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封王之後的第二天,喜孜孜的買了一份報紙,正狂喜之間,很多事情都沒有注意到,看了網友的留言之後,才發現原來,缺少了一個很重要的東西。

獅迷大都保留這份封王海報吧,球員在橘色彩帶雨的加持之下,跑進球場之內。

可是,大家再仔細看看,有沒有第七場比賽的過程?

誰在第幾局得了分?誰出現了關鍵性的失誤?

這場比賽怎麼輸?怎麼贏?有沒有分析?

沒有。

雖然比賽結束了,但過去的當真都不重要了嗎?

我們或許會一時開心而忘記細節,但在情緒冷卻之後,有時也會想回過頭來回味這些過程。

不是只要比賽贏球就好,而是要知道怎麼贏。

有時候,會看見球隊官網裡,有人開始呼朋引伴,針對網路上的運動新聞來找碴。

小娉自己都會弄錯細節,但是請注意,我只是球迷,而非專業的媒體。

我會在網友的指點之下再行修改,但媒體呢?

記得最誇張的一場錯誤,照片上清晰可見的是球員背後的姓名,但是在報導裡,卻寫成另一位球員的名字,而且還是不同球隊,甚至都不是兩隻正在比賽的球隊裡的成員。

撰寫這則報導之前,記者都沒看過相片嗎?或者,連比賽都沒看過?

還是,連哪個球員在哪隻球隊都不清楚?

再提起為了宣示防範放水簽賭的決心,球員發起的別黑絲帶活動。

明明絲帶都還在球員身上,只是大家別的地方沒有一致,沒有注意的話,可能不會發現黑絲帶的存在。

這樣也會被寫成,球員宣示的決心是假的,絲帶早就拿了下來。

就算沒看見人家別絲帶,難道不會去跟球員查證一下?

這次的總冠軍賽,獅迷自主性的聚集同好,包車南下,還有自願帶領不認路的球迷騎著機車到球場的。

大家互相招呼,要塞爆球場,為自己最愛的球隊球員加油,讓全台灣都關注中華職棒。

就是希望,當這麼健康的一項活動,有許許多多的人去熱愛關注的時候,可以製造出話題,得到媒體的眷顧賞識,把看球變成潮流。讓全台灣都來瘋棒球,而且還是瘋中華職棒。

然而,球迷的熱情,卻不及球迷的紛爭來得吸引人。到最後,甚至是一面倒的傾向某一方,把某些的不愉快,膨脹再膨脹。

那些不看球的人看見了什麼?沒有沒看見球迷的熱心和熱情?

每次獅隊的高國慶和劉芙豪出場打擊的時候,鏡頭就會刻意帶到熊隊陳金鋒這裡,而看球的人都知道,比賽期間有過哪些不愉快,這三個人都是當事人。

報導,當然也是繞著這件事打轉。

想強調什麼?兩隊球迷之間的火氣從何而來嗎?

更無聊的是,一再強調哪個球員有日本女友,人家多想到日本打亞洲職棒大賽,也好見見可能是自己未來的岳父岳母。

球員打不好的時候,就說想去日本會女友,必須再多努力一點。

一說再說,會讓多少人信以為真?原來這個球員只是為了去日本找女朋友而已?

小娉的外甥女曾經告訴我,她只知道紀俊麟被中信鯨開除,卻不知道哪一隻球隊有拿季冠軍的希望。這還不都是媒體一直傳達的大多是職棒的負面。

我想,球迷對媒體的抱怨,固然是因為球迷沒有站在媒體的角度,所以無法去諒解。可是,也是因為媒體,他沒有球迷這樣的熱情。

為什麼非專業出身的球迷,在各自的部落格寫起棒球文章的時候,都比棒球新聞來得仔細周詳?為什麼球迷寧可去看他們的文章?

因為,球迷對棒球具有熱情,所以才會願意多花時間專注投入。分析可以更深入,更完整。

今天很讓人搖頭的是,我聽說有某家媒體可能會挨告,原因是因為該單位傳達給大眾的資訊竟是:總冠軍戰裡的某一場比賽,可能有放水一事。

你們查證過了嗎?還是一如黑絲帶事件,只是單憑自己眼睛所見,加以分析推理?

我不錯愕,因為早在04年那一次的總冠軍戰,獅隊羅敏卿(現為二軍打擊教練)打出滿貫砲,而有某些媒體就傳出假球棒之說。

其實不論打好打壞,都會被這樣質疑。

當媒體在告訴社會大眾,這可能是假的之時,我們也會想,這新聞可能是假的。

之前,一直有件事都忘了說,媒體專業的鼻子,最些嗅到的是竟是職棒簽賭的賭客,賺了多少之類的。但是所有中華職棒的球迷都知道,簽賭,不但對職棒造成多嚴重的傷害,也對不起我們這樣熱愛中華職棒的球迷。

這種新聞對我們來說極不尊重。



許多網友非專業卻可以就事論事,我們要的資訊,也許就不能再苛求媒體了吧。


(標題下得不太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