌帶替換手術。1986年開始轉任救援投手,拿下4勝22次救援成功的成績(譯按:該年也拿下東山再起獎),為球隊在央聯拿下冠軍貢獻良多。1989年則是克服右肩傷勢,以12勝28次救援成功的成績拿下救援王。座右銘是「軟弱是最大的敵人」。津田選手進入廣島時的監督古葉竹識先生(現年75歲,擔任東京國際大學監督一職)也非常懷念他,「最值得稱讚的地方,就是他站在投手丘上時,總是正面對決打者。這是投手最需要的特質,我也是這樣教導我的學生的。」

爾後,他於1991年得了惡性腦瘤。最後的登板是1991年4月14日的巨人戰(於廣島市民球場舉行)。當時用電視看比賽的晃代女士回憶道:「因為我知道他身體狀況很糟......,當時真的覺得很難過。」負責臨場調度的山本浩二先生(現年65歲)回憶起當時的情景,聲音也變得有些沙啞。「原本應該很有尾勁的直球,最後也只有往下沉而已。」全隊雖然團結一致,心裡立下「為了津田一定要拿下冠軍」的誓言,且真的在該季拿下冠軍,獻給臥病在床的津田選手,但他依然不敵病魔,在1993年的7月20日離開了人世。

平常津田是個非常樂天且開朗,非常受到旁人愛戴的優秀青年。但他登上投手板後,卻有著極為驚人的氣勢,跟他的性格形成強烈對比。「其實我丈夫是個很內向的人,總是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地步」晃代女士表示自己準備到長眠於故鄉山口縣周南市的丈夫靈前,向他報告這個好消息。「想告訴他,真是太好了」當她說出這句話時,臉上也露出安祥的笑容。

津田選手的長子大毅先生(曾經在東京國際大學接受過古葉監督的指導)也表示「我只能從電視或錄影帶欣賞父親投球的樣子,經此也總算了解到父親受人愛戴的程度。雖然很高興,但心裡一直會有種『這真的是自己的父親嗎?他真的是位這麼這麼優秀的選手嗎?』的想法,總覺得這一切好像不是現實似的。」

本文原文來自日本運動報知(スポート報知),原文標題為:【
コメント:炎のストッパー・津田さん殿堂入り、晃代夫人も涙「一番驚いているのは津田本人】。

(譯者:dd103)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穎

韓國棒球協會(KBA)對日前加盟美國職棒巴爾的摩金鶯隊的17歲左投金聖民祭出禁賽令,宣佈他在韓國被無限期禁賽,也就是說除非這道禁賽令被撤除,否則未來金聖民將無法在韓國擔任棒球選手或教練。

1997年才17歲的左投奉重根和美國職棒亞特蘭大勇士隊簽約,其後韓國棒球協會為了遏止球員在求學期間即旅外,規定球員要在高中或大學的最後一年才能跟職棒球團接觸,否則該球員將受到禁賽的處分。

1999年亞利桑納響尾蛇隊簽下20歲投手金炳賢,與同年芝加哥小熊隊簽下20歲的打者崔希涉,兩人都是大學尚未畢業的球員,也因此遭到遭到禁賽。但兩人的禁令後來都被解除,2007年韓國職棒舉辦了一次選秀分配旅外球員歸國後的所屬球隊,崔希涉被起亞老虎隊選中,他在當年度就加盟起亞老虎隊至今,金炳賢當時是被現代獨角獸隊選中,現代獨角獸隊是耐克森英雄隊的前身,今年金炳賢也回國加盟英雄隊,即將展開他在韓國職棒的第一個球季。

韓國職棒已針對金聖民這個案例向美國職棒大聯盟抗議,認為金鶯隊打破兩聯盟之間的約定,未在有意接觸韓國國內的業餘與職業球員前,先向韓國職棒提出身份照會,但目前大聯盟官方尚未對此有所回覆。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59-4.jpg  

人生新跑道  1 陳連宏
陳連宏今年將向長達15年的選手生涯告別,與莊景賀一起轉任二軍教練,他希望將選手時代接受到的觀念融會貫通,輔助二軍選手成長。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59-3.jpg  

《職業棒球雜誌》第334期曾就中華職棒四球團老闆進行專訪,期間製作了「台灣心 棒球情」的封面故事,當時老闆們心目中的新台灣棒球願景是「台灣不能沒有職棒,一切從心做起,強調品德教育,放眼國際,強化競爭力」,然而老闆的願景必須有值得信任的領隊來實現,他們是實現夢想的推手。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59-2.jpg  

身為第一名歷經日職洗禮
再跨入大聯盟的台灣選手,
陳偉殷將帶著成熟的日本經驗
勇闖更高殿堂,
他告訴大家:「我準備好了!」
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59-1.jpg  

自由球員制正式上路,也宣告了中華職棒進入新的紀元,不同制度的實施也讓球隊有了不同的考慮方向,造就中華職棒不同以往的複數年約「薪」世代。  文◎王翊?  攝影◎戴嗣松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58-4.jpg  

自從正式宣布入札之後,美日棒球界就被達比修旋風所包圍。這名年僅25歲的強投,為何值得遊騎兵開出史上新高的5170萬美元入札金?
文◎劉東洋   圖◎取材自週刊Baseball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58-3.jpg  

被譽為擁有史上最整齊的投手群,今年的新人選秀會格外引人矚目,加上各隊須獨立成立二軍,不再有替代役球員支援,需才孔急的四支球團在選秀會上獲得那些球員?
文◎王翊?  攝影◎戴嗣松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58_news.jpg    

2011年剛過,棒球圈去年一整年發生的大事您還記得哪些呢?文◎劉東洋   攝影◎戴嗣松

CPB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milion Bonifacio-2-s.jpg  
Emilio Banifacio 贏得薪資仲裁,成功的從馬林魚再多要來 25萬美金。(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邁阿密馬林魚隊的內外野工具人 Emilio Bonifacio,在今天公布的薪資仲裁結果中獲勝,成為今年在薪資仲裁過程中第二位擊敗馬林魚球團的球員,他將獲得他所要求的 220萬美金。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肯米

對於已經在台南球場春訓已久的統一獅隊,將在2月18日下午1點在台南球場自辦紅白對抗賽,而統一獅隊也將在10日下午1點在統一超商ibon搶先開放購票,這也是統一獅隊連續兩年要在自辦熱身賽賣票。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老師今天選這篇呢?不為什麼,因為我在跟朋友聊天的時候叫他幫我選,結果他選了皇家,所以就是它啦XD。

 

Royals.jpg  

 

皇家的戰力應該是重所皆知的攻優於守,超級機槍打線發威起來可以說讓各隊投手都吃不消,不過就算打擊打再多分,投手都可以把分數加倍送還給對手,以至於近年戰績都慘兮兮,每年都是開季就準備放眼來年了。事實上,皇家近年本來就是在重整階段,陣容全面年輕化,自家農場也培養出不少好手(皇家的農場評價是很高的,所以大家會發現連續四年熱身賽皇家勝率都高於五成)。來看一下今年有沒有搞頭吧!

 

Hochevar.jpg  

Greinke轉到釀酒人之後,王牌先發投手竟然只剩下Hochevar...

 

其實皇家的投手戰力也不是完完全全的弱,問題的根本還是出在先發投手身上。別看他們各項團隊投球數據都倒數三名(4.45ERA、1.41WHIP、.267AVG),牛棚其實只有3.75防禦率和.237被打擊率,全年只有75場優質先發說明了先發投手戰力的薄弱。Zack Greinke走了之後竟然沒人才到Luke Hochevar這種連年防禦率超過4.5的投手都能當王牌,而成績最好的竟然是陳用彩,其他像是Felipe Paulino、Sean O'Sullivan、Danny Duffy、Jeff Francis、Kyle Davis,都爆的稀哩嘩啦。其實老師是覺得皇家的這些年輕投手問題很多都差不多,就是球種太單調,幾乎都有不錯的球速,但卻只有一種比較拿手的變化球做搭配(像Duffy只有曲球、Paulino只有變速球),在大聯盟先發投手沒有至少兩三個犀利的變化球做武器是很難生存的,投個短局數催球速塞幾顆可能還可以,局數拉長大概就要被摸透了,我想這也是為什麼中繼投手成績這麼好,教練團卻都不敢拉他們做先發的原因吧!

 

Bruce.jpg

雖然這樣說有點殘忍,但陳用彩可以說是蜀中無大將,廖化做先鋒...

 

今年投手上面的異動,皇家用強打Milky Cabrera和巨人換來火爆哥Jonathan Sanchez,這項交易老師認為非常理想,剛好各取所需,外野空出來的位置給年輕的強打Lorenzo Cain去補上,巨人也能提振疲軟的打線,相得益彰;Francis到紅人基本上沒太大影響;Davis和約未定根本沒差,反正他是餵球機;牛棚簽了道奇的終結者Jonathan Broxton(就他前年投這麼差,還占郭泓志的位置,氣!)來當佈局投手,跟Joakim Soria把守球賽最後兩局,這兩人去年都失常爆很大,就看今年能否恢復水準吧!其他的年輕中繼投手表現都非常優異,像什麼Holland、Crow、Coleman等等,人數太多這邊不一一列出來,但很多今年都是第二年,能否安然度過撞牆期也值得我們觀察(第一年大家對你都陌生可能打不好,第二年就難說了)。

 

Broxton.jpg  

Broxton加入後教練團會不會考慮讓多一點中繼去嘗試先發呢?

 

但先發怎麼說也只補強了一個Sanchez,整體的輪值戰力依然非常薄弱。要老師說比較強的,應該就是Paulino了,他球速快、控球和變化球都不錯,去年轉先發後就是悲情了點,去年才先發19次有9場優質先發,但其中有14場自責分不超過3,隊友要是多幫忙的話他的戰績應該可以好很多;陳用彩其實球質偏軟,今年能否繼續靠控球和變化球發威也值得觀察;剩下的...可能就要祈禱打線爆發囉!

 

Sanchez.jpg  

脾氣火爆的Sanchez加入後有可能成為新的王牌。

 

打線的部分,超級機槍打線連續兩年團隊打擊率都在大聯盟前四名,全壘打不算多都120幾支,速度非常快,尤其去年153次盜壘壓的對手喘不過氣來。今年換走Cabrera但有Cain補上中外野,另外兩個外野有超級強打Alex Gordon和雷射肩帥哥Jeff Francoeur;內野去年季末送Mike Aviles到紅襪,剩下的除了原本的年輕陣容Alcides Escobar、Eric Hosmer、Chris Getz之外,還補了釀酒人的游擊手Yuniesky Betacourt,跟兩個二年級生做輪替,戰力平均且完整,去年差不多都有兩成五以上的打擊率;捕手可能需要操心一下,老將Jason Kendall合約到期還沒有消息,Salvador Perez雖然打擊猛但經驗不足且阻殺率低,Brayan Pena算比較中規中矩,阻殺率也不錯應該可以會是這兩人輪流蹲。


Francoeur.png  

Francoeur真的是有夠帥!


守備整體來說,球員速度快,守備範圍廣,去年守備進步到只有95次失誤,比前年少了26次,守備率也進步了.005(別小看這.005,對守備率來說這數字是非常巨大的),今年靠年輕的戰力應該不用擔心才對。

 

hosmer.jpg  

新人強打Hosmer! 

 

今年老師對皇家的看法是:持續重建,放眼來年!今年依然投弱打強,應該不難看到和對手互爆的大比分球賽。野手陣容很年輕,幾年的磨合後可能可以和響尾蛇一樣收到效果,先發投手戰力依然是最大的問題。不過今年的美聯中區除了老虎之外戰力都沒什麼提升,甚至弱化,我想皇家雖然不至於夠力到可以和老虎爭龍頭,但至少戰績要進步先拼個五成勝率是有機會的。讓我們期待這支年輕化的隊伍能有多少成長吧!

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