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課,偉立老師讓我們看電影陰謀密戰(Eight Men Out,台灣翻那什麼爛片名啊-_-),裡頭是講黑襪事件,1919年美國職棒季後賽白襪與紅人爭奪總冠軍,最後白襪四勝五敗輸掉總冠軍。據傳白襪荒腔走板的演出是因為有八名球員在比賽前收受賭徒的賄賂而打放水球,包括明星外野手Joe “Shoeless” Jackson 以及當家三壘手Buck Weaver。這八名球員當時因為打放水球被起訴,求處有期徒刑五年以及罰金兩千元(當時明星球員年薪不過一萬美元左右),最後全部因為證據不足而獲判無罪,但當時被各球團老闆請來擔任大聯盟會長的法官Kenesaw Landis,卻在稍後宣布這八名球員終生禁賽。

Joe Jackson不承認有放水,隊友找他入伙他沒答應,但也沒有向上頭報告,Buck Weaver也不承認有放水,且在法庭上提出自己成績優秀不可能放水,並且一生都在為自己的清白辯護,但是一直沒有被美國人民接受。Kenesaw Landis會長的意見是除了實際有放水或僅僅答應要放水之外,就算知道相關消息卻沒有跟教練或老闆報告,也在終身禁賽之列。再看看台灣的鄰國日本,黑霧事件裡最近獲得平反的名投池永正明也沒有放水,但是還是遭到終身禁賽的處分。這種作法看似殘忍,但是卻能有效遏止放水歪風。美國犧牲了Joe Jackson,日本犧牲了池永正明,但是在絲毫不與黑道及賭徒妥協的決心下,換來的卻是再也沒有相關事件的發生,而在這個小小的台灣,竟然可以在第一次放水案之後,短短的八年內再度爆發第二次!或許第一次的處理方式不佳,造成了第二次的主因。

第一次發生放水案時,牽涉的幾乎以本國籍球員居多,但是中華聯盟沒有明快處理,把責任都推給檢調單位,等到時報鷹幾乎全隊被抓光了,才匆匆用借將方式湊了一支二代鷹打完下半球季。更可笑的是,中華聯盟沒有快刀斬亂麻就算了,反而還找郭建成以及郭尚豪(郭進興)代表全體球員宣示打的是清白球,結果就是沒多久之後郭建成被收押,郭進興也在被爆料而風聲鶴唳下,先跳槽新成立的台灣大聯盟,再因操守問題而未獲留用,連一球都沒投就離開台灣棒球圈,中華職棒找大魔頭講自己沒放水成為台灣職棒史上最大的笑柄。

中華職棒爛,台灣大聯盟也不用偷笑。與涉嫌放水球員劃清界限是職棒聯盟的責任,但是台灣大聯盟先是招降了傳說中的大魔王陳義信,接下來更是收納了情況不明的郭進興,雖然台灣大聯盟在成立之初就成立了安全防護組並且強力運作,使得在存續的六年間一直未傳出放水事件,但是從沒有人相信台灣大聯盟完全沒有人放水。

台灣的放水球員都是以背信罪遭到起訴。刑法與民法不同,如果以百分量表,民法只要不利證據超過50分就可以判當事人敗訴,但是在人權考量以及無罪推定原則之下,必需超過70分甚至75分才可以認定一個人有罪。問題是職棒球員放水這種東西,沒有放多跟放少的問題,而是有放跟沒放的差別而已,所以刑法75分才可以判決有罪,但是只要1分,球員就該被處以終生禁賽。

在剷除了檢調第一波收押的球員之後,中華職棒將焦點轉移到攻擊新成立的台灣大聯盟的競技水準上,並且在經過一段低潮期後,因為2001年世界盃在自己的土地上擊敗日本勇奪第三名,棒球熱潮重新回溫,加上2003年兩聯盟的合併,在全國上下沈浸於一片歡愉的新氣息下,再也沒有人去想到放水事件,但是在第一次放水案中苟且偷安的中華職棒,禍事不會再上門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當年除了第一波收押名單之後,檢調列出了第二波涉嫌打放水球的名單,也就是俗稱的27人名單,原本也在禁賽之列的這些人,偉大的領隊會議決議各球團將這些球員「帶回自行管教」!執法不嚴的下場,就是會讓黑道及賭徒有機可乘,把中華職棒當軟柿子吃。

2005年暑假,以在一場La new熊的比賽,原本的先發捕手填陳昭穎,卻直接由陳峰民遞補出賽為開端,正式爆發中華職棒第二次放水案,距離上一次不過短短八年!有過上一次讓大魔王帶頭宣示清白的教訓之後,這一次中華職棒要求球員全面封口,除了再度把責任推給檢調單位之外,並且因為兩聯盟已經合併,沒有那魯灣好攻擊了,加上不久之前中信鯨澳洲籍洋將Brad Percell(博德)被爆料接受黑道招待喝花酒,因此這些天才的中華職棒球團無視於幾乎都是本土球員被抓走的情況下,各球團槍口一致把矛頭轉向洋將,抓這些聽不懂中文的「阿度仔」來當替死鬼。而一向唯恐天下不亂的媒體,除了繪聲繪影之外,竟然倒也合作地沒有去戳破中職球團前言不對後語,例如中信鯨總教練徐生明在達威被點名放水時,對媒體直言「我相信」(而且達威隔年甚至獲得留用!),以及統一獅顧問郭俊男對媒體表示洋將是中華職棒亂源,尤其是中南美洲洋將,因為他們教育程度差,道德觀念低,以後引進洋將要以美、日為主,然後球季結束與誠泰忙不迭地引進一堆多明尼加籍的洋將。

第一次苟且偷安,第二次還是依樣畫葫蘆,如果說中華職棒會再發生第三次放水案,我想應該也不會有任何人感到奇怪才對。在經歷過一連串的嘴砲事件後(不只放水案),我們還需要相信中華職棒嗎?

對了,話說回來,郭進興因為涉嫌放水而終生禁賽,但是他當年在統一獅時球團就覺得他有問題,甚至在風聲傳出來使他有意跳槽台灣大聯盟時,當時的領隊郭俊男安撫他「以前就算了,不要亂想,好好打球,其他的事我幫你解決」,這樣助紂為虐的領隊是不是也該永不錄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