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的社會流行著一種聽從上級指示的文化,而棒球圈也與這個文化息息相關。

  因為台灣沒有完善的球員公會編制,球員只能乖乖聽從教練團及球團的指示,而教練只能聽從球團及老闆的指示。前陣子中華職棒興農牛隊公佈實施「浮動薪資」制度時,球迷記者罵翻天,卻只聽到球員說老闆有這樣的作法一定有他的想法,絲毫沒有勇於挑戰不合理制度的說法出現。

  其實在台灣也有許多不聽話的例子,看看下面例子:

一、闕壯鎮
原因:2001年初闕壯鎮擔任和信鯨隊隊長時,代表球員與球團抗議薪資過低。
結果:最後遭到球團解除合約。隨後轉至台灣大聯盟發展。

二、施昭同
原因:2005年季中不滿球團將其降至二軍,未聽從指示向二軍報到而未假外出。
結果:最後遭到球團解除合約,球團並不給予離隊同意書,使其無法轉至別隊發展。

三、陳威成
原因:據傳言,因會議時與球團總裁意見不合。
結果:季末突然被拔除職務。

四、潘威倫
原因:2007年球季要求月薪40萬元。
結果:球團和解,給予其月薪高於40萬元的43萬元。

五、張泰山
原因:2006年球季表現傑出卻只加薪一萬元。
結果:抗議無效,維持加薪一萬元。

  以上列舉五位球員,其中只有潘威倫是圓滿達成目的,而有三人是遭到解約。筆者會有感而發是因為近日某位屢次擔任中華成棒隊教練團的成員,在該任職的學校棒球隊被拔除教練職務,原因就是因為不聽從總教練指示而被迫離職。

  無論是業餘棒球或職業棒球,在台灣充斥著許許多多不合理的要求與制度,尤其又以薪資的部份最為嚴重,這或許也是造成球員容易被利誘去鋌而走險參與簽賭的原因之一,讓台灣的棒球圈更健全應該推動「球員公會」的組織,杜絕聽話文化,讓球員也能發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zuyiwik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