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隨著洋基被踢出季後賽,阿民黯然退場,接著在另外一個戰場的誠泰被橫掃出局之後,十月的棒球盛宴,除了印地安人隊還餵養著我盯著看Live棒球賽的慾望之外,是有點難以下嚥的惆悵。

不知道為什麼,心裡有著強烈的預感,那個最好的、最巔峰棒球風華,隨著秋天的腳步慢慢的靠近,正在一點一滴的褪色。我並不喜歡夏天,也一直對冬天情有獨鍾,但是,今年的冬天我少了一點期待。冬天常常在冷颼颼的寒風中,教會我們等待的哲學,但是今年的冬天,或許,有點迷惘,對於這塊土地的職業棒球運動,還有什麼可以等待?畢竟,心裡已經沒有殘餘的期待,還有什麼好等待?又或者,我應該可以更直接的說,如果看球已經可有可無,哪來的滿腔熱血去期盼,更不用說,哪還有多餘的力氣去期待中職的明天會更好?

冰點。

原來這就是冰點。

心裡隱隱的覺得,不只是誠泰這支成軍短短四個球季的隊伍也許將要告別職業棒壇,那個脫下帽子深深一鞠躬的身影,也似乎是無數個在電視機前守候的球迷也將一同轉身離開的縮影。不是因為王建民,不是因為大聯盟的比賽比較精采,也不是因為日本職棒的規模比較有制度,就只是很單純的,已經找不到理由可以繼續的死心蹋地。中華職棒可以不如大聯盟,也可以輸給日本職棒,它也可以進步的比別人都慢,但是它不能一直原地踏步。不是比大牌,不是比薪水,是比可以帶給球迷多少期望的願景,是比可以帶給球迷多少未來可期待的進步。中職的球迷都是對自己無比的嚴苛卻對自己的球隊一再心軟的棒球傻子。當我聽到La New的大師兄說,他看到攸關熊獅季後賽的最後一戰湧進滿場的球迷時,「我以為我在作夢」。聽到這句話,我有種愧疚滑過了心頭。好像自己是遺棄了這些球員的叛徒,叛離了他們,把他們孤零零的丟在球場,讓他們在空蕩蕩只剩下回音的紅土戰場孤軍奮戰。我到現在還是偶爾會懷疑,是自己不夠死忠,是自己不夠挺球員,所以才會放任自己的中職冷感在生活中蔓延。然而,我最誠實的聲音是,一個已經沒有能力說故事的職業運動,被自己的球迷三振出局也是必然的結局。

除了有點餘溫的季後賽,中職這個球季,我們聽到最多也已經麻木的應該就是球員如何屈服於金錢的誘惑以及黑道的惡勢力,這類已經老掉牙的情節。當然還伴隨著幾位想藉中職炒新聞好打響自己名號的馬賽克組頭們在鏡頭前爆料,也還有聯盟的主事者和球團的領導者抱著彼此的大腿互相取暖這類的「溫馨」畫面。我知道阿福曾經8連敗,我知道恰恰曾經銳不可擋,我知道大橋和小獅子們的恩怨情仇,我知道中職的全壘打紀錄即將懸掛著「布雷障礙」,我也知道誠泰上半季以小搏大拿下季冠軍的振奮,但是,中職這個搖搖欲墜的棚架,扛不起台灣棒球未來的重量,也已經撐不起這些該是職業棒球運動的重頭戲碼。

我們還是注意著,但是已經學會了「不在乎」。

此時此刻,我如此直接的表達這些觀感,也許會傷了一些還是力挺中職朋友的心。但是,這跟哪一隊打的好或不好,哪個球員表現的好或不好沒有關係,真的純粹只是一個球迷的「起毛子」和「心情」如此而已。我還是喜歡棒球的。不管中華隊在哪,有機會的話,都絕對會去和他們一起並肩作戰。但是,我和那些已經選擇默默離開的球迷朋友一樣,都在等著中職有一天用力的說服我們,一張門票不只是幾百塊錢的那麼簡單的事情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