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楔子:

阿東昨天和我提到,希望我把今年夏日傳說寫的30個備忘錄,以一天一篇的方式轉貼過來,和大家分享。我想有人願意看我寫的東西,我自然非常開心,如果這其中也有些意見能夠「上達天聽」的話,那今年的30天煎熬也會是最甜美的代價。

第一篇我其實早在四月中就寫好了,只是後來懶了就沒寫下去,直到夏日傳說時,才給了我動力讓我完成這一系列的文章。

正文開始:

真的很好笑。我原本應該要趁少數的空檔時間,好好尋找ubuntu上好用的CSS Editor和web editor。結果我看了瘦菊子棒球夢的 內鬥內行-90年代台灣棒球風,還有順勢連到的從棒球回憶開始…佩兒、編織年少棒球夢的職業球員的敬業精神。最後加上我想起Paul在兒童節寫的一篇文章,於是我又加點了一杯咖啡,打開了blog開始寫點東西。

先引述Paul的話吧

看他們的扮勢,恐怕以後也都一直會是球場裏的常客,或甚至可能是站在場上的巨星。其實都是因為他們的老爸。

第一課很簡單吧。聯盟想要抓住球迷,一個紮根最徹底的方法,就是從小孩做起。

不過一場棒球比賽動輒3個小時,尤其中職的比賽節奏緩慢,要怎樣讓小朋友能夠安坐3個小時呢?當然就是要想辦法弄各種花招,讓他們覺得這是個有趣的遊戲。

他們可能看不懂比賽,但是知道爆米花很好吃;覺得穿著一件同學都沒有的陳金鋒小球衣(真的球衣喔)去學校很酷;覺得可以在場邊丟玩具球很好玩;覺得帶路的大哥哥很帥;覺得七局放氣球、九局放煙火很炫;覺得啦啦隊大姐姐很漂亮;甚至有球員會把球丟給我,天啊真是個世界上最棒的運動。

棒球比賽本來就應該很有趣,棒球場本來就應該弄得像是個球迷的樂園一樣。聯盟最高指導原則就是要讓小朋友覺得『進場看棒球』好像去遊樂園玩一樣,甚至更快樂。因為老爸會滔滔不決的說他的棒球史,而且會我一樣開心的大叫。

很難嗎?一點都不難,聯盟只要從最簡單的送球開始就好了。把之前那個球員送球要罰錢的蠢規則拿掉,然後像mlb一樣,每場派兩個球僮在邊線撿球然後送給附近看起來最小的小朋友就好了。

再來,小朋友生日當週/當月進場看球可以免費,而且可以拿到主場球隊特製的小球衣一件,或者是可以享有賽前進休息區或場中觀看練習的福利。

小朋友進場買爆米花有優惠,或者送他和啦啦對的大姐姐一起坐,或者中場休息安排小朋友進球場玩遊戲。在球場旁邊放置棒球相關遊樂設施,比如說投球機,打擊機、樂樂棒球。

規畫全家棒球日,讓一個家庭會很樂意帶小孩來看球,讓棒球成為一個家庭出遊的一個可行的計劃。

很難嗎?很難。因為聯盟和球隊都要很有心來做這些事情,這不是買一場球票看完一場比賽就結束的事情,這是一個服務業,就像遊樂區、電影院、麥當勞一樣的服務業,做不好只是丟臉而已。

很貴嗎?不會啊,很多東西都可以找贊助商,而進場看球免費、讓小球迷和球星近距離接觸都是本來就可以做到的事情。更何況,小朋友不用錢,大人要錢啊,賺小朋友家長的錢是最容易的,很多廠商都知道這一點,但看起來中華職棒聯盟並不知道。

小朋友十年後可能就變成大朋友、青少年甚至大學生了。相信我,如果他在童年有這樣美好的經驗,他一定會是終生的球迷。而這種球迷,會帶來更多更多不看棒球的人進場。

這就是第一堂課。

延伸閱讀:
中華職棒如何重拾球迷的熱情,讓大家再進場為我們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io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