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6d58d5bec61c.jpg  
▲金善彬是韓國職棒本季身高最袖珍的球員。(LEO攝)

韓國職棒(KBO)日前在官網上
公布了2012年球員們的各項基本資訊狀況。

包括甫成軍不久,本季會在二軍聯賽出賽的第九支球團NC Dinos隊在內,韓國職棒目前九支球團總共有530位登錄球員,其中有90人是新秀球員,15人是外籍球員,這些球員的守備位置分配比例如下:

●投手:47.4%(251人)
●捕手:10%(53人)
●內野手:23.2%(123人)
●外野手:19.4%(103人) 

若加上擔任球團行政人員與教練的177人,韓國職棒九球團轄下的人員將是707人。

不包含外籍球員與新秀球員,韓國職棒本季425名球員的平均年薪是9441萬韓圜,換算成新台幣的話,是月薪20萬8000元,較去年的8704萬韓圜,成長了8.5%,創歷史新高。

三星獅是韓國職棒2012年平均薪資最高的球團,每位球員的平均年薪為1億1768萬韓圜,換算成新台幣的話,是月薪25萬9000元,這個數值也刷新紀錄。此前韓國職棒平均年薪最高的球團,是2011年的SK飛龍隊。年薪超過一億韓圜的球員總共有112名,也刷新了2010年的110名紀錄。

本季韓國職棒年薪最高的球員是韓華老鷹隊一壘手金泰均的15億韓圜,大幅度刷新了李承燁同樣在去年季後和三星獅簽下的8億韓圜年薪紀錄。其他個位置年薪最高紀錄者則為:斗山熊隊投手金善宇5.5億韓圜、SK飛龍隊捕手朴勍完5億韓圜、SK飛龍隊二壘手鄭根宇3.1億韓圜、斗山熊隊三壘手李杋浩4.95億韓圜、SK飛龍隊游擊手朴鎮萬2.5億韓圜、Nexen英雄隊外野手李宅根7億韓圜。

至於年薪成長幅度最高的球員,則是去年甫從高中畢業的LG雙子隊投手任燦圭,2011年他的年薪是新秀底薪2400萬韓圜,約合月薪新台幣5.3萬元,今年他的年薪達到8000萬韓圜,成長幅度為233.3%。本季韓國職棒年薪總額成長最多的球員,則是李宅根,他透過FA從LG雙子隊轉隊到Nexen英雄隊,年薪也從2.7億韓圜增加到7億韓圜,整整多了4.3億韓圜的收入。

2012年韓國職棒九球團的平均年資紀錄則為7.8年,較去年球季成長了0.3年,平均年資最高的球隊是SK飛龍隊的9.4年,新成立的NC Dinos隊平均年資則僅有3.8年,是韓國職棒九球團中平均年資最低的一支球隊。

在年齡、身高、體重等基本資料方面,韓國職棒九球團球員的平均年齡是26.7歲,較去年年長0.1歲,球員的身高體重則是182.6公分與84.3公斤,比去年還要成長0.4公分與0.8公斤。最年長球員是起亞老虎隊的老將李鍾範,1970年8月15日出生的他本季即將年滿42歲,身高最高的球員則為斗山熊隊的外籍投手Dustin Nippert,203公分的他本季將是在韓國職棒的第二個球季。起亞老虎隊的游擊手金善彬,以165公分的身高成為韓國職棒本季最袖珍的球員,而韓國職棒本季體重最重的球員,則是身高185公分,體重卻高達115公斤的斗山熊隊一壘手崔俊蓆。

更多相關資料,請至韓國職棒官網
下載。 

(陳穎)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邁阿密馬林魚在這個冬天的戰力補強令人驚豔,為了打出球隊更名、移師邁阿密以及啟用新球場的氣勢,在補強決策上,球星人氣是實力以外的另一個重要考量。包括失敗的過去式-明星一壘手普荷斯(Albert Pujols,多明尼加裔),過去完成式-游擊手雷耶斯(Jose Reyes,多明尼加裔),以及現在進行式-外野手賽佩達(Yeonis Cespedes,古巴裔),球團都不諱言其目標是對準當地龐大的拉丁美洲裔居民。但說到拉美裔與高人氣,被球迷暱稱為「I-Rod」或「Pudge」的知名捕手羅德里奎茲(Ivan Rodriguez)或許才是名單的首選。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肯米

國防部日前將兵役從83年1月1日出生的役男從民國102年開始就可以僅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而在103年底還要全面實施募兵制,這個新政策的確讓年輕的棒球員有辦法解除無法出國的難題,真是一大利多。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肯米

在職棒尚未開打前,最近緊鑼密鼓舉辦的學生棒球持續在進行,最近也有舉辦的100學年度大專棒球聯賽也在今天開始進行緊張刺激的複賽,這個賽事在新竹球場開打,也希望喜歡業餘棒球的球迷們可以到場觀看唷!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肯米

今年邁入第八屆的台灣青棒精英大賽,吸引了來自各地共35個球隊共同參與,將在2月8日開始於新莊,天母及桃園青浦球場開打,也是目前青棒最高榮譽的賽事。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條在大聯盟投過292又1/3局、動過無數次手術、來自東方小島的30歲左臂,價值多少?


Hong-Chih Kuo.jpg
西雅圖水手隊確定以1年50萬美元的保障金額簽下來自臺灣的左投,郭泓志

  水手隊這張合約其實不算大張,1年50萬美元的保障合約若在春訓後,郭泓志能夠擠進開季25人名單內,才會自動「升等」為100萬美元,此外還包括在25人名單待滿150天後的85萬激勵獎金,以及達到不同程度中繼場次的激勵獎金,最高總計225萬美元的激勵獎金。

  單看這紙合約的保障金額50萬美元,再對比達比修有剛簽下的那張6年6000萬美元的合約,真的是連零頭都不如。

  這個數字擺在任何一張談判桌上都是一筆微不足道的數字,但它背後所代表的意義,絕對遠大過它的實質金額。



*鳳凰浴血,但不退縮*

  不同於許多日本選手選擇先在本國職棒闖出名堂後,再前往大聯盟這棒球最高殿堂挑戰;臺灣的小選手們更喜歡的追夢方式,是畢業後直接赴美尋求機會,希望藉由小聯盟的磨練,一步步利用大聯盟各球團的農場系統升上夢想中的最高舞臺。

  郭泓志,1981年生,他是2000年一波青棒球員旅美熱的先驅;1997年他剛從南英商工畢業,旋即與大聯盟球隊洛杉磯道奇簽訂一紙小聯盟合約,當年還因為他具有青棒國手資格卻為簽約而前往美國,放棄集訓,還引發一場不小的風波。

  但他的逐夢之旅並不順利,雖然他有著亮眼的速球以及左投的優勢,但由於他在青、少棒時期過度使用手臂,導致他赴美不久後即發生左手肘韌帶斷裂的病痛,為了治癒這條年輕的手臂,道奇隊替郭泓志安排了共4次的韌帶重建手術,俗稱「Tommy John」手術。

  一般而言,動過「Tommy John」手術的投手或多或少都會對投球型態造成影響,往往會球速失速,或是球威大減,這個來自東方的黃皮膚小子,前景堪虞。


郭泓志.jpg
那個年代,郭泓志幾乎成為了「教練濫用投手」的最佳案例


  在小聯盟載浮載沉了6年多,郭泓志只投了25場比賽,56又1/3局,還歷經4次重大手術的重建,始終無法達到道奇隊當初簽下他的期待(作為一個速球派的大聯盟先發左投),2004年的6月4日,道奇隊一度將郭泓志放入Waiver名單內,但竟然沒有一支球隊願意在這個年輕的左投身上賭一把,使得他又輾轉回到了道奇隊。

  所幸,在隔一年的他擺脫傷痛,終於得以正常的出賽,該年他在高階1A投了11場比賽,以1勝1負,投手自責分率2.08的成績升上2A,緊接著在2A又投了17場比賽,投手自責分率竟只有1.91,合計兩個層級他主投54又1/3局,K掉了86個人次,投手自責分率僅1.99,K/9值高達14.2,而這時他也不過才23歲!

  經過多年的等待,道奇隊總算盼得了豐收的果實,在該年的賽程進入9月時,各球團進行擴編,郭泓志獲得連跳兩級的待遇,直接由2A登上大聯盟的舞臺,並於9月2日面對科羅拉多洛磯隊時登板後援,展開他的大聯盟生涯。

  雖然他初試啼升的大聯盟球季只獲得了0勝1負,投手自責分率6.75的普通成績,但畢竟那是只有僅僅5又1/3局的樣本球季,何況他在這短短的局數間竟然也可以用誇張的速球三振10個人次,寫下16.9的K/9值,這已經夠讓道奇隊滿意了;因此隔一年的春訓名單,不意外的出現了「KUO」的名字,並且他還在春訓賽場上,以中繼後援的身分創下15局無失分,附帶17次三振,投手自責分率0.00的完美紀錄。

  從這一年春訓起,郭泓志一直位列道奇隊的25人名單,直到他的合約跑完。



*K-cockroach*

  「K-cockroach」是道奇隊的防護員幫郭泓志取得綽號,翻譯成中文的意思是「三振蟑螂」。

  從郭泓志升上大聯盟起,他的招牌就是連發的速球以及令人瞠目結舌的高三振率,這個綽號的「K」,就是由他屢屢創下三振紀錄而來;至於「蟑螂」,則是防護員在郭泓志歷經那麼多次手術,在小聯盟多年的浮沉之下始終不曾放棄棒球夢,就像是一隻「打不死的蟑螂」一樣,所以幫他冠上這個稱號,表示對他的讚賞。

  郭泓志創下過許多驚人的紀錄,每一項都令我們與有榮焉。


Kuo.jpg


  他是第一位在大聯盟擊出全壘打的臺灣球員,他也是第一位入選美國大聯盟明星賽的臺灣球員,2010年他還創下了大聯盟開季連續36個左打數無安打的紀錄,該年最後甚至還以1.20的超低投手自責分率打破洛杉磯道奇隊的隊史紀錄!

  但這些豐功偉業都不是他最感動人心的,他那始終不放棄、努力在最高殿堂證明自己的精神,才是最值得我們驕傲的一件事。

  郭泓志受了6年的傷病折磨,依然努力不懈,爭取上大聯盟的機會;王建民歷經兩年的沉潛也始終未放棄,終於得以重返球場,如果說這兩個人被冠上「臺灣之光」的名號,我想不僅是因為他們的球技優秀、為國爭光,更大的原因應該是他們都證明了一件事。

  臺灣人可以苦,但不會倒!




*詭異的投球失憶症*

  且拋開回顧郭泓志威風的那段時光,我們必須先了解去年球季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竟然會讓一手栽培他、苦等他多年的洛杉磯道奇隊,竟然在季後直接放他進入自由市場,完全不提續約也不重簽合約。

  答案或許是那嚇人的9.00投手自責分率以及近年新高的H/9值(8.0)與BB/9值(7.7),但深究其原因,那不明就理的「投球失憶症」可能是最大的要素。

  「投球失憶症」是指投手在球投出時,莫名會有抑制出手的現象,導致所投出的球處於完全失控,其中更以直球最為顯著,一般來說,這種症狀被認為是心理層面大過於身體層面,當一個投手出現這種狀況時,由於愈加想要讓自己的投球回復正常水準,反而在出手是思考更混亂,進而對投球的整體流暢度影響更巨,使節奏完全跑掉。

  大聯盟賽場上最顯著的「投球失憶症」案例除了郭泓志以外,就屬Rick Ankiel的名氣最大。


Rick Ankiel.jpg
Rick Ankiel本是聖路易紅雀隊極力栽培的投手新秀,卻受此病所苦


  本來是投手出身的Rick Ankiel,在他2000年威風的11勝7負球季的例行賽之後,在該年的季後賽迎來他人生最黑暗的一刻。

  身為閃亮新星的他竟在分區系列賽面對勇士隊時一連投出破紀錄的5記暴投,甚至還單局發生3次暴投,系列賽只先發一場投手自責分率就爆增到13.50;而之後的分區冠軍賽也沒讓情況好轉,僅僅在1又1/3局就送出了5個保送,投手自責分率上升至20.25,從此一蹶不振,徹底消失在大聯盟的投手丘。(至於他靠著棄投轉打改以外野手身分在大聯盟賽場上重生,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很不幸的,「投球失憶症」影響最巨的球種──直球,正好就是郭泓志最重要的主力球種。

  當他的直球出手顯得猶豫時,打者揮擊的掌握度就相對的提高,也更容易造成上壘危機,以郭泓志在道奇隊所扮演的角色(牛棚極重要後援投手),是一點閃失都不能發生的,無法從「投球失憶症」的陰霾中走出來,自然直接連帶影響到他的身價與去留。




*豪情左腕,再戰西雅圖*

  如果郭泓志能夠獲得道奇隊的續約,繼續續留揮灑空間較大的熟悉環境,自然是再好不過的結果,不過最後落腳的西雅圖水手隊,倒也不是這麼糟糕的一個選擇。

  專業的分析趙大已經說了,小弟就不在這邊獻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移駕研究一下。

  郭泓志換到水手隊去,雖然是從國聯換到美聯去,一般球員都會發生成績下修的情況(套句網友常說的話:「國聯比較__」),但我一想到水手隊那個「死屍級」的投手主場,怎麼看這地方都是郭泓志最好的復歸所在,而且西雅圖與洛杉磯距離並不遠,應該比較沒有氣候與環境的適應問題,更重要的是,今年的水手隊和往年的道奇隊很類似,有著濃濃的「東方風」。

  如果今天就開季的話,而水手隊季外簽下的東方面孔都順利擠進25人名單的話,郭泓志就擁有鈴木一朗、川崎宗則、岩隈久志作為他的同伴,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擁有最多黃種人面孔的一支大聯盟球隊!


Hong Chih Kuo.jpg
希望郭泓志能把握機會,在西雅圖找回昔日的丰采!


  標題的「K U All」,代表的是郭泓志的另一個綽號,是球迷朋友鑑於他驚人的三振能力,由他的英文名字「KUO」取諧音表示「K you all」,「三振你們全部!」我真心的期盼郭泓志能盡快找回球感,重新回到屬於他的位置,再一次在我們面前展現他驚世駭俗的K功!

  不過就現實面看來,雖然全世界都知道水手隊的問題出在打擊,但是他們現有的牛棚也非常的不給力,郭泓志若是能回復五~六成的功力,幾乎就已經確定在牛棚能有一席之地了,若是真能如廣大球迷朋友所願,他能找回全盛時期的手感,擔任全職的終結者我想都是極有可能會發生的事情。

  新的一年,在美聯西區除了有郭泓志之外,還多了德州遊騎兵隊的達比修有和洛杉磯天使隊的Albert Pujols,可以想見這個分區受到臺灣球迷朋友的矚目絕不亞於陳偉殷所在的美聯東區和王建民所在的國聯東區。

  看到這些好手都能在棒球的最高層級奮戰不懈,展現臺灣人最堅韌的意志力與拼鬥精神。




  我覺得,身為這個時代的球迷,與有榮焉。




文:泰瑞克斯
圖片來源:網路
資料來源:Baseball Reference

泰瑞克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69b449fe9356.jpg
▲吳承翰。(LEO攝)

文:陳穎

前中華職棒誠泰Cobras隊外野手吳承翰,日前通過中華職棒裁判甄選,有望成為第一位轉任職棒裁判成功的中華職棒本土球員。

吳承翰1999年在台灣大聯盟選秀會中第四輪第四順位被聲寶太陽隊選進,從此展開職棒生涯。2000年吳承翰曾獲得台灣大聯盟年度新人王、最佳九人外野手獎與外野金手套獎等獎項,其後吳承翰歷經誠泰太陽、誠泰Cobras等隊,前四年待在台灣大聯盟,後三年則是在中華職棒聯盟出賽,都是在同一個球隊體系。

左右開弓的吳承翰在台灣大聯盟四年,平均打擊率0.282,有4支全壘打與76分打點;在中華職棒出賽三個球季,成績則是:平均打擊率0.246、全壘打7支與打點70分。2006年至2007年吳承翰在誠泰Cobras隊二軍擔任二軍總教練兼球員,2008年球隊轉手米迪亞暴龍隊後,他則曾擔任守備教練,2009年離開職棒後,他以代課教師的身份在台北市大理高中青少棒隊擔任教練。

目前中華職棒的裁判中,尤志欽曾當過興農牛隊練習生,2004年初並在選秀會中被興農牛隊選進,但最後並未完成簽約;吳家維則曾在2007年當過興農牛隊的代訓球員,但最後同樣未與興農牛隊簽約。若吳承翰未來順利在一軍執法,將是首位曾在中職一軍出賽與執法的球員。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每次在看中華職棒的年度頒獎典禮時,我就在想,能不能幫整年在國外打拼的旅美球員辦個頒獎典禮呢?不過這個想法沒有錢是很難實現的,只能在網路上弄個虛擬的來自嗨。幻想著球員走完紅毯,主持人進場,頒獎典禮要開始啦!(以下是一份2011年旅美球員的得獎清單,按照時間 - 獎項(連結)- 選出者排列):

蔣智賢
06.06 東部聯盟5月30至6月5號單週最佳球員(Eastern League Player of the Week, May 30th-June 5th) - 東部聯盟 (The Eastern League of Professional Baseball)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豪情左腕」郭泓志與西雅圖水手簽了一年的大聯盟約。

這完全不用訝異!原因我在之前的文章就已經詳述過了。

根據報導,這筆約的保證年薪是50萬美金,但只要上25人名單,馬上就變成100萬美金。再加上激勵獎金最多到225萬,但實際上,如果小小郭恢復正常,應該還是只能拿到100-150萬左右的激勵獎金。所以以實際狀況而言,小小郭這筆約,是保證年薪100萬;但如果他恢復正常,他應該可以拿到總值約200-250萬的價碼(合約細節在此不贅述,因為已經有其他報導詳細解釋過了)。

如果再加上水手隊的主場,以及水手牛棚的近況,,「整體」來說,這筆約談得不錯!雖然沒有王建民那筆約談得那麼漂亮,但比起陳偉殷以及胡金龍的約,都談得比較成功。

水手的主場,台灣的球迷應該都知道,是屬於有利於投手的球場。至於水手牛棚的近況,對小小郭而言,其實並沒有什麼「卡位」的問題(事實上大家都知道,如果小小郭恢復正常,到各隊的牛棚,都不會有什麼卡位的問題!)。只要他能恢復八成的功力,說不定小小郭還能當水手的closer。因為水手現在的closer是李格(Brandon League),雖然他控球的問題,在近年已經有了改善,但我想熟悉大聯盟的球迷朋友們,應該不會認為李格跟小小郭,是屬於同一等級的救援投手。

至於水手敢賭大聯盟約在小小郭身上,除了保證薪水不多之外,小小郭的顯赫戰績,當然是最主要的考量!之前那篇文章,有提到小小郭在2008-2010年,那三年的一些簡單數據,這邊在重溫一次:

2008 – 2010年,至少投滿150局的全大聯盟救援投手中:

ERA(傳統的防禦率): 1. 李維拉(Mariano Rivera),1.64; 2. 郭泓志,1.75; 3. 艾登斯(Mike Adams),1.81; 4. 索里亞(Joakim Soria),1.84; 5. 唐斯(Scott Downs),2.42。

FIP(扣除守備因素): 1. 郭泓志,2.18; 2. 布拉斯頓(Jonathan Broxton),2.38; 3. 索頓(Matt Thornton),2.46; 4. 艾登斯,2.49; 5. 李維拉,2.56。

tERA(從FIP做改進,有考慮到球被打出去後的結果,像滾地球,平飛球,飛球,或小飛球等等的變數): 1. 郭泓志,2.01; 2. 艾登斯,2.17; 3. 葛瑞格森(Luke Gregerson),2.49; 4. 貝爾(Heath Bell),2.54; 5. 李維拉,2.57。

從上面這三項數據中可以看出:

1. 只有郭泓志,李維拉,及艾登斯三位救援投手,在這三項數據中都有排名在前五名。愛爾達體育台的觀眾朋友們,應該對這結果不會感到意外。因為大家應該有印象,我提過好幾次,說2008年到2010年這三年,大聯盟表現最好,最穩定的救援投手,就是他們三位。

2. 李維拉在傳統ERA的數據排名第一,但另兩項有考慮進(或剔除)守備因素的新數據,都小小掉落到第五名,表示他有受到一點點守備的幫忙。而艾登斯都很平穩的排名在第二到第四名。而郭泓志則是更「平穩」:都是在前兩名!傳統數據第二名,兩項新數據都是第一名。

當然我也不是只「炒冷飯」,所以再添加幾個數據:

1. 雖然小小郭生涯只投了292 1/3局,不到可以列入大聯盟正式紀錄的1000局,但他生涯的每九局平均三振人數(K/9值)是10.6,跟藍迪強森(Randy Johnson)的大聯盟紀錄相同!但這也沒什麼稀奇,因為大家本來就知道他的三振功力,不然也不會戲稱他是「K-U-O」了。

2. 除了三振功力,郭泓志雖然不像王建民是極端的滾地球投手,但他生涯被敲全壘打的比例,跟王建民一樣,都是每九局平均只被敲出0.6支全壘打。而如果只算他當救援投手的成績,這HR/9值更降到0.5。那是因為除了打者常常打不到他的球之外(三振),就算打到,因為小小郭球的尾勁(尤其是速球),如果不是滾地球,很多也僅僅是飛不遠的小飛球,所以被轟的比例不高。

3. 很多投手從國家聯盟轉戰到美國聯盟,成績都會下滑。所以郭泓志現在轉戰美聯,會不會有同樣的問題?

同樣的,我們來看看他生涯,以「救援投手」身分,面對美聯打者的成績:

生涯:2.63 ERA,1.17 WHIP,9.38 K/9。

如果從他2008年,正式轉任為救援投手之後,即使包括去年那慘澹的一季:

1.65 ERA,0.86 WHIP,11.02 K/9。

那他那輝煌的三年(2008-2010)呢:

12 1/3局,0.63 WHIP, 10.66 K/9。

ERA? 0!一顆鴨蛋!

雖然很多讀者可能會說,這些都是小樣本而已,這我也承認。但大家應該也不能否認,如果小小郭今年能恢復正常(主要是心理層面),轉戰美國聯盟,對他來說應該差別並不大吧?!

這也是為什麼,即使有去年那一年,水手還是敢賭大聯盟合約。畢竟他是Hong-Chih Kuo!

最後,有球迷朋友提到水手打線得分能力不佳的問題。這對於先發投手想要爭取勝投的影響比較大,對救援投手影響不大。小小郭只要好好的投完他那一局(最多兩局)就好了,隊友打擊火力如何,對他「個人」的成績影響並不大。至於有人有疑問,說他的經紀公司有提到費城跟遊騎兵對小小郭也有開大聯盟約,小小郭為什麼不去有進季後賽機會的球隊?水手的確要進季後賽機會渺茫,但你怎麼知道,如果小小郭恢復正常的話,水手不會在731交易大限之前,有可能把他交易到在搶季後賽的球隊?因為我不認為水手簽下小小郭,是把他放在球隊的long-term plan裡。

所以對台灣球迷而言,郭泓志恢復正常,不是才是最重要的嗎?!

揮別慘澹的一季,今年等於是郭泓志新的開始!只要他恢復正常,美國聯盟,任何球隊的主場,或是牛棚,都不會成為我們「豪情左腕」的問題!所以就讓我們誠心的祈禱,郭泓志今年能擺脫陰霾,就像他自己說的快樂打球,再度恢復成以前我們所熟悉的「豪情左腕」吧!

文章標籤

運動愛打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新球季還沒開打,但馬林魚先發投手Anibal Sanchez已經贏得本季第一勝了,這一勝不會紀錄在他的生涯投球勝敗成績上,但卻會讓他荷包滿滿。美國時間本週一(2月6日)的報導,Anibal在上週五舉行的薪資仲裁聽證會「錢鬥」獲勝,今年年薪將為8M。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因為剛好看到最近落磯和金鶯又有一筆比較重大的交易,就先來講講曹錦輝的母隊落磯吧!

老師到開季前會幫大家把比較有看頭的球隊一一整理出來,剩下的球隊就直接分成「中階球隊」和「較不被看好的球隊」一次統合吧!

 

Colorado Rockies.gif

 

落磯去年是標準的高開走低,第一個月戰績獨走一度讓人以為他們能夠威脅到巨人的霸業,但隨後從投手群開始大崩盤,包括先發的Ubaldo Jimenez(後來被交易到印地安人)。表現最穩的Jhoulys Chacin先發時篇篇隊友又不給面子,投出全隊先發第二佳的3.62ERA卻只有11W14L的慘績;季中拉上來的年輕投手沒一個堪用;Jorge De La Rosa傷癒歸隊之後表現不錯,但難以力挽狂瀾,最後以不到五成的勝率結束2011球季。打擊火力夠,不論得分4.54、打擊率.258、全壘打163、盜壘118通通在前段班,守備問題也不算大,問題很明顯完全出在投手群上面。團隊自責分率4.44、被上壘率1.38、被打擊率.256;牛棚3.91ERA、.256被打擊率都是倒數八名的;其中全年只有71場優質先發更是大聯盟倒數第二,球季末乾脆純練兵讓主力休息,也難怪會打出這種慘績了。

 

ubaldo-jimenez.jpg  

今年可以說是Jimenez生涯爆最慘的一年。

 

今年落磯的補強動作其實也不小,但重心依然放在野手的部分,這個野手陣容擺下來其實非常豪華的!內野部分:捕手加入了紅人隊的強打捕手Ramon Hernandez、一壘Todd Helton和Jason Giambi兩老不變、二壘紅襪來的Macro Scutaro、三壘道奇的Casey Blake、游擊絕對是不動的大聯盟現役最強游擊手--Troy Tulowitzuki,這樣陣容排開請問有人找的到破綻嗎?外野也差不多漂亮:不動的中心強打Carlos Gonzalez、表現還算穩定的Dexter Fowler、剛從雙城簽來的強棒Michael Cuddyer。乖乖,整個先發名單看下來,去年沒有一棒打擊率低於.250的!

 

C-Gon.jpg Carlos Gonzalez

Tulo.jpg  Troy Tulowitzuki

Todd Helton.jpg Todd Helton

落磯攻守均優的中心三棒。

 

我想會這麼大動作的補強野手,應該也是看到去年季末練兵期間,板凳球員的戰力嚴重不足而做出的選擇吧!跟豪華的先發陣容比起來,落磯的板凳深度可就差的多了,去年九月落磯讓主力輪休的下場,就是只有9W16L的戰績,也難怪總教練會對這些板凳球員如此不放心。

 

ramon.jpg Ramon Hernandez

Blake.jpg Casey Blake

Scutaro.jpg Macro Scutaro

Cuddyer.jpg Michael Cuddyer

四位明星野手的加盟,讓落磯今年的打線和守備可說是毫無破綻。

 

相較於漂亮的野手陣容,投手群可就相形失色了。中生代的De La Rosa今年要擔起王牌的責任,第二號會交給Chacin這都不是問題;最新消息是落磯拿Jason Hammel和Matt Lindstorm和金鶯換來Jeromy Guthrie,前三個到這邊應該能靠火力跟守備支援拿下不少勝場;四號開始就比較令人擔憂了,從運動家(你看,每篇都可以看到運動家...)交易來的Josh Outman其實沒有說很穩,Guillermo Moscoso去年雖然表現不錯,但這麼年輕就被交易到投手墳場的落磯,能否頂住是一個問題,畢竟他是超級飛球型投手(滾飛比低到只有0.41,球質超級無敵輕),運動家主場可以保護他,落磯主場可就沒這麼幸運了;剩下的我提都不想提了,什麼Cook、Chatwood、White、Rogers通通都是炸彈,除非來個神級大改造,否則我想第五號都是免費送對手一勝了。

 

Guthrie.jpg  

Guthrie的加入是否能幫落磯薄弱的投手戰力注入新血呢?

 

牛棚又是另一個問題了,去年終結者Huston Street被交易到教士,換Guthrie的代價還外加送一個Lindstorm,剩下最強的大概只剩下新的終結者Rafael Bentacort。中繼除了Matt Belisle之外全部都是菜鳥,雖然去年短暫登場表現都不錯,但剛剛好都是第二年的撞牆期,能否安然度過又是一大考驗,整票經驗不足的牛棚將會是另一大隱憂。

 

Moscos.jpg  

其實落磯今年的交易動作非常大,這篇的球員照片都快放到滿了....這是Moscoso

 

落磯今年依然會是強打弱投的條件去進行今年球季,老師有時候會說:落磯打者離開主場後,火力是要打折扣的。但今年這種陣容,應該到哪都可以打爆對手。投手群和板凳非常薄弱,今年落磯要贏必須要靠強大的火力碾壓,和穩固的守備幫忙,最重要的...先發球員必須要全年保持身體健康,板凳上去戰力落差是非常巨大的。老師個人今年看落磯勝率要過五成應該是沒什麼問題,但不夠完整的投球戰力,只要巨人和響尾蛇的球員沒出什麼狀況,想拼第一或外卡應該還是不太容易的。比較能期待的是,落磯的比賽應該時常可以看到大比分互爆的比賽!

洛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穎

Lamigo桃猿隊行政團隊傳出人事異動,原領隊蘇敬軒卸任,由劉玠廷接任領隊,原行銷部副理浦韋青接任副領隊兼球團發言人,原球隊代理經理李崇德也正式扶正。

原Lamigo桃猿隊領隊蘇敬軒去年底即因個人生涯規劃提出辭呈,於2月1日正式離職,未來他將自行創業,投入有機豆漿的販賣事業。

1979年出生的劉玠廷,在Lamigo桃猿隊的前身La new熊隊成軍之初,即曾擔任副領隊職務。其後劉玠廷出國深造,2008年取得碩士學位返台後,即回La new總公司擔任行銷職務,2011年重新參與Lamigo桃猿隊的球隊運作,此次更直接接手領隊職務。

劉玠廷對球隊2012年的期許是「深耕桃園」、「擴編戰力」與「降低虧損」。Lamigo桃猿隊成軍以後歷任宋守智、陳杰成、郭建霖與蘇敬軒等四位領隊,劉玠廷將是這支球隊的第五位領隊。未來劉玠廷將住要負責球隊的統籌規劃,李崇德負責對內管理,浦韋青則將肩負起對外發言的任務。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DN- Jordan Zimmerman-s.jpg  
Jordan Zimmerman 是國民隊頗為倚重的一名年輕強投。(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今年的國聯東區原本就被預測將是國聯的一級戰區,除了有去年拿下大聯盟最多勝的費城費城人隊之外,還有年輕強投不斷冒出頭的亞特蘭大勇士隊,加上狂灑美金一億 9100萬補強的邁阿密馬林魚,已經令許多球迷興奮不已了,今天華盛頓國民隊宣布簽下強投傑克森 (Edwin Jackson),更讓國聯東區的戰局益形詭跼。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延續上一篇文章的發展

 

昨天福岡軟體鷹的官方網站上已經有Brad Penny新入團的消息了,Brad Penny沒有選

擇跟大聯盟的球隊簽約,而是直接轉戰日本職棒,Brad Penny今年的年薪是400萬美

金還有350萬的激勵獎金,他今年的年薪是美國球員第一年打日本職棒的最高薪,

 如果Brad Penny今年球季能投超過150局或是拿到12勝,明年將有年薪450萬的相互選

擇權,在福岡軟體鷹連續少了三名先發大將的情況下,Brad Penny今年的角色十分關

鍵也很吃重,應該會擔任第二號先發,是否能帶領軟體鷹打進季後賽也十分值得我

們觀察!

 

另外中日龍隊也簽下了前馬林魚隊的投手Jorge Sosa,簽約金10萬美金,年薪30萬美

金,算是非常廉價的一位球員,他在大聯盟打滾了9個球季,待過魔鬼魚、勇士、紅

雀、大都會、國民跟馬林魚,投出了44勝53敗,防禦率4.54的成績,2005年是他表現

得最好的一年,拿下了13勝3敗,防禦率2.55的好成績,希望他今年來到中日龍隊能

適時補上陳偉殷離隊的空缺!

中日龍官網新聞

 

 

 

流星射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王建民只要正常,要在今年球季一開季時,佔下華盛頓國民隊五號先發的位置,並沒有什麼問題。

只要他春訓不要投到爆炸就好了(連投得很好都不需要)…

這不是同為台灣人在自嗨,而是一個「現實」的狀況。

1. 首先,不要讓大家的資訊混淆,先讓我說明一點:王建民在開季時,不可能被交易!

因為他不能被交易!

根據大聯盟的勞資協議,2007-2011版本,ARTICLE XX-B-(6)-(a):

「新簽約的自由球員,不得在6月15日之前,被該球隊交易。除非球員以書面來證明,是他自己願意被交易」。

而剛通過的新版勞資協議,我並沒有找到這條款有做更改的資料,所以這規定應該沒有改變(當然,如果有人能找到這條規定也被修改了,那整個情況就不一樣了)。

也就是說王建民在6月15日之前,國民隊不能交易他!除非他自己同意。

所以有關於王建民在開季前,會不會因為國民隊不滿意,不讓他當先發投手,而有可能要交易他的話題,可以不用再討論了。

2. 那有沒有可能因為五號先發位置太擠,而讓王建民被下放到小聯盟?

這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機會相當小。因為大家都知道王建民已經沒有小聯盟的選擇權,要下放他,國民隊就要承擔失去他的風險。而他的競爭對手藍南(John Lannan),還有下放小聯盟的選擇權。所以如果國民隊真的如他們總經理所說,想要保住全部七位先發投手的話,大家自己去想,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3. 那把王建民放到牛棚呢?

大家應該還記得,國民隊為什麼從未認真考慮讓他進牛棚的原因:王建民熱身的時間比別人久。大家都知道救援投手熱身速度要快,所以把王建民放牛棚,不是完全不可能,但也是機會不大。

所以我才說這是「現實」的問題。如果將王建民當國民隊的先發投手,對比於他不當先發投手的上述三個選項,大家自己去掐指算一算,應該心裡都有數了吧?!

事實上,王建民在春訓如果真的表現得很糟糕,而讓國民隊不想讓他進先發輪值,但卻又不想失去他的話,國民隊還有一個選項:杜撰一個理由,先把王建民放進傷兵名單。但我們也知道,要讓國民隊走這一條路,王建民還得在春訓,真的表現得很糟糕!

而且不要忘了,國民隊總教練強生(Davey Johnson)好像還滿喜歡王建民的。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這位老教頭從他以前帶兵以來,向來喜歡sinker,滾地球型的投手。而藍南雖然也是sinker投手,但他一直有用球數過多,先發局數撐不長的問題存在。也導致在去年球季,強生曾經在藍南的先發賽後,對媒體批評過他。甚至年輕的狄威勒(Ross Detwiler),感覺上強生喜歡他的程度都超過藍南(當然狄威勒的stuff比藍南好,也是另一個重要因素)。所以為什麼美國媒體討論到國民這些先發投手人選當中,講到被交易,藍南一直是第一個被拿出來討論的,這也是其中的一個因素之一。總教練喜不喜歡一個球員(或是說信不信任),在任何球隊都是很重要的。

至於到底會不會交易藍南,或是國民隊能不能交易到他們想要的「package」?這就是另外一個問題了。

綜觀以上所有的因素,這就是為什麼國民隊官網的隨隊記者拉森(Bill Ladson),七早八早就已經在他的推特上寫:「王建民不是在爭奪先發輪值,他已經在先發輪值裡了」。因為以現實狀況而言,國民隊開季的五號先發位置,對王建民來說:It is HIS job to lose!

當然,對於台灣球迷而言,大家的希望不只是王建民能保住先發位置,而更希望他能有好表現。所以歸根結柢,還是要王建民自己加油,這點他自己當然也知道。因為大聯盟的戰場,本來就是殘酷的…

我之前本來沒打算寫這篇文章,因為我也不想一有什麼風吹草動,就又寫一篇可能有些讀者會覺得已經看膩了的文章。但看到這兩天報導及討論的一些訊息,最後我還是寫了這篇落落長的文章。目的不是要自嗨,也不是要保證或預測什麼事情。只是想讓大家,如果有人不清楚,能知道「現實」的狀況,而不需要杞人憂天。(本文作者為愛爾達體育台專任MLB球評)

文章標籤

運動愛打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肯米

距離大聯盟春訓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國選手郭泓志在自由球員名單中許久,終於有了好消息,確定與水手正式簽約,推估的年薪是100萬美元。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穎

在中國推展棒球運動的梁功斌先生建議,中華職棒如果要與中國交流,將比賽拉去中國打的意義不大,應該要跟當地球隊打才會有票房,建議中華職棒四隊可以上下半季各和中國球隊打三場比賽,並且列入中國棒球聯賽的季賽戰績計算。

我對中職開拔到中國開打完全贊成,只要能夠找到贊助經費,在不至於虧本的情況下,到中國打比賽對中職球隊並沒有壞處,不過和中國球隊交手並且列入中國棒球聯賽的季賽戰績計算嘛......

2011年海峽杯各隊戰績:

名次 球隊 戰績 總得分 總失分 
1 合作金庫 5勝0敗 41 16
2 天津雄獅  1勝4敗 19 33
3 台灣電力 5勝0敗 32 13
4 四川蛟龍 0勝5敗 10 26
5 台北市 5勝0敗 36 20
6 廣東獵豹 0勝5敗 13 33
7 新北市 4勝1敗 34 15
8 江蘇希望之星 0勝5敗 22 57

台灣的業餘球隊和四支中國棒球聯賽球隊比賽的對戰,台灣以19勝1敗的招大幅度優勢取勝,若非賽制保障,四支中國聯賽球隊的名次應非如此。

在單一球隊的交戰之下,台灣的業餘球隊和中國棒球聯賽的對戰戰績如此,真的讓在賽季中的職棒球隊和中國棒球聯賽球隊交手,恐怕也很難不獲得壓倒性的勝利,要列入季賽計算的話,恐怕不太妥當吧?

兩岸棒球真要交流,是不是先多透過一些邀請賽、表演賽或熱身賽的形式來對戰,會比較妥當呢?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教士隊拿Mat Latos向紅人換來Yonder Alonso, Yasmani Grandal以及Edinson Volquez後,AN上就開始討論我們能拿Gio換回什麼 (見What Can Gio Get?)。送走Cahill兩周後,在交易掉Andrew Bailey之前,終究也讓球迷們向Gio道了離別。這可能是未來幾年內少數幾次會提到Gio的機會了

u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