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25日)中華職棒總冠軍賽進行第五場賽事,也打出這次系列戰中最好看的一役,退無可退的LaNew在這一戰發揮了強大的纏鬥能力,統一也毫不相讓。統一靠著楊博超代打全壘打建功追平比數後,又於五六兩局各得一分超前LaNew,但是第八局統一換上中繼投手後,卻投出三次保送,曾翊誠更發生了一次離譜的牽制失誤,讓LaNew只靠一支安打就得到兩分逆轉比數。

八局下半鈴木誠成功化解了統一滿壘的攻勢,讓LaNew在驚濤駭浪中,以八比五獲得勝利。這場背水一戰的勝利,讓LaNew在總冠軍賽追成兩勝三敗,也把戰局帶回高雄。



  統一的先發投手彼得一開始狀況不錯,主要以四縫線直球為武器,搭配好球帶邊緣的控球,讓LaNew打者出局。反觀黃俊中則控球不是很好,壞球連連,不但多次投到滿球數,前兩局更送出三次四壞球保送,造成危機。不過黃俊中偶爾關鍵時候會投個指叉球,再搭配145以上的快速球讓對手出局,因此前面幾局雖然都有危機,卻依然度過,充分表現出速球投手的風格。

  彼得第三局開始出狀況,一個投到有點中間的球,被曾豪駒擊出安打,又投出觸身球保送陳峰民,黃龍義瞄準一個內角球拉到游擊方向形成穿越安打,曾豪駒奔回本壘得分。不過近況不佳的蔡建偉揮了一個低角度的球,變成滾地球結束這局。四局上半彼得面對林智勝,以好球帶邊緣的控球來應對,然而林智勝選球很精,選到四壞球保送。彼得接著對陳金鋒投的有點閃,不過一個外角球被陳金鋒硬拉出全壘打牆外,形成兩分全壘打。而且這球不但打的好,球更飛越了台南球場的記分板,絕對超過五百英尺。然而彼得立刻靠著控球解決了接下來的打者,並沒有讓危機擴大。





▲楊博超揮出追平全壘打,跟隊友相互慶賀(照片:麗台運動報)



  而前面三局狀況不好,都面臨危機的黃俊中,第四局再次面對危機,一出局後被陳連宏、郭岱琦接連安打。黃俊中開始狂飆球速,三振了陽森,下一棒是打擊狀況不太好的陽東益,統一決定換上代打楊博超。沒想到今年大部分都在二軍,只有在一軍出賽八場的楊博超,居然把黃俊中的速球揮出了全壘打牆外,形成一支追平的三分全壘打。這不但讓全場的獅迷跟獅隊球員為之瘋狂,長期擔任候補的楊博超也興奮不得了,沒有人想到他的代打會形成那麼重要的追平全壘打,果然當壽星的楊博超很旺?

  本來以三比零領先,覺得大有可為的LaNew,氣勢為之大挫。沒想到接著黃俊中一個內角球,又擦到高志綱的衣服,變成觸身球,按照聯盟規則,全壘打下一個打席觸身,就必須退場(避免報復)。雖然看黃俊中的表情很明顯知道他不是故意的,而且還是不小心擦到,但是按照規則還是要退場。LaNew接著換上了鈴木誠投球,其實我昨天有說過,鈴木誠是個可以考慮的中繼人員,不過只有要拼命的時候才該讓他上場。既然背水一戰,什麼都該拼了,所以正是換上鈴木誠的時機。鈴木誠雖然被潘武雄擊出安打,但解決了近況甚差的布雷,比數維持在三比三。

  可能是因為四局下半的追平讓氣勢轉換,LaNew的打者五局上半有點急躁,很快的就三人出局。五局下半,獅隊劉芙豪面對鈴木誠揮出陽春全壘打,讓統一首度領先,獅隊士氣大振。不過劉芙豪擊出全壘打後,因為高舉雙手站在原地看,也一度引起熊隊的不滿。原以為氣勢就此轉到獅隊,六局上半狀況很好的林智勝,把彼得的低球拉出全壘打牆外追平比數,宣告熊隊不認輸的決心,更讓本場比賽註定成為全壘打大賽。之後高國慶發生一個失誤,看他漏接之後用手搥地的動作,其實真的可以看出大家都想贏。彼得最後讓曾豪駒打成滾地球,結束這局。

  六局下半,一人出局之後鈴木誠一個漂亮的滑球沒有受到主審的青睞,讓高志綱躲過被三振的危機,最後拗到四壞球保送。潘武雄接著又揮出安打,形成一二壘有人的狀況。狀況不佳的布雷急於表現,打了一個偏高的壞球,不過飛的夠遠形成高飛犧牲打,統一再次以五比四領先。不過鈴木誠用滑球搭配147公里的快速球,三振了劉芙豪報仇成功。由於統一再度取得領先,台上的獅迷相當興奮,熊隊休息室也顯得有點沉悶。第七局雙方都沒有得分,比賽逐漸進入最後兩局。





▲林智勝不甘示弱,也揮出全壘打追平比數(照片:中央社)



  八局上半是本場比賽的關鍵,已經投了99球的彼得當然差不多該退場了,統一換上林岳平中繼,沒想到林岳平控球相當偏差,連續好幾顆壞球,最後保送了林智勝。事實上林岳平傷癒復出之後,雖然還是保有球速,但是控球明顯都沒有以前的好,於是獅隊教練團當機立斷,換上之前表現不錯的曾翊誠接替投球。沒想到曾翊誠的控球狀況更差,先是讓林智勝盜上二壘,接著又發生大暴投讓林智勝上到三壘,壞球連連的狀況下保送了陳金鋒,變成一三壘有人,獅隊趕緊叫蔡士勤上場熱身。

  面對霸龍的狀況下,曾翊誠又陷入球數落後,球評表示這正是LaNew發動雙盜壘的好時機。於是曾翊誠先牽制了一壘,卻發生了嚴重的暴傳,這個牽制球傳的太高,一壘手接不到,於是球越滾越遠,林智勝跑了回來追平比數,陳金鋒也上到了三壘。接著一個內角球對決,霸龍又擊出安打,LaNew一口氣超前比數,陳金鋒回到本壘時振奮的一呼,賽後也讓球迷一直討論。由於蔡士勤根本還沒熱身好,獅隊只好讓曾翊誠繼續投,結果又保送了石志偉。百般無奈之下,獅隊只好換投,而蔡士勤也熱身完成,並迅速的解決下面三棒。

  八局下半,代打的施金典追打壞球遭到三振。但是中繼過長已經很疲勞的鈴木誠,投球威力都明顯下降,接著高志綱、潘武雄都瞄準鈴木誠投到比較中間的球,擊出安打。鈴木誠投到兩好三壞之後,一個外角壞球布雷疑似出棒過半(後來電視重播應該是介於中間),一壘審判定沒有出棒,變成四壞球保送。由於變成滿壘的危險局面,此時徐余偉也不得不上場熱身。鈴木誠滿壘面對高國慶,只領先一分,相當的緊張,結果高國慶打了一個外角的變化球,直接打到二壘手正面變成雙殺打,統一這局攻勢就此瓦解!

  八局的變化讓整個氣勢都轉換到熊隊這邊來,九局上半黃龍義面對蔡士勤轟出陽春砲,統一急忙再換上林正豐,結果又挨了蔡建偉一發全壘打。這局兩支全壘打幾乎可以說是讓熊隊買下保險,熊隊的球員跟球迷興奮的不得了,獅迷則全部鴉雀無聲。九局下半熊隊似乎已經覺得會贏,所以讓鈴木誠繼續投球,希望把投手省下來,而統一打者也急了,揮棒亂了套,就讓鈴木誠以三上三下結束這場比賽。





▲熊隊背水一戰贏球,球員相互慶賀(照片:麗台運動報)



  這場比賽我看完真得覺得是一場扣人心弦的好比賽,我覺得可以比得上2000年獅牛總冠軍賽第六戰了,都是互有領先而且全壘打滿天飛的精彩比賽。熊隊把比數逆轉的時候,LaNew啦啦隊有人感動到哭了,但比賽結束輸球的獅迷,也有人哭紅了雙眼。兩邊都別哭啦!還有下一場呢!熊隊背水一戰贏球,我的眼鏡也暫時不用打碎,四勝二敗的預測可以繼續到第六場。

  這場比賽對熊隊來講退無可退,所以投手調度只能拼命,洪總教練表示沒有可以信賴的投手,只好賭大的讓鈴木誠投到完。幸好鈴木誠能夠撐起比賽後半段,是這場比賽相當關鍵的部份,畢竟LaNew牛棚狀況太差了。鈴木不但省去了牛棚登場,也讓幾個待命的先發投手不需要再上,延續了後面幾場的生機。比較可以討論的是,明明不是無人可換,熊隊先發野手卻打滿全場,熊隊教練團是否可以多考慮代打或代跑的問題?

  獅隊換上楊博超代打,真的也是一個非常妙的調度,上一次他代打揮出安打,這次是全壘打,呂文生總教練調度真是夠神了。林岳平的調度我認為有待商榷,畢竟他傷後復出的狀況真的很不穩定,只是敗因不在他而已。曾翊誠長期以來都是獅隊值得信賴的守護神,前幾戰也都有達成任務,換上他的作法是正確的,只可惜他沒有完成任務。郭岱琦換下來有點太早,許聖杰上來的太快,希望統一不要因為覺得可能會贏球,就做比較保守的調度,更不要因為戰績領先,就想到還有第六戰第七戰。



  劉芙豪打完全壘打高舉雙手站著看是不是太囂張,陳金鋒第八局得分後興奮拉弓,賽後還嗆聲說他沒有比較會打全壘打,倒是引發不少話題性。其實總冠軍賽總是要互嗆一下,製造話題,順便讓自己隊員能夠被激勵,這一點我倒是覺得沒有什麼關係。



  至於第六戰,統一派出潘威倫,不少人擔心他的續航力跟休息天數的問題,確實這也是變數。不過LaNew第六戰也是背水一戰,幸運的是徐余偉並沒有使用掉,而得以在下一場先發,但是他季末至今的狀況都不太好,恐怕也是變數。只是LaNew因為沒有退路,第六戰不管是羅銳,甚至是黃俊中,任何投手都得壓上來,已經是毫無選擇了,感覺起來統一的投手調度還算輕鬆一點。講來講去,一切都還是要場上見真章,昨晚台南萬人球迷之前讓大家看了一場好球,接下來,我們澄清湖見!



◎延伸閱讀

對不起費古洛(娉的職棒小札)

鋒哥開火群砲響 戰線回到澄清湖(☆挨滴貨的家☆)

難忘的經典戰役 熊隊逆轉回高雄(豬拔聊棒球)

心臟不強就沒辦法看完的熊獅第五戰!(阿東的運動阿斯匹靈)

綵帶且住‧熊隊把冠軍賽帶回澄清湖(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拉鋸戰,你來我往。熊殊死鬥,獅戮力衝關。一邊是退一步即無死所,要把些微的希望帶回高雄,一邊是夢想近在咫尺,力求在鄉親面前留下勝利。兩邊撞擊出激烈火花,打出情感豐沛的一戰,三小時四十一分絕無冷場。

棒球神秘規則一:滿壘沒得分,氣勢換邊。獅隊二局下滿壘沒得分,熊隊三局上就不客氣得了一分。棒球神秘規則二:保送第三棒,小心第四棒全壘打。四局上,彼得保送林智勝,陳金鋒果然打了一支全壘打,把比數推到三比零,頗有獅隊想封王,先過我這關的氣勢。

棒球有神秘規則,也有球場魔導師。四局下,飛總在二出局一二壘有人時,更換代打楊博超。沒錯,才第四局就換代打,而且換上06年進職棒以來多待在二軍,07年才8個打數的超嫰新秀楊博超。

飛總在季後賽的野手調度,真是有如鬼神。楊博超猛力一揮,雖然沒有上半局鋒哥的496英呎那麼遠,但也夠了。他擊出追平比數的三分打點全壘打,也是中職史上第一支季後賽代打全壘打。

真可謂汝有陳金鋒,吾有飛總加博超。

旗鼓相當,兩隊分不出上下。

而被打的黃俊中蹲在投手丘上,滿臉驚愕。接著一不小心K到下一棒的高志綱,馬上被判了出場,換上鈴木誠。真是充滿戲劇性的一局。

五局下、六局上,兩邊開始對轟。劉芙豪先是打了鈴木誠一支全壘打,他高舉雙手,不急於跑壘,作風頗像紅襪的拉米瑞茲( Manny Ramirez ),非常享受比賽的感覺,卻也引起了爭議。林智勝不甘勢弱轟了彼得一支全壘打,又把勝負一口咬了回來。比數還是僵持不下四比四,全場觀眾卻已經三溫暖洗了一回。

六局下,布雷終於以一個高飛犠牲打,打下個人總冠軍賽的第一分打點。統一五比四領先,只要六個出局數,這次綵帶似乎有機會拋出來了…。

第八局,彼得沒再上場,畢竟已經投了99球。獅隊換上林岳平,可惜火球餅兒今天完全不穩,保送了林智勝。統一很謹慎的馬上換下他,由曾翊誠上陣。沒想到曾更不穩,林智勝盜上二壘後,曾翊誠保送了鋒哥,這也罷了,保送球還是個暴投,林智勝已來到三壘門口。

相信一壘上的鋒哥有盜壘的本錢和可能性,相信封王戰一分差卻一三壘有人很讓人喘不過氣來,這些加諸投手的壓力或許我們感受不到,但今天卻看得到。曾翊誠傳出了一個要命的牽制球,球詭異的輕輕的從他手上飛出去,飛過了一壘手的頭頂,誰也抓不到…。

所有的獅迷看著勝利像這球莫名其妙的飛走,誰也抓不到。

林智勝趁機跑回本壘,追平比數。陳金鋒趁機衝到三壘,並在下一棒的霸龍安打下,回到本壘,踩下超前的一分。

就在踏上本壘板,分數進帳的時候,鋒哥彎身握拳嘶吼,宛如一隻怒熊,為了還以顏色,也為了掙脫了一勝三敗的沈重枷鎖而嘶吼。六比五,台南困不住 La New 了。

九局上,上一篇才被我點名的熊隊不見的雙箭頭:黃龍義、蔡健偉,接連轟出兩發陽春彈,獅迷沈默了,La New Girls 哭了。

熊隊單場四支全壘打,打破了季後賽的記錄,也打破了統一獅的主場封王夢。

比賽結束,八比五,熊隊獲勝。戰場確定拉回澄清湖。

鈴木誠臨危上陣投了5.1局,雖是後援卻投了102球,最後拿下勝利,也拿下單場MVP。他投出了6次三振,先發3.2局的黃俊中也投出了5次三振,但二人同時也被打了12支安打,與統一打者間的對決,經常是硬碰硬。

統一輸在心理強度,近鄉情怯,略為患得患失。La New 贏在熊熊鬥志,對手雖強,也絕不讓人看衰。接下來還有二場比賽,就看統一心理調適做得如何,熊熊的鬥志又能燃燒多久。

這幾場統一的安打數分別是14、13、14、9、12,也實在有夠恐怖。熊隊縱然出現了機會點,但這條路砲火隆隆,定不會輕鬆。加上根據媒體報導,鋒哥對小破的一舉,相當不以為然的說:「他很會打全壘打嗎?」…嗯,鋒哥放大絕了 XD

今天,統一獅迷心裡或許很幹,不過,今天,中職的比賽比大聯盟好看。

好看到爆。


延伸閱讀與相關連結:

台灣大賽G2G3G4雜談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心臟不強就沒辦法看完的熊獅第五戰!  @阿東的運動阿斯匹靈

劉芙豪站著等全壘打 惹火熊隊陳金鋒揮臂示威 @東森新聞網

對不起費古洛 @娉(ㄆ一ㄥ)的職棒小札

難忘的經典戰役 熊隊逆轉回高雄  @豬拔聊棒球...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隊澳洲移訓結束後,已於24日返抵國門。總教練郭泰源表示,因為吳偲佑、張誌家、陳智弘等三人狀況調整不及,世界盃已確定不會將三人納入戰力考量。郭總說:「張誌家的狀況最多是可以比賽,但還不是最佳狀況;吳偲佑的控球還是不理想,以目前情況沒辦法等他們調整好。」

此外,郭總也宣布了預計的三名主戰先發投手。分別是林恩宇、許銘傑,以及林英傑。「小雞」林恩宇在澳洲移訓賽中,投出七局十二三振的優異表現,先發地位當之無愧。而「貓仔」許銘傑則是九局六三振,表現同樣可圈可點。但是「三毛」林英傑的狀況則讓人擔心,主投四局被敲八支安打丟掉四分,只拿下三次三振,跟他以往的成績並不相符。郭總起用林英傑擔任主戰先發的決定令人困惑。或許人在現場的郭總,看到了數據以外的其他表現吧?

截至目前為止,尚在集訓中的中華隊球員共二十五名,名單分列如下:

投手:耿伯軒、增菘瑋、林英傑、林恩宇、許銘傑、陽建福、倪德福、沈鈺傑、廖于誠、許銘倢、黃志龍等十一名。

捕手:葉君璋、林琨笙等兩名。

內野手:張泰山、鄭兆行、林益全、林瀚、蔣智賢、王傳家等六名。

外野手:彭政閔、張建銘、羅國輝、詹智堯、廖英傑、謝佳賢。

此外,獅熊兩隊仍在進行台灣大賽,因此兩隊入選正選的國手仍未加入集訓名單之中。但是「嘟嘟」潘威倫已經確定辭退本屆世界盃棒球錦標賽,讓原本就尷尬的投手戰力更添隱憂。個人目前相當好奇郭總要如何有效運用手中有限的投手名單,讓中華隊在世棒賽中旗開得勝,為年底的亞錦賽搶下好彩頭。

...

Ze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看到這一場比賽的人,真的,這個球季也不枉費了。這樣熱血的球賽,才是球迷最期盼的啊!難得一見的高張力,難得一見的超激情!中職不是沒人看,也不是不好看,只是如果其他支球隊能夠像統一獅、Lanew熊這樣用心經營的話,戰力強、競爭夠,球迷怎麼可能不回籠呢?今天這場比賽現場有10056位球迷到場為奮戰不懈的球員們加油,就足以證明一切。




較完整的八局上,Lanew攻勢與統一自亂陣腳,以及陳金鋒的昇龍拳


較完整的八局下,統一功虧一簣的攻勢 <�以上影片來源:感謝批踢踢Bears版版友提供>


官方逐局報導與攻守紀錄

去年總冠軍戰兩軍對壘,就已經很精采了,雖然熊隊以4比0橫掃獅隊封王,但是過程也是很驚險,高潮迭起。今年,兩軍再度槓上,話題更多,新舊仇恨也更多 XD。今天這一戰,背水一戰的Lanew敲了四支全壘打,獅隊也敲了兩支,互有領先,一場破紀錄的精采煙火秀,看得我是大呼過癮。

而且雙方誰也不讓誰,鋒哥四局上那支496英尺遠的超大號中外野場外全壘打實在銷魂,沒想到四局下統一立刻回敬,但沒料到男主角居然是代打的楊博超,他小兵立大功的從Lanew先發投手黃俊中手裡轟出了追平的三分砲,這也是中華職棒冠軍賽史上第一發的代打全壘打。而黃俊中也在下一個打席因對高志綱投出觸身球而直接被主審給驅除出場,真是太戲劇化了。

還沒完,五局下統一小破劉芙豪敲出陽春砲取得超前分,雖然說他打出去後因為雙手高舉看著球出去後才又開始起跑,讓Lanew與鋒哥有點「不滿」。六局上,Lanew的第三棒大師兄馬上就以陽春砲把比數給追平,討回一口氣。結果統一也不是省油的燈,準備好的六千份彩帶,存了好幾年都沒機會丟的彩帶,今晚就是一定要在台南主場灑下就對了。六局下,統一再靠著布雷高飛犧牲打,送回三壘上的隊友高志綱拿下超前分。

就當Lanew氣勢有點低迷之際,八局上,統一換下先發投手彼得,換上了大餅林岳平中繼,但四壞球保送林智勝後,球評鍾老就一直覺得統一要挫了。還真的,儘管統一的投手教練吳俊良當機立斷換上總冠軍系列戰表現不俗的救援曾翊誠,但卻沒想到他「挫手」挫的比大餅還嚴重。保送、牽制失誤、被安打、保送,丟掉兩分被Lanew逆轉戰局,整個元氣大傷。幸好再換上另一個保險蔡士勤,立刻連抓三個出局數止血成功。

這半局值得一提的是,陳金鋒回本壘拿下第二分時那超激動的肢體語言,看了真是熱血啊!雖然後來看報導好像是說他對小破打全壘打後的行為不以為意才會激起他們的鬥志!算了,先不管這些口水、或是否是記者加油添醋。總之,這樣也好,總冠軍戰就是需要多點這類的元素才會好看啊!

八局下,統一展開反攻,一出局後,高志綱、潘武雄接連從Lanew中繼投手鈴木誠手中敲出安打,而第三棒布雷,也跟他對決到滿球數後,一個五五波的判決,一壘審判出棒未過半,保送擠成滿壘。本來有點擔心Lanew這局再被逆轉就無語問蒼天了,但是棒球之神,似乎冥冥之中就是決定要讓球迷們多看幾場精采的球賽。第四棒高國慶打出了瓦解攻勢的雙殺打,結束這最有機會逆轉的半局,看台上的獅隊後援會精神領袖標哥,也整個人悶掉。

九局上,Lanew的一二棒黃龍義、蔡健偉石破天驚來個Back to back,把比數拉大為8比5,再加上苦撐5又1/3局的中繼投手鈴木誠,順利解決掉獅隊最後三棒,幫助球隊守住這關鍵一戰,並且得以把戰局拉回到澄清湖主場。

臨危授命精采中繼的鈴木誠 <�圖片來源:CPBL>

星期天第七戰是陳金鋒的生日,Lanew熊究竟有沒有機會把戰局逼到第七戰,在主場幫鋒哥慶生呢?統一獅究竟能否告別近幾年來「早早聽牌但始終拿不下總冠軍」的悲情,咱們就拭目以待吧!

肯米說今天他要去現場看球,還真是賺到了,不輸我去年第一戰去澄清湖現場看球,就看到兩軍打到延長賽才分出勝負的精彩度。無論如何,這是一場超精采的好比賽!給兩隊鼓掌一下吧!


回顧閱讀:去年Lanew拿下總冠軍時所寫的文章《熊心萬丈勤耕耘 三年有成慶豐收》...

阿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是統一能在主場拋下暌違已久的綠色彩帶,還是熊隊能將比賽帶回澄清湖棒球場,一切就看今天的比賽結果了。熊隊派出『火球中』黃俊中擔綱先發,統一則推出『防禦率王』彼得把關,精采的比賽就此展開。

Lanew熊黃俊中統一獅彼得
(↑黃俊中、彼得,圖:自由時報資料照片)
...

豬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消息來源】10月25日產經體育(SANSPO)
 
屬於獨立聯盟的四國島嶼聯盟,24日在福岡舉行記者會,宣佈明年增加兩支位於九州的球團,並改名為「四國、九州島嶼聯盟」。聯盟同時公佈了明年的初步賽程,預計六隊各進行80場比賽。
 
兩支新球隊分別是位於長崎縣的長崎聖徒隊(Saints),以及正在設立中的福岡縣球團。據稱岡山縣及宮崎縣也準備成立球團。預計未來將版圖延伸至中國地區【註:廣島一帶】,擴編為十六支球團,將整個西日本納為腹地。...

chngy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本來不想寫心得的,因為現在的小娉非常非常的情緒化,在第八局時就已經氣得不想聽廣播,就算換上電視轉播也不想去聽主播球評說什麼。

很生氣啦,但是向來不習慣罵球員的我,不想把那些情緒化用詞貼上來。可是,從那個無厘頭牽制開始,我就已經在暴怒狀態中。

最後兩局又在領先中,面對暴力熊打線,如果是壓不住就算了,我們是怎麼輸掉的?完全輸在自己的失控。

天啊,不需要再說了吧,總是關鍵時刻,臨門一腳,自己去搞砸即將到手的勝利。

真的覺得很虧欠我們請來的洋將,休息天數不夠,每次投球數又多,那麼盡心盡力為中華職棒付出,甚至不吝嗇的把自己寶貴的經驗傳承給我們。

光聽費古洛說投一百多球不累,誰知道他是真的不累,還是客氣而已?

我們一感冒就癱在床上爬不起來,人家小費還拼到第二個勝投。

真的辜負了他前一場帶病上陣,把統一推向離成功那麼近的地方。

結果呢?不敢算算今天出現多少不該出現的錯誤,不管算算今天有多少得分無效的可惜場面。

兩個洋將都可以不惜自己寶貴的手臂,去為我們爭取久違的總冠軍盃。為什麼卻又在最後,要倒退幾步?

我們要看的大局在哪裡呢?芹菜會不會負擔越來越重啊?

明天休兵日,獅子軍好好省思今日的問題吧。這已經是老毛病了。

可喜可賀的是,我們被埋沒的強打捕手楊博超,今天一支代打分砲,打亮了所有人的眼。關鍵時刻,人家就可以建功。

獅子軍不要焦慮,和緩下來,穩穩的準備打下一場。我們還是有機會的。

(哪那麼邪門啊,統一遇到節日都會輸,今天是臺灣光復節耶。最不幸的是,我又夢到統一了。無言)



...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季只剩下幾天,儘管美聯四強看來已經底定,洛杉磯安那漢天使、克里夫蘭印地安人、波士頓紅襪已取得季後賽門票,紐約洋基也只差臨門一腳,但誰會是東區霸主還是個未知數,至於國家聯盟的戰況更是渾沌不明,還有八支球隊試圖擠進那道只能容納四支勁旅的季後賽窄門,戰況之激烈可想而知。

而每年棒球季快結束、各家正在爭奪季後賽資格的這段日子,剛好也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節前後,遠在台灣的球迷、觀眾們,雖然得以拿烤肉、月餅或柚子來搭配,欣賞一場又一場的好比賽,但對球員來說,儘管「月到中秋分外明」,但還是無緣和家人團圓。

不過,球員就像戰士一般,球場就是選手的舞台,遠在美國比賽就如同在外打仗,可不能因為「月是故鄉明」就有所鬆懈,但別以為人人都有中秋節還在國外打拼的機會,沒具備一定的實力或條件可沒辦法,像台灣之光王建民正準備替洋基再添座世界冠軍,才得以沒「中秋佳節」可過。

畢竟,小聯盟球季早在九月初就陸續劃下句點、最慢到九月中就告一段落,旅外小將若沒被球團找去參加教育聯盟,大多都得束裝返國,多位選手已返抵台灣準備學業,除非你等級更高階、更受到球團重視,像陳鏞基和羅錦龍,將投入象徵大聯盟踏板的亞歷桑納秋季聯盟一樣,才有機會持續在「異鄉」體驗鄉愁。

別忘記,鄉愁和戰場是互相衝突的,假如已經離開戰場,自然代表已經回鄉,哪裡還需要思念,也無法引起哀愁,好消息是,有鄉愁表示你人還在前線,還繼續留在球場上打拼,換言之擁有相當的行情與身價,相信選手寧願要有鄉愁,能早日在最高殿堂一顯身手,也不願意早早返鄉。

又稱「秋季經典Fall Classic」的大聯盟季後賽,在中秋應景的同時,雖說「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但球員不見得思鄉,也沒有時間想家,所有的思緒都在球隊戰績與自己成績身上,像建仔就是最好的例子,言畢稱球隊贏球比自己勝投還重要,就想要幫助洋基再奪下冠軍戒指,儘管接近季賽尾聲,戰績緊繃,每場比賽都「牽一髮而動全身」,想必若沒人提醒,可能連中秋節到了都不知道。

反觀在台灣的職棒球員就幸福的多,能在自己的家鄉打球,不需要長時間勞碌奔波,,也不需和家人分離,頂多是在連假四天期間出場比賽,最倒楣的只是天公不作美,下雨導致比賽中斷(但也能因此提早結束),只要別讓球迷有「我本將心照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感覺就行了。

而「外國的月亮比較圓」,儘管不是到處都適用,但就遠比我們先進的棒球來說的確如此,看到像王建民、胡金龍、陳鏞基等的旅外球員,這幾年的進步與成長完全超出原本的想像,雖然在農場打拼時的辛酸沒人知曉,但只要能脫穎而出所受到的待遇將完全改觀,也難怪這幾年高中才畢業的台灣球員,會接二連三地「投靠」美國、日本。

至於中秋節的重頭戲「烤肉」,剛好王建民這兩場的對手輪到多倫多「藍鳥」與坦帕灣「魔鬼魚」,兩支以動物為吉祥物的球隊,只可惜「烤藍鳥」因為隊友打擊熄火未能成功,希望下次先發能順利「烤魚」,能連續兩年奪得十九勝,而在太平洋彼岸的台灣球迷,雖然沒辦法親眼目睹王建民的英姿,親自去洋基球場幫他加油吶喊,但至少能透過電視和阿民「千里共嬋娟」,在遠方幫他打氣,期待在「戰場」上的遊子能夠「過五官斬六將」,贏得世界大賽冠軍。

本文原載於TaiwanNews 2007.9.25第309期(林言熹/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unhittabl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兩週前在馬林魚官網有一則超級不起眼的訊息,那就是「Mr. Marlin」Jeff Conine在今年球季後退休了。


▲ Jeff Conine (照片來源:http://www.geocities.com)

看看Conine的生涯打擊成績(如下表,整理自http://www.baseball-reference.com)雖然不是挺耀眼,馬林魚也僅僅是他生涯所待過六支球隊之一,但重要的是Conine是馬林魚隊史上唯一一位同時參與過1993年開幕戰(球隊成立後的首場正式季賽)、1997年世界大賽及2003年世界大賽的球員,1994、1995年兩度入選明星賽(1995年是明星賽MVP)並拿到兩枚(1997、2003)冠軍戒指。甚至Conine雖然最後是穿著大都會球衣退休,但在今年9/30-他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對手還是馬林魚!

Year

Age

Tm

G

HR

RBI

BA

OBP

SLG

1990 24 KCR 9 0 2 0.25 0.318 0.35
1992 26 KCR 28 0 9 0.253 0.313 0.352
1993 27 FLA 162 12 79 0.292 0.351 0.403
1994 28 FLA 115 18 82 0.319 0.373 0.525
1995 29 FLA 133 25 105 0.302 0.379 0.52
1996 30 FLA 157 26 95 0.293 0.36 0.484
1997 31 FLA 151 17 61 0.242 0.337 0.405
1998 32 KCR 93 8 43 0.256 0.312 0.417
1999 33 BAL 139 13 75 0.291 0.335 0.453
2000 34 BAL 119 13 46 0.284 0.341 0.438
2001 35 BAL 139 14 97 0.311 0.386 0.443
2002 36 BAL 116 15 63 0.273 0.307 0.448
2003 37 TOT 149 20 95 0.282 0.338 0.459
    BAL 124 15 80 0.29 0.338 0.46
    FLA 25 5 15 0.238 0.337 0.452
2004 38 FLA 140 14 83 0.28 0.34 0.432
2005 39 FLA 131 3 33 0.304 0.374 0.403
2006 40 TOT 142 10 66 0.268 0.325 0.399
    BAL 114 9 49 0.265 0.325 0.401
    PHI 28 1 17 0.28 0.327 0.39
2007 41 TOT 101 6 37 0.254 0.317 0.383
    CIN 80 6 32 0.265 0.32 0.409
    NYM 21 0 5 0.195 0.306 0.244
17季累計     2024 214 1071 0.285 0.347 0.443


這樣一個用生命寫馬林魚隊史的球員能得到美國魚民無限的愛戴,這是「在商言商」的職業運動之中最可愛、也最可貴之處。【註:「魚民」一詞,根據英國尤金大字典(不是牛津大字典)的解釋,係專指Florida Marlins的fans,有別於從事漁業的「漁民」,當然更不是「愚民」】

除了球場上與馬林魚濃得化不開的關係外,根據Wikipedia的記載,Conine2003年重返馬林魚後積極參與社區活動,深獲南佛羅里達居民的認同與歡迎。Conine有多受歡迎,從他的綽號夠多就知道了。除了地位崇高的「Mr. Marlin」外,Conine還有另外兩個綽號-「Niner」及「The Barbarian」。「Niner」很像王建民的「Wanger」,MLB球員有些喜歡在隊友的姓氏後面加上er作為暱稱;「The Barbarian」則是因為Conine拼字、發音與「Conan the Barbarian」(創作於1932年的英雄冒險故事,1982年翻拍成電影時是由阿諾史瓦辛格主演)的男主角Conan相近,據說這也是Conine最喜歡的綽號。不過這位UCLA的高材生,可能只有他自己覺得自己像野蠻人吧!

馬林魚成軍迄今十五年只有「5」和「42」兩個退休球衣背號。5號是為了紀念1992/12/9逝世的馬林魚首任總裁Carl Barger,42號則是大聯盟紀念首位黑人球員Jackie Robinson,因此在Mariano Rivera退休後全大聯盟將不會再有42號。換言之,目前沒有任何一位馬林魚退休球員享有球衣背號永久退休的待遇。

有魚民在官網的Mailbag提問是否應讓Jeff Conine的球衣背號退休,官網記者Joe Frisaro答得很妙,他說「1990年代Conine在馬林魚的球衣背號是19號,2003年他回來時因為Mike Lowell 已穿19號球衣了,所以Conine改穿18號。請問你希望他的那個背號被永久退休呢?」其實這不是問題啦,如果要我選,我會希望是19號永久退休,畢竟1993-1997年才是Conine職業生涯的黃金時期。如果馬林魚官方願意讓Conine的背號退休,就應該尊重他的意願,讓他自己選擇退休背號(馬林魚現役40人名單中18號目前出缺,19號是投手Logan Kensing )。

但是似乎也有魚民對於Conine進出多支球隊頗有意見,認為他的退休並不足以被馬林魚honor。反之,生涯前十年都待在馬林魚的明星二壘手Luis Castillo其球衣背號「1」號才應該第一個被宣布退休。這個原因在於Castillo是馬林魚農場(或者該說是魚塭?)土生土長的球員,1996年升上大聯盟後在馬林魚一待十年,2005年也是馬林魚不義在先,將Castillo送到明尼蘇達雙城隊交易兩個小聯盟選手;2007/7/30雙城再將Castillo送到大都會,當時還引起Johan Santana對球隊高層的一陣撻伐。


▲ Luis Castillo(照片來源:http://www.geocities.com)

Castillo職業生涯迄今12個球季累計打出1,611支安打,打擊率.294,全壘打僅24支,盜壘成功325次。他的特殊紀錄如下:(資料來源:Wikipedia)

1. 連續143場0失誤,是大聯盟史上二壘手連續場次無失誤的最高紀錄(2006-2007)
2. 連續35場安打(2002)
3. 三度入選明星賽(2002, 2003, 2005)
4. 連續三年獲得國聯二壘手金手套獎(2003, 2004, 2005)
5. 兩枚世界冠軍戒指(1997, 2003)

如果問我,我會希望Jeff Conine與Luis Castillo的球衣背號都能在馬林魚退休,因為他們都是我非常喜愛的球員。至於現役球員中最有資格擔任二代「Mr. Marlin」者非Miggy莫屬,Miggy也是近年來馬林魚魚塭系統的代表人物,近五年來的成績與成就著無庸議,只是年底薪資仲裁後明年年薪可望突破8M,窮魚還能養他多久會一直是魚民關心的焦點。

至於馬林魚早期最讓我懷念的球員則是1993年的四棒一壘手Orestes Destrade,他就是1980、1990年代西武王朝時期與秋山幸二、清原和博並稱「AKD砲」的迪斯多蘭。


▲ Orestes Destrade(照片來源:http://tbwb.blogspot.com


最後分享幾則外電訊息:

10/23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Schreiber’s Notes: A-Rod to the Red Sox?」的報導
,Schreiber認為至多可能有六隊對行使脫逃條款後的A-Rod有興趣,其中包括紅襪、天使、巨人、小熊等,與小弟前篇文章所提及的富人球隊只差了一支大都會隊;另外Schreiber也認為Boras去年因為松坂及J. D. Drew而與紅襪高層互動密切,可能增加紅襪出線的可能性。當然Schreiber沒有小弟那麼沒水準,連建X出奇蛋「三個願望一次滿足」的廣告台詞都拿出來用。

不過小弟還是要再次重申,在A-Rod宣示將逃離紐約之前,各隊現在的表態不見得等同其真實意願與最終結果。整起事件到目前為止雖然還談不上浮出檯面,但我相信小波絕對是最失落的人,因為情勢發展與他哄抬物價的預期有高度落差,而他提出的「市場價值」理論也頻頻被打槍。

可是就像去年J. D. Drew逃離道奇的不思議事件一樣,在小波梭了之前,誰都不知道他的底牌有多硬~說到看底牌,不知道德國最近還出不出液晶顯影隱形眼鏡呀?哈!

不過現在如果美國開出A-Rod賭盤,我還是會押洋基,如果要押賠率高的大黑馬我會推薦巨人。說到錢,結果永遠比過程重要;但說到看球,過程比結果有樂趣多了。所以在掀底牌之前,通常是我最high的時候。


根據Dontrelle Willis(2007年10W15L,5.17ERA)的經紀人在與馬林魚FO(Front Office)會談後表示,球團事務部總裁Larry Beinfest似乎無意在今年冬天交易Willis。



▲ Dontrelle Willis(照片來源:Getty Images)

2003年就登上大聯盟的D-Train現在已經是小魚投手群的精神領袖,多數美國魚民都認為馬林魚最終還是會把D-Train交易出去,至於今年按兵不動是否只是想等魚養肥了再殺,我覺得很難講,畢竟人一窮什麼事都做得出來,這是戴液晶顯影隱形眼鏡也看不透的,哈!

但是另一個好消息是,馬林魚高層有意讓Mark Wiley回鍋擔任投手教練。Wiley現在是洛磯的球探,2005年Wiley擔任小魚投手教練時D-Train投出生涯最高的22勝(另有10敗,2.63ERA,當年賽揚獎票選第二名) ,這對今年大低潮的D-Train應該更會是好消息。

年市場上最ㄏㄤ的投手教練人選是前金鶯投手教練Leo Mazzone。59歲的Mazzone在1990年代勇士全盛時期因為三巨投而聲名大噪(請參照Tornado兄的「談投手教練」),部分媒體會將他與馬林魚投手教練開缺聯想在一起,多半是因為小魚現任總教練Fredi Gonzalez 與Mazzone過去都曾是Bobby Cox的勇士教練團成員的關係。 不過三級貧戶馬小魚不但買不起圓明園古物,可能也用不起名牌的Hummer悍馬車,建議還是找便宜好用的投手(有一說是Kris Benson,我玩MLB07的最愛)比較實在。

...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十月不要找棒球迷談戀愛和加班,前者若是遇到球運不好,怎麼吹的都不知道,後者工作品質堪虞。             

也別說工作,就拿寫部落格好了,虧我寫的主題還是棒球,一樣二個字:沒~~空。當一天經常有二場大比賽要看的時候,我往往再也擠不出時間來寫些什麼了。去年,很令人髮指的,我在十月五日後就開心的躲起來看季後賽,接下來直到十月結束,連半篇文章也沒有。今年,是多虧大聯盟賽程安排較寬鬆,加上國內外打出了四組直落三,否則…。

以下,簡單的聊聊中職的台灣大賽最近這三場。報導和分析大家應該都看很多了,我寫些別的。

●觀眾人數

第二戰我跑到澄清湖去看了,雖然觀眾人數比第一場少,但是,一樣殺聲震天啊。到現在,閉上眼睛,回想起自己站在人群中,揮舞著拉拉棒高喊「陳金鋒」,當時的共鳴好像還在身上流竄,心馬上熱起來。

( 陳金鋒,那天第一局就打了二分全壘打。)

這四場的觀眾人數分別是:11,334、8,864、5,263、7,063,該說台南的球迷太精了嗎?這讓我想起90年代的亞特蘭大勇士隊,太常打進季後賽了,第一輪球場老是坐不滿。接下來的比賽,每場都可能是封王戰,人數只會多不會少了吧。有機會看的朋友可別錯過了。

●朋友的糗事

朋友的糗事,一定要爆一下。一群球友的票依慣例都由超級熊迷小三張羅,不曉得是不是因為大戰在即太High了,他明明買了十一張票,卻一直以為是十三張。比賽前二天,還告訴我多了二張票XD

到現在還是笑話,接下來就有點慘了。

當天到了球場,他依然怎麼也想不出多出來的二張票是誰的( 當然,因為根本沒有多啊 ),反正位置好,很順利的就當場把票賣掉了。然後,準備進場,大家來拿票吧。咦?咦?怎麼少了二張票XD

( 等想通了以後,他只好再去買二張 )

先聲明一下,小三「平常」是個可靠的男人。不過在十月,我們還是多給他一點體諒吧XD

●堅果貴婦團

比賽結束,在南二出口(應該是吧…)看到佩兒小姐一行三人,似乎在等人的樣子。當時和朋友走得快了,沒有停下來打招呼,只是回頭多看了一眼。感覺很奇怪,這還是第一次看到本人呢,卻彷彿很熟識一般:P

下回再找你們簽名吧XD

( 後來讀到這一篇,原來,她們已有了專屬名號「熟女應援團」(誤)「堅果貴婦團」。果然是風采過人哦。)

●開路先鋒

獅隊這幾場開路先鋒天天換,相當有意思。G1楊松弦四支三,三分打點。G2高志綱,才五支一,不過是二壘打。G3劉芙豪四支一,又是三分打點,外加保送一。G4輪回高志綱三支一,保送得分各二。

平均打擊率0.375,上壘率0.474,四場比賽得分5,打點6,相當剽悍。

相對的 La New 這四場分別由黃龍義和石志偉擔綱,四場有三場打擊槓龜無安打。平均打擊率0.118,上壘率0.167,四場比賽完全無得分,無打點@.@。

●雙箭頭?

再把第二棒加進來,比較兩隊的一二棒:

【獅隊】平均打擊率0.417,上壘率0.475,得分10,打點12。
【熊隊】平均打擊率0.139,上壘率0.162,得分1,打點0。

熊隊中心打者的表現其實是優於獅隊的。獅隊三到五棒這四場打擊率0.302,唯一的一支全壘打是昨天的國慶滿貫煙火,合計8分打點。熊隊林智勝、陳金鋒、霸龍則組成了強力的砲陣,平均打擊率高達0.457,上壘率0.519,打下3支全壘打,但是實際的進帳,也就是打點…一樣是8分。

熊隊貧弱的一二棒表現,多少浪費了熊隊主砲的大噴發。

( 統一第二棒潘武雄不動,四場下來是打擊率0.450,上壘率0.476,一樣是打點6、得分5 )

●雙方形勢

賽前預期,統一獅會在台南封王,否則 La New 熊有機會在高雄連霸。因為被統一打順手了,很可能兵敗如山倒,挑戰賽的誠泰殷鑑不遠。若熊隊能把戰線拉回高雄,則統一有可能曝露出後防的弱點,再加上最後一戰的心理壓力,La New 的強韌就有發揮的空間了。

現在四場看下來,前者很有機會成立。或許,統一封王就在今晚。而原本熊隊厚實的中後段投手戰力,一方面手氣不佳,這幾場往往一換就爆,二來連續混戰了四場,這個部份的投球品質反而沒佔什麼上風…。

熊隊,苦戰。

●吳宇舒開球

第四戰是由東森的人氣主播吳宇舒來開球。意外的,竟也出現了一些討論的聲音。

其實我覺得除了主場的縣市長之類的,算是官商勾結政商合作,幾乎已成慣例,大家應該都能接受。其他的人選,只要政治人物少來就可以了。至於跨領域的人選,譬如演藝人員或主播之類的,只要對棒球有興趣,應該都歡迎才對。

有些領域或許和棒球没什麼關係,但這正是開拓新市場的手段,或許現有球迷覺得格格不入,但能吸引一般大眾的注意,也不錯。而且,只要是美女,多多益善。

( 附上連結:看宇舒的慢速大曲球  @吳宇舒的無語書→吳宇舒的東森部落格影片 )

早上,紅襪把洛磯踩成碎石。晚上,熊熊能不能在獅口餘生呢?


【相關連結與延伸閱讀】

中職的第三堂課:努力是很棒的價值 @喵の棒球加映場

[TW][Game4]高國慶滿貫轟,統一台南聽牌@風城心築~野球館

只差一步 雄獅聽牌  @肯米的棒球天空

職棒冠軍第4戰 吳宇舒開球  @吳宇舒的無語書 ( 吳主播的部落格,為什麼貼聯合的新聞呢 orz )

熟女應援團 @我願你快樂...

falohmu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96年在台南舉辦的全運會棒球賽,地主台南市歷經幾番纏鬥後,最後終於以3:1勇奪96年全運會棒球項目冠軍,賽後許多到場的球迷也相當高興,以歡呼慶祝地主隊奪冠;而對手台東縣雖然也擁有許多位好手,依舊不敵地主優勢,屈居本屆全運會棒球賽第二名。

今年台南市是以南英為班底的球隊,在台南市先發投手蔡宗頤以及台東縣先發投手陳逸宸的壓制下,前三局打完還以0:0戰成平手,但地主隊的攻勢顯然猛烈一點,一局下半攻佔滿壘,卻遭到對手的瓦解。而台東縣先發投手陳逸宸甚至在本場比賽投出150km快速球,讓在場球迷也再度興奮,因為這也是繼21日屏東縣的羅嘉仁的154km快速球後,另一位突破150km的投手。

四局上台東縣先展開攻勢,一人出局後連接安打,台南市先發投手蔡宗頤招架不住換成鄭凱文投球,但還是掉了一分,以0:1落後台東縣;四局下半台南市反攻,兩人出局後滿壘卻依舊得不到火力的支援,再次留下滿壘的殘壘。

五局下半台南市再度進攻,一出局一二壘有人情況下,林泓育一支安打敲回追平分,比數成為1:1平手,進而攻佔滿壘情形下,台東縣發揮投手封鎖的功力,將滿壘局勢控制下來,這也是台南市本場比賽第三次滿壘殘壘。

來到七局下半,台南市趁機會攻下一分,八局下半台南市又展開攻勢,本屆全壘打威力最兇猛的陳偉志打出本屆全運會個人第三支全壘打,再幫台南市攻下一分,比數來到3:1的局面。九局上半台東縣最後反攻,卻在鄭凱文的再見三振下結束了本場比賽,鄭凱文也拿下這場比賽的勝利,也替台南市保住了棒球項目的冠軍獎盃。賽後球迷也慶祝冠軍,球員們互潑水的畫面再現,勝利投手鄭凱文也遭到隊友毒手興奮的被水淋濕慶祝。

其實台南市今天攻勢比台東縣多很多,卻屢屢在關鍵時刻發揮不出戰力,導致苦戰連連,不過依靠著團體戰力,拿下了冠軍,旁邊南英隊友及安順國中棒球隊努力吶喊祝賀下,以及在場許多地主球迷的熱情期盼下,看到地主奪冠的表現,也都露出高興的表情。

最後也恭喜台南市拿下最後的總冠軍,台東縣拿下第二名。

圖1:封王戰勝利投手鄭凱文遭隊友襲擊



圖2:台南市勇奪96年全運會冠軍,隊友興奮的表情一覽無疑

...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中華職棒總冠軍賽於昨天(24日)繼續進行第四場賽事,雙方的先發投手第一局都發生狀況造成失分,不過獅隊費古洛即時穩住,熊隊的許文雄第五局卻再次發生狀況。熊隊的中繼後援戰力此時卻未能止血,在第五局徹底崩盤,而被一口氣攻下五分。雖然LaNew靠著霸龍在八局上臨去秋波的三分全壘打追回些微分數,但最後仍以四比十一大比分落敗,統一本系列賽取得三勝一敗,再一勝就可奪得總冠軍。





▲統一獅投手費古洛,雖然感冒仍然上場先發(照片:麗台運動報)



  比賽第一局雙方先發投手都出現亂流,賽前感冒的費古洛接連被林智勝、陳金鋒揮出安打,接著左外野手郭岱琦連續發生接球與傳球的失誤,讓熊隊拿下第一分。不過費古洛以滑球跟直球的搭配三振掉霸龍,化解這一局的危機。反觀我本來就不看好的許文雄,一開始果然也出狀況,球路太甜被高志綱、潘武雄接連揮出安打,接著控球又失準投不進好球帶,四壞球保送布雷形成滿壘。面對高國慶控球依然不佳,球數一好兩壞落後的狀況下,被迫塞了一個速球進去對決,被高國慶一把撈中,滿貫全壘打!

  接著統一的打者急於打倒許文雄,反而開始追打壞球,這也讓一開賽就被打滿貫砲的許文雄得以喘息,狀況開始回穩。雖然偶爾還是會有控球不穩的狀況,但大致上曲球滑球都還算是有引誘效果,接連幾局都能解決順利對方打者。而費古洛在得到隊友火力支援後,開始進入投球節奏,雖然只休息三天對他的投球威力真的有所影響,讓他被擊出的安打偏多,不過他還是能即時化解危機,繼續投下去。熊隊的打者除了狀況好的不得了的林智勝,演出單場四支四,還有陳金鋒單場三安打之外,大多沒有建樹,打擊的斷層也讓LaNew無法持續得分。



  決定比賽勝負的關鍵是第五局,許文雄解決掉高志綱之後,一壘手霸龍發生失誤,讓潘武雄上壘。接著潘武雄盜上二壘,似乎打亂了許文雄的投球節奏,於是許文雄控球不穩的老毛病再度浮現,持續的壞球保送了布雷、高國慶,又變成滿壘的局面,許文雄投球數也即將破百。熊隊此時不得不換投,讓已經熱身差不多的蔡英峰上場,之所由蔡英峰接替是因為沒有太多選擇,畢竟從前面幾場看來,蔡英峰、江柏青、許志華是沒什麼兩樣的。

  結果是蔡英峰的控球跟上一場一樣爛,先是暴投送分,接著又保送劉芙豪,再被陳連宏擊出兩分打點安打,一個人都沒解決而退場。接替的江柏青沒好到哪裡去,被黃甘霖擊出帶有打點的安打,又保送陽森再來一個滿壘。比數拉開的統一獅,決定換上楊博超代打試試,又擊出安打得到這局的第五分,江柏青也是一個人都沒解決就退場了。LaNew一直到換上許志華,才讓高志綱打成高飛球出局,然後陽森離壘過遠,變成了雙殺守備,才結束這漫長的一局。第五局簡單來講,就是LaNew投手輪流爆,也讓這場比賽勝負幾乎已經篤定。





▲潘武雄五局上半盜上二壘,開啟統一這局的攻勢(照片:中央社)



  第六局跟第七局,雙方都有攻勢,但是都無功而返。費古洛依然靠著犀利的滑球在關鍵時刻解決打者,全場投出九次三振,讓他就算被打九支安打,也都能渡過難關。許志華則利用一些邊邊角角的控球,搭配變化球,壓制住統一的打擊火力。第八局統一換下超過一百球的費古洛,由近況不佳的曹竣崵接替,但曹竣崵狀況依然不好,壞球過多、球路也偏高。被林智勝、陳金鋒連續安打後,面對霸龍又投成滿球數,最後用曲球對決,結果沒有掉下來被霸龍逮中揮出大牆,是一支三分全壘打。曹竣崵就此下台一鞠躬,由蔡士勤接替,而蔡士勤維持昨天的好狀態,迅速解決這局。

  很多獅迷賽後批評換上曹竣崵的調度不對,不過我認為在九比一雙方差距如此多的時候,讓比較差或狀況不好的投手上來調整,絕對是合理的。萬一真的出狀況,隨時都可以換上其他投手接替。比較可以討論的,是要不要在對方中心打線上來的時候調整,然而我個人認為比數差這麼多,其實是有本錢這麼做的。至於有些熊迷遺憾這支全壘打來的太晚,我想如果比數沒拉開,統一就不會換曹竣崵了吧?當然,以死忠球迷的角度來看,會有這種想法也是難免的。

  八局下半許志華似乎有點露出疲態,先是觸身球保送高志綱,接著又保送了潘武雄。雖然解決了布雷、高國慶,又被劉芙豪揮出中右外野方向的長打安打,丟掉兩分。事實上這個球是當然的安打位置,余進德卻要硬拼撲過去接,不但自己腳步沒踩穩扭傷腳踝,跌倒的時候右膝蓋受到撞擊,最後被抬下場。雖然拼勁十足讓球迷感動,然而大幅落後的狀況下,這樣的撲球實在有點多餘,不但冒險而且容易受傷,或許考慮放棄會是比較好的選擇。而最後,九局上統一換上沈柏蒼,順利的以三個高飛球結束掉這場比賽,統一以十一比四大勝。





▲八局下LaNew熊隊余進德因傷退場(照片:中央社)



  其實這場比賽熊隊擊出十二支安打,比獅隊的九支還要多,但是熊隊投手群卻送出了八次保送,反觀獅隊投手只有一次,等於是送給對方更多的機會。LaNew投手群控球不穩,中繼投手的徹底崩盤,幾乎是輸的無話可說。而打擊群的不連貫,在這場比賽更是顯露無疑,本役中心打線完全發揮,其餘棒次除八棒黃龍義之外完全沒發揮,讓攻勢都遭到切割。例如蔡健偉十七個打數三支安打,陳峰民十四個打數一支安打,都是比較讓人頭痛的表現。

  這場的調度我在文中大致上都提過了,原則上沒有大問題,只是選手不爭氣也沒辦法。像在比數差距大的狀況下換上曹竣崵,並沒有不妥。而許文雄對獅隊的先發本來就是那樣,既然前一場投手已經幾乎用光,許文雄先發爆掉也沒話講。另外有球迷認為蔡英峰的中繼是敗筆,但是我也提過了,從前面幾場的表現,蔡英峰、江柏青、許志華看起來是半斤八兩的。雖然後來受傷的李風華帶傷在旁邊練投,但是考慮到保護投手生命,最好別換上李風華。我有想過讓鈴木誠中繼這個有趣的調度,不過一般而言,還是會先考慮中繼投手來投吧。



  投手群的不穩,讓LaNew這場輸球之後,下一場比賽將派出刻意保留的黃俊中先發,做最後一搏。而統一獅為避免夜長夢多,派出彼得,希望第五戰直接在台南封王。雖然整體戰力統一優於LaNew,黃俊中第一戰的表現也不如彼得第二戰的表現,不過棒球場上沒有一定,背水一戰的熊隊想必應該會傾巢而出,希望會是一場精彩的比賽。



◎延伸閱讀

3-4的喜悅(娉的職棒小札)

台灣第一系列賽第四戰:費古洛威猛依舊 中心打線無力回天(☆挨滴貨的家☆)

熊投戰力崩盤 獅隊取得聽牌優勢(豬拔聊棒球)

只差一步 雄獅聽牌(肯米的棒球天空)




...

風城之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aul White是USA Today以前辦的週刊Baseball Weekly的頭號寫手。
...

lester85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4日於台南球場舉行的關鍵第四戰,地主統一獅發揮強大的投打威力,中斷最近幾年統一獅於台南球場七連敗的衰運,將目前領先的局面再下一城,也將總冠軍賽的賽程拉向最緊張聽牌的局面,目前以3勝1敗領先對手La New熊隊,只要再贏一場球就能夠成為2007年中華職棒總冠軍頭銜。

如同上一場預測一樣,統一獅這場球派出的先發投手費古洛的確撐滿七局,隊友也很識相的幫忙在五局結束,以相當大的比數領先,穩定的打擊火力是讓費古洛今日可以穩定投下去的主因,而費古洛依舊投超過百球的投手量,我想教練團有在作控制了,所以投球量也跟著減少許多。

La New熊先發投手許文雄就不同了,首局被猛得分後立即穩定下來,但是到了五局後,一局爆的症狀又出現,不穩定的狀況的確讓這位去年曾在東京巨蛋表現優異的選手,對自己的表現打了很大的折扣,而在本季La New熊打擊選手不穩定下,許文雄能將自己的成績呈現到多好?的確對今年的數據上表現需要大打折扣。

本場比賽最重要的地方,莫過於一局下許文雄的不穩定及石破天驚的高國慶所敲出的滿貫全壘打甚為關鍵,因為這一擊不只讓統一獅能將一局上以失誤丟掉的一分領先,反倒逆轉La New熊的重要關鍵。而這也是高國慶在歷年總冠軍賽第二支滿貫全壘打,領先全聯盟的打者。這也代表今年的高國慶在強大的壓力下,能夠抗住許多人的期待,表現出屬於自己的實力的一場重要比賽。

另一個關鍵的地方就如同我之前說過的,費古洛的中三日投球的確影響到球路的威力,但今天很變態的地方,出現在費古洛頻頻使用恐怖的滑球讓La New熊揮空,或者在直球的威力下頻頻讓La New熊打者揮棒落空,雖然相當傷手的滑球出現,但卻能夠有效的克制住對手的打線,不讓這場關鍵的聽牌戰讓La New熊產生反攻的氣焰。

後半段在調度情況下,統一派出曹竣揚的表現的確讓許多球迷感到不滿,但我只能說這是一種結果論的檢討,當球隊以9:1領先時,八局上半不讓表現不怎麼好的投手上來試試手氣,那何時才能讓這位球員調整好狀況呢?總不能讓球員自我調整吧。而這個調度其實是沒有大問題的,問題在於球員的表現不如預期,那也只能說是球員單方面的問題出現,而不是調度上的問題了。

本場比賽的小花絮在於八局下半統一獅二人出局一三壘有人,劉芙豪打出右外野方向的平飛球,La New熊右外野手余進德似乎是守備判斷失誤,剛開始有往前衝後發覺情況不妙,再立即往側邊行走,最後跳起來沒接到球卻也讓自己的右腳膝蓋及腳踝受傷了,拼勁十足的表現博得滿堂采,卻也讓我思考到一件事情。

球員有拼勁是很好的,但是這種似乎是判斷失誤的情形,對於球員來說早已經是種傷害,而球員為了球賽弄成受傷,以一位先發選手來說卻是讓球隊產生更大的傷害,試想若球員受傷導致球隊調度出現問題時,有必要因為要維持士氣而出現如此危險,也傷害自己的運動生涯嗎?在我看來是不應該的,落地的情況最多多擋到一分,卻能讓球隊的狀況持續下去,因為在還沒拿到四場勝利前,其實奪冠情況都相同的不是?球員還是要多保護一下自己的狀態才是。

25日是統一獅在主場最後一場比賽,雙方依舊要為球隊盡一份心力,統一派出的是彼得,La New熊派出的是黃俊中,相信La New熊戰力肯定會頃巢而出,而在今年對上La New熊表現不怎麼好的情況下,要讓統一獅在台南封王,又增添了不少的難度。

這場比賽看好的是黃俊中能否讓不錯的投球狀況維持過六局,而key man在陳金鋒能否帶領球隊打線復甦?這才是La New熊能否繼續戰局的關鍵所在。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人在Ptt棒球板提議中華職棒可以推出球星錄唱的專輯,因為球星中有很多原住民,歌聲應該不錯。出唱片除了可以發揮他們的第二專長外,也可以藉此機會拓展中華職棒的球迷。其實類似的唱片中華職棒早就出過了,這邊不是要提中華職棒出過的唱片,而是想談談球員的老婆。

中華職棒的現役球員中,有許多人的太座歌唱實力都相當不錯,不信的話請看:

黃甘霖夫人黃麗玲(A-Lin):

http://www.avex.com.tw/alin/

郭岱詠夫人紀曉君:

http://blog.yam.com/samingad0314

陳致遠夫人林秀琴:

http://stars.yam.com/events/2004/popstar/review.html

除了前兩位是歌手以外,陳致遠的夫人林秀琴,也曾是1998年「中廣流行之星世界華人歌唱大賽」第二名,當時唱片公司也有意培養她當歌手,在一些演唱會場合也可以看到她,只不過後來沒有正式出道罷了!

這三位球員的夫人不但歌唱實力受到肯定,也剛好都是原住民,如果組成一個「職棒夫人原住民三朵花」,不知道有沒有機會賣座?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真的有這樣的一張專輯問世,只要收錄的歌曲不要太差,肯定是一張可聽性很高的專輯。...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你愛上棒球,你就會愛上人生。」

這一陣子的心思,老是被這句話牽引著。
...

ann12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一次知道棒球據說是在我四歲的時候(媽媽說的,因為我已不復記憶了),當時是1970年代末期、威廉波特少棒賽依然風靡全台灣的時代。不懂棒球的我也能從電視新聞報導及家人熱烈的交談中感受到棒球的熱度,於是我不顧爸媽的勸阻,堅持要在半夜一起起床看威廉波特的冠軍戰,不料當晚爸媽和姊姊爬起床看了轉播,我卻屢叫不醒。隔天早上起床後我惱羞成怒,大叫:「我不管...媽媽妳演給我看....」結果,一個人要演兩隊18個球員還要充當裁判和教練的這齣大戲,媽媽當然演不出來啦!這件事也就此成為笑談一件。

時隔20多年,近兩年的台灣似乎又再度回到那種最原始而直接的棒球熱情,戰場一樣在美國,只是主角換成了王建民。難以計數的台灣球迷隨著王建民「投一休四」的節奏熬夜看球,或是在早上一邊上班、一邊偷看中華電信的網路直播。有線電視與網路的發展讓現在的球迷有更多機會接觸到棒球最高殿堂的直播賽事,與美國球迷在同一瞬間見證歷史,分享贏球與輸球的心情起落;然而更幸福的是,棒球相關網站的討論區及部落格將球迷們由點連成面,讓資訊傳遞與意見交流不再是單向的報導,而是網絡般的緊密互動。

和許多棒球迷一樣,我一直是許多部落格棒球名家的忠實讀者,但也為了每天搜尋散居在各大網站的棒球文章而感到麻煩。直到近一個多月在搜尋網路棒球文章時,意外發現幾位熟悉的棒球部落格作家紛紛出現在Pixnet,尤其是透過棒球邦這個平台讓我接觸到更多精彩的美國職棒報導文學與專業評析。明確的文章分類讓我能在最短時間內看到許多同領域的經典文章,不用再透過關鍵字苦苦搜尋網海中的片段資訊;集討論區、碎碎念、留言版、回應區於一身的使用介面,讓我能以最自在的方式與同好交流、分享。棒球迷的烏托邦不正是如此嗎?

至於成立部落格開始寫作則是個意外。上週五下午在瀏覽Pixnet時無意中看到了搬家服務,一時好奇而申請將我僅有一篇文章的Yahoo部落格搬過來。Pixnet同仁的熱心與貼心,讓我不到一小時就在這裡擁有了新家。之後身為Blog幼幼班的我在家熬夜、在公司偷寫,趕出了兩篇文章,然而四天多來累積人氣卻只有30多人次(部分還是我的親友團)。直到今天中午熱心的阿東老大將我拉進棒球邦、更換部落格版面、指導部落格的相關注意事項,短短不到12小時我的人氣超過1000人次!!

不可思議嗎?這就是棒球邦的魅力--許多勤於筆耕的棒球部落格名家發揮磁吸效應,吸引其他部落格作家與讀者的加入;而阿東老大及其他同仁對網站的縝密規劃與服務熱忱,為部落格作家提供媲美「個性化」、「客製化」的專業服務。棒球邦不論對作家或讀者而言,都是棒球的烏托邦。

要感謝的人太多了~~阿東老大不厭其煩的指導與協助,IZXNHSO兄、Kenmy兄及其他網友的留言鼓勵,諸多棒球邦名家的慷慨分享資訊與心得。我的一言不足以興邦,因為棒球的烏托邦已經在這裡萌芽了!棒球邦加油,希望棒球邦成為棒球迷的圓球城市,成為華人棒球迷共同的烏托邦!

張尤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為什麼小娉一直在強調要猛打呢?在小娉以不太專業的角度來看,獅隊打擊冷,投手面對這麼難對付的熊隊,想要壓低獅分就會更辛苦,一不小心失分可能就變得嚴重,因為怕追不回來,那就會增加心理壓力。

對守備來說,會更容易慌亂,原因跟投手也是一樣的,不想失分,但是因為緊張而出現的錯誤,恐怕會令人吐血。怪手和東益今日所犯的錯誤就真的讓人很生氣,不過想想,這可能是因為他們反應不過來吧。

(以上是小娉的半瓶水分析)

我覺得很多投手的情緒控管真的比小娉好多了,像費古洛遇到這樣的狀況,也沒有失常的表現,他的EQ頗高。要是小娉有機會站上投手丘,萬一遇到兩出局卻一人上壘,大家可能會看見一個投手蹲在投手丘哭出來的畫面。

布雷的狀況真的很不好,我想他不要再強求轟出去,雖然獅隊得分的時候,往往都是因為長打,但是萬一自己真的怎麼都打不出去,是不是應該換個策略才好?總之,布老爺加油。

上壘了不一定跑得回來,是獅隊在打擊冷颼颼的時候讓獅迷擔心的原因,相對於之前的狂喜,雖然一局下國慶打出驚心動魄的滿貫砲,而且還是他人生中第二場總冠軍戰中的滿貫砲,不過在四局之前,整個感覺還不是那麼穩當,就怕會像上一場一樣,先發下場了,牛棚來放火。

不過,五局下阿鑼的兩分打點安打,立刻讓小娉飆出眼淚(這句不是開玩笑),現在寫文章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熱淚盈眶。

只因為小娉從04年開始看球,統一都有爭奪總冠軍的機會,但即使兩次季後賽阿鑼表現亮眼,但總冠軍戰的成績卻不理想。

小娉以為,自己真是個掃把星。

謝謝阿鑼,打出那兩分,那比單純打出安打更重要。

五局下是個大局猛攻的一幕,就連腳趾頭受傷的甘蔗都建功了,楊博超也不錯,我們的捕手戰力太充足了。

只是,阿綱和森森這一對,真的很好笑,想想之前因為森森跑壘的問題,害阿綱少了打點,這場比賽,因為阿綱打出高飛球被接殺,而森森來不及回壘,突然變成一個雙殺打,這兩人是在聯手搞笑是吧?

換苦瓜上場守備,游擊區的洞就補回來了,緯來的主播說,許聖杰是游擊區的天才,看他的守備,真有水準。在總冠軍打完之後,是不是該請獅隊落實師徒制,由苦瓜對東益和王子來個嚴加看管?

前輩的優點要好好學習啊。

九比一的領先對後援投手算是堅實的後盾吧?在這個時候,大帥所要面對的,是熊隊的中心棒次,也是大帥為自己重建自信的時候,但是很可惜,他沒做到。

不小心瞄到芹菜的笑容,上場之後,他又穩穩的解決三名打者,看見他在統一重新站了起來,再比照轉戰熊隊的柏青哥,蠻惋惜的。

沈仔水準也不錯,最後一局,他來搶個鏡頭,要大家別只誇芹菜啦。

十一比四的比數蠻懸殊的,小娉忍不住想,撥個兩分給昨天,那我們不就可以早點拋彩帶?別再亂想了。

最後,請大家花點時間,為兩個人祈福,一個是出車禍的球迷義大醫院裡的陳俊傑,一個是為了接球而受傷的余進德。

只差一小塊,我們就要拋彩帶了。獅隊加油,心情穩一點,不要緊張。



...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