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球季中旬時,有次到新莊球場看比賽,遇到統一的啦啦隊長標哥,我指著空蕩蕩、只有一千多個人的球場對標哥說:「你覺得,這樣的比賽好看嗎?」標哥告訴我球迷不來看球是因為覺得沒有價值,比賽的價值是由球員建立的,但是球星都出走了,球迷就不愛看。我反問他:「球星是可以塑造的,劉芙豪在合庫的時候,除了少數幾個人之外,有人知道他是何方神聖嗎?況且球星出走的確是事實,美國的價碼台灣哪鬥得起?」他說這是因為部分球隊在阻撓逆指名,使得許多球員不願意留下來,頂級球員如王建民、曹錦輝,台灣的確是留不住,但是所有的球員出去以後都上得了大聯盟嗎?很多球員的價碼台灣不是出不起,2、30萬美金對統一或中信來說都是小意思,但是因為沒有逆指名所以這些球員不願意留下來。

那就說說標哥提到的中信吧!

中信的新秀投手杜章偉雖然在文化三巨投裡極速最慢,但是身高最高且不像李國慶那樣弱不禁風,協調性也優於較靠蠻力的莊宏亮,有著不錯的球路品質以及可觀的潛力,成熟度與穩定度也優於同輩選手,所以在大四時有數支美國球隊對他有興趣而跟他接觸,但是在他挑錯了經紀人宋正立的情況下,宋正立對外宣稱杜章偉沒有100萬不簽,使得這些球隊紛紛打退堂鼓,杜章偉只能在畢業後乖乖去當兵,在奧運結束後的代訓選秀會上進了賊營中信。進了中華職棒之後,除非有門路,否則外國球團,尤其是美國方面,是對你不屑一顧的。當年水手對杜章偉開出30萬美金,天使更開到50萬美金,中信給杜章偉多少?500萬台幣,大概只有水手的一半,外加免費奉送今生今世再也沒有辦法挑戰大聯盟的保證。

日前遭拔除的中信鯨領隊林敏政曾呼籲要遏止選手出國歪風,「否則選手拿個5萬、10萬就出國了」。新的資料我懶得查,不過從2003年兩聯盟合併以來及至去年中為止,六隊透過自辦以及代訓選秀會共補進超過170名選手,簽約金超過300萬台幣(約略以10萬美金計)者不過11人,亦僅有三分之一的選手可拿超過150萬(以5萬美金計),原來這就是「台灣不是出不起、對統一、中信來說都是小意思」!

事實上,除了少部分人以外,大多數球迷對於比賽的鑑別度並不高,王建民帶動的大聯盟熱使得台灣人一窩蜂搶看美國大聯盟而對中華職棒棄如敝屣,問他們比起中華職棒好看在哪,十個有八個講不出正確答案,只能回答「大聯盟比較厲害」。大聯盟的確是比較厲害,但是沒合在一起打你怎麼知道哪裡比較厲害?球速比較快?問題是你在電視上要是不靠測速槍,哪感覺得出來誰丟得比較快?一堆人說國聯實力低於美聯,有人計算出國聯打者實力大概只有AAA+而未達MLB水準,又有多少人肉眼分辨得出來?

又比如說日本職棒,一堆人覺得看日本職棒就是比看中華職棒高級,但是日職腦殘監督不是沒有,也是有人第一局第一棒上壘後就叫第二棒擺短棒,外加滿場的白癡盜壘以及打帶跑,要是不分辨一下球場還有注意一下球衣不一樣,還以為是在看中華職棒!什麼時候才會知道日本職棒優於台灣職棒?除了在網路上嘴砲外,就是在亞職大賽台灣被修理的時候,平常你光只是看,看得出什麼端倪嗎?台灣一壘有人而落後兩分以上時叫跑者盜壘叫腦殘,那日本一壘有人落後兩分以上叫跑者盜壘時叫什麼?

所以什麼比賽好看?有對抗性的比賽就好看!

無疑的中華職棒本身的比賽是具有對抗性的,除了統一季後賽對誠泰摧枯拉朽之外,基本上比較不會出現一面倒的情況,而棒球比賽最引人興奮的,就是不到最後一刻勝負不會分曉,這一點,台灣的職棒隊,你知道嗎?你們有讓球迷知道嗎?

就算比賽再精彩再刺激,但是望著只有一千多人空蕩蕩的球場,我不知道這樣的比賽好看在哪裡?比賽的價值又在哪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r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