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原諒我,這一篇文章,不是要感人,不是要讓人熱淚盈眶。

每次的國際賽,還沒衝現場前,我都是這樣想的,「世界盃嘛,交流賽有什麼好緊張的?」「洲際盃嘛,讓新人練一練身手就好了!」「奧運嘛,去不去,都可以啦!」

但是,那個衝回新竹已經半夜一點隔天早上還滿堂的瘋子是誰?那個每次為了中華隊的8強、4強闖關,去把眾神明拉去球場的是誰?那個每次一分差的比賽,連上廁所都覺得應該挑個吉時算一下運勢的是誰?那個每次的硬仗都努力的回想上次驚險的勝利,穿的是什麼衣服,坐的是哪個方位,做了什麼手勢,那個瘋子是誰?

新竹到台中,台北到高雄,新竹到斗六,因為中華隊,再遠都不是距離。其實,習慣的往球場衝,遙望著場上的球員,總覺得距離很遙遠,為了擔心他們聽不見自己的加油聲,很努力的敲,很努力的喊。球員打出安打、全壘打、撲壘那一剎那每一吋肌肉的牽動和表情的激動,隔著紅土,真的太遠了,非得要回家再看轉播,再細細的品嚐。

我會的,也只是去現場看球而已。

關於中華隊遇到的強敵有多強,關於中華隊集訓、徵召、情蒐到底有多糟,我看過,但是,不曾記得過。衝現場,哪有怕輸的美國時間?我欠打的朋友鯨鯊說的:「台灣一直都在打奇蹟棒球啊」!我們對於輸贏,不是豁達,是我們能做的,就是衝衝衝,衝到現場,然後,跟著中華隊,衝衝衝。所以,當我看到有人為了加拿大那一戰,用三字經問候中華隊球員囂張,用三字經謾罵現場球迷沒水準。

我難以忍受。

輸得很不甘,輸得很怨嘆,原本沒有預期會贏,結果可以贏,卻還是輸了,這其中心臟的糾結,我們可以接受,可以面對,但是,我們沒有辦法在那當下的一秒,不先為中華隊抱不平,不先為中華隊喊聲。這是台灣,地主隊的優勢,不是還被評為是資格賽中華隊唯一的優勢嗎?何謂合理衝撞,看球有點資歷的不會難以理解,只是當場上被撞的、被踹的是自己的中華寶貝們,要現場一萬多名的球迷都冷靜,這真的太難了。我從不丟東西進去球場內,我也不接受那樣的行為,但是,我能體會那種飽滿的憤怒無處可去、又無忙可幫的那種錐心。所以,台灣的球迷還在學著如何區隔場內場外的冷靜自制這是一定的,但是他們不怕塞車、不怕人擠人、不怕路途遙遠買票進場,比起那些只需要守著電視、按一按遙控器,再耍耍嘴皮子罵他們沒水準的人,他們是可愛多了。當然,也比起用三字經指正別人看球不專業的嘴臉,水準高多了。

至於鐵金剛的昇龍拳、火哥因為看不慣隊友被撞飛,跑去加拿大休息室用F開頭的世界共通語言問候了加拿大球員(其實,說實在的,我放眼全中華隊的陣容,除了火哥之外,應該也沒有人會幹這麼「火」的事情),我不完全同意他們的舉動,但是,我不可否認,我真的打從心底覺得那樣大快人心。比賽是互相的,這場比賽,加拿大剷壘、本壘衝撞的動作大,要中華隊的球員投入比賽,又要他們不受加拿大這些大動作影響,繼續保持溫良恭儉讓的乖寶寶形象,這真的是棒球嗎?棒球場上如果只是數據的堆疊,只是分數的輸贏,沒有人性,沒有情緒,那棒球哪裡迷人了?我只覺得會提出這樣要求的人,甚至,還因此用三字經詆毀自己球員棒球水準很低的人,他應該離球場很遠、很遠,甚至根本沒去現場看過棒球吧!排隊、落人搶票、人擠人只為了可以去現場看球,也許他輩子沒為這些事情傻過。不進場看球,還指責別人只會湊熱鬧,我真的希望這些人可以去大聯盟考個「看球證照」回來當台灣之光!雖然我很懷疑,連人都不懂了,怎麼懂棒球?

沒傻過的人,是真的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