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轉自 ESPN


如同上一篇所說,這種心情很複雜。從我 1997 年支持 Mets 以來,第一次有這麼即戰力的 homegrown 離開紐約,就情感上來說是痛苦的,這種痛苦的程度似乎還遠超越了當初運動畫刊封面(The Best Infield Ever)人物之一的 John Olerud 離開大蘋果的回憶,但就理智上來說卻又很開心,畢竟其實大家都了解 Jose Reyes 現在要的不是 Mets 給得起的,他的離開也給了 Sandy Alderson 更多空間去重組球隊。


即便 Sandy Alderson 不斷在球季中重申 Jose Reyes 對於 Mets 的重要性,但打出生涯年的 Jose Reyes 的確有理由和本錢去 FA 市場試行情,當然,最後結果來得很突然,邁阿密用六年 106M,含一年 club option 的合約綁住了 Jose Reyes,不意外地在事發之後勞方和 Sandy Alderson 有幾次透過媒體的精彩對話,譬如說 Jose Reyes 覺得不被 Mets 重視,自使自終都沒有感受到 Mets 想留人的誠意(意指正式合約),而 Sandy Alderson 則在這篇文章裡做了一些回應,無論如何,這沒有所謂的對或錯,Jose Reyes 陣營很明白自己的底線在哪裡,同樣的 Sandy Alderson 這邊也是,所以事情就發生了。Bud Selig 出來面對?!

我嘗試歸納出幾個 Sandy Alderson 放手讓 Jose Reyes 去邁阿密的原因:

第一,細看 Jose Reyes 的年度出賽數,你會發現他比你印象中的快腿還來的耐操,但不可否認的是今年兩次 hamstring 的受傷已經透露出警訊,長期關注 Mets 的球迷很容易地會發現,自從 07 年跑出 78 次盜壘成功後,Jose Reyes 很明顯地已經開始在控制自己的盜壘慾望,2011 年球季進行中 Jose Reyes 甚至已經公開表示過以後的跑壘策略會做改變。

第二是守備。多半時候我不是很喜歡防守數據,討論 Jose Reyes 日益退步的防守大概也不需要,面對正面的來球處理仍十分快速,臂力和抓 DP 的功力也屬明星等級,但防守的 range 已經退化到肉眼就能辨別的程度,我實在是很難想像當初 Jose Reyes 升上 MLB 時標榜的是速度和防守。

第三是合約長度。我認為 Jose Reyes 陣營其實很了解所謂的賞味期,所有的職業運動都一樣,身材好的畢竟吃香,即便 Jose Reyes 已經很明顯地比剛出道時壯了不少,但還是偏瘦小,這意味著賞味期可能偏短,趁著生涯年大撈一筆說真的一點都不過份,所以打從一開始所有的消息來源都指出 Jose Reyes 將喊出總值超過 100M 的合約。

行為經濟學中有個名詞叫做 “錨定效應”(Anchoring Effect),意指當人們在市場中需要對某個事件做估量時,會將某個數值做為基準值,而最初得到的訊息往往會使得市場中的人們過度重視,進而影響決策。職業運動的喊價也脫離不了這種模式,當勞方想拿到一張漂亮的合約,理應找到一個對自己最有利的雇主,將 “錨” 先定位好,價格自然漂亮,當然球團 FO 們也不是笨蛋,Jose Reyes 畢竟還是屬於高風險高報酬一族,開價自然不會如預期漂亮,倘若消息無誤,Jose Reyes 在季後第一個接觸的便是亟欲重建市場的邁阿密,要說是邁阿密求才若渴,或是 Jose Reyes 陣營主動接觸都可,總之我覺得 Jose Reyes 陣營這步棋下得十分漂亮,當然,徹頭徹尾檯面上的 offer 就只有邁阿密一隊,據傳言 Jose Reyes 的下一站是底特律,但當邁阿密喊到六年 106M 時,Mets 很意外地一張正式的 offer 都沒給出來,使用激將法失敗的 Jose Reyes 陣營自然和邁阿密一拍即合。

Sandy Alderson 這邊很早就有消息指出最多給五年保證約外加一年 option,老實說這已經是 Sandy Alderson 的最大容忍範圍,Sandy Alderson 已經不只一次透過媒體 “暗示” 給長約後對球團的危險性,因此當對方開到第六年時 Mets 這邊已經沒有談判空間,老實說有時候我覺得 Sandy Alderson 很帶種,面對 homegrown 的合約問題居然一個數字都沒給出來,我看紐約那邊反映也沒有預期激烈,除了早有心理準備外大概也只有 Sandy Alderson 這種等級的 GM 才有辦法鎮壓得住吧?

當然,Mets 有一個辦法縮短合約長度同時又達到 Jose Reyes 陣營的 100M+ 需求,那就是想辦法在五年甚至是四年保證約內塞進 100M 以上,這種做法在國外已經有人寫專文在討論,但這對目前的 Mets 來說顯然不是好方法,根據球團內部人士透露,Mets 主要把目標放在 2014 之後,也就是說球團不可能在重建的期間對單一球員花超過 20M/Yr,這和球隊預算有關,接下來會談到。

第四,Madoff 騙局、Wilpon 家族以及 Bud Selig。或許我們又該稱 Bernie Madoff 為 Bernie made-off,Wilpon 家族是Madoff 騙局中散戶群的大戶之一,自從 2008 年 12 月 11 號醜聞大爆發後,紐約各大報便開始陸續爆導 Bernie Madoff 之於 Wilpon 家族的影響,當然,包括 Wilpon 家族資產之一的 New York Mets。騙局爆發後一般估計 Wilpon 方損失的金額約落在美金 700M,不過後來 Wilpon 家族否認這個數字,但當時間軸持續推進到 2011 年,許多報導都指出越來越多人相信 Wilpon 家族的財務危機可能比想像中還要嚴重,2010 年 11 月時 MLB 官方借給了 Mets 球團 25M 做為資金紓困,至今仍未收到 Mets 的還款,稍早前一個月 Mets 又再向美國銀行借了 40M,這些都再再顯示 Wilpon 家族的球隊擁有權已經岌岌可危。

其實某方面來說我不太覺得 Wilpon 家族之於 Mets 有多大的負面影響,我是指 Madoff investment scandal 之前。所有人都清楚十多年來 Mets 都在當冤大頭,意指給了一堆漂亮但又不符合投資報酬的合約,但從評斷球團老闆的角度來看,至少在花錢方面Wilpon 家族從不吝嗇,2002 年之後 Wilpon 家族已經算是全盤掌握球隊(在此之前也保有 50% 的股份),到今年為止給過的大約不計其數,包括 05 年後出名的 Carlos Beltran、Pedro Martinez、Billy Wagner、Johan Santana 以及 Jason Bay 等等。這段扯遠了。

話題拉回 Madoff investment scandal。如果不是 Wilpon,如果換成別人,Mets 的經營權早就被 MLB 接管並易主了。MLB 主席 Bud Selig 近期許多的發言都讓人聯想甚至確定 Bud Selig 和 Wilpon 之間的關係比外界想像中還好,2011 球季中 Bud Selig 曾對外表示他對於 Wilpon 家族能否度過財務難關給予高度信心,因為 Wilpon 家族總是把錢燒在球團上,跟 Dodgers 老闆那種把球隊當提款機的做法相去甚遠,後來又借了 25M 給 Mets 球團,並堅信 Wilpon 家族最後會 pay back,但畢竟輿論壓力仍然十分龐大,許多人都相信 Wilpon 家族近期準備 share 球隊一部份的股份做紓困,倘若最後又跟 David Einhorn 那次一樣夭折,仍會迫使 Bud Selig “忍痛” 拔掉 Wilpon 家族的球隊經營權。

這也不難想像為什麼 Wilpon 最後決定請 Omar Minaya 走路,改在 2010 年 10 月底聘請了 Sandy Alderson 擔任 GM。Omar Minaya 在 ML 的系統打造的是豪門球風,05 年開始每年的 payroll 都超過 100M,2011年 Omar 給的合約大多走到最高峰,合計 payroll 為 142.8M,也因此 Wilpon 家族在可能預知財務狀況往後將會更將糟糕,以及又不想放掉 Mets 這塊大餅的情況下,拿 Omar Minaya 開刀是可以預期的。Sandy Alderson 儘管也曾歷經 A’s 財務風光的年代,但畢竟是主流棒球界中 Sabermetric 的先驅之一,且在 1995 年 A’s 經營權易主時也經歷過 payroll 大幅修減的情況,如何有效率的花錢對於 Mets 來說更為重要,根據消息指出,2012 年 Mets 的 payroll 將很有可能下修到只剩 95M,這對身處紐約的球隊來說實在是很難堪,我認為 Wilpon 很有可能利用主打 Sabermetric 的戰略聘請 Sandy Alderson 當媒體擋箭牌,且 Sandy Alderson 一直以來和 MLB 的關係十分密切,這對 Wilpon 家族想要力保球隊主要經營權或多或少都有幫助。

以上扯這麼多無非是希望大家了解到 Madoff investment scandal 對於 Jose Reyes 的離去有多大的影響力,的確,用 Sandy Alderson 那派的思維來說 Jose Reyes 的平均以上 OBP 和不錯的 SLG 很大一部分是靠高 AVG 撐起來的,但你仍不能忽視 Wilpon 家族近期的財務狀況,因為這非常(幾乎是確定)有可能是 Jose Reyes 離開紐約的主因之一,這也是為什麼 Mets 對一個 homegrown 的 all star 如此被動,甚至連一張正式合約都沒給的合理解釋。

第五,Ruben Tejada、Daniel Murphy 和 Reese Havens。經過 2011 年之後,Mets 球團忽然發現 Ruben Tejada 和 Daniel Murphy 比想像中還會打,這讓 Mets 更有理由放膽讓 Jose Reyes 錢進邁阿密。Ruben Tejada 將會是 2012 年球隊的 SS 首選,守備穩定令人放心,2011 年 OBP .360 也令人滿意,但畢竟生涯 631 個 PA 還算是非常小的樣本,且去年有多達 221 個 PA 是以第八棒的身分出賽,OBP 多少受到一點後面投手的 “保護”,且即便去年被認為攻擊超出預期,但還是只有低於平均的 96 OPS+。Daniel Murphy 則是本來就會打,2011 年有 125 OPS+,被預計為 2012 年的 2B 主要人選,但和 Ruben Tejada 相反,Daniel Murphy 天生就不太會防守,即便經過努力後已經有所進步,但仍嫌不夠火侯,說難聽一點 Daniel Murphy 之所以會成為 2B 是球團不想放棄 Daniel Murphy 的攻擊火力,不得不的產物。總而言之,至少 Tejada + Murphy 的攻守組合球團可以接受,而且價錢也便宜(我實在很難想像有一天我居然會在這個 blog 用價錢便宜這種字眼)。

Reese Havens 則是歹戲拖棚,和 Ike Davis 同梯,但還沒上到 MLB。二遊好手,攻守都不算頂尖但至少相當平均,選進來的那年就被評為最後會是 MLB 的球員,一直以來都有機會一路快速上來,但始終無法保持健康,如今一晃眼就 25 歲了,Jose Reyes 的離去對 Reese Havens 有實質上的幫助,就看一直以來被重點培養的 Havens 能不能伺機竄起了。

當然,這篇文章我一直都想圍繞著 Jose Reyes 打轉,但不小心扯了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以上五點是我這一個月來閱讀新聞和分析的產物,個人認為還有一些因素是我沒有想到的,但主要還是上述五點,且各點都互相影響。Mets 迷準備好迎接新時代的到來了嗎?
文章標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肯米

就算是中華職棒聯盟千拜託,萬拜託,以目前的情況來看,羅國輝明年續留在水手隊的機會還是很大,這也代表對羅國輝來說,還存著一絲的希望繼續在美國打拼,也因為如此,年底的選秀狀元幾乎是以投手為主力。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73311393.jpg  

今天要介紹的是MLB棒球衣 而非NBA籃球衣

生平第一次體驗棒球衣的我 選擇了一件狠有風格的款式來入門

今天要介紹的就是#30 Tim Raines在1982美國職棒大聯盟明星賽穿的球衣款式

當時他也是唯二代表蒙特婁博覽會隊參加MLB明星賽的球員的其中之一

IMG_2639.jpg  

 

 

之前Mitchell & Ness在大特價 

於是決定買一件對我而言或許比NBA球衣更適合我穿的MLB球衣

挑了很久 總算看上了這件Tim Raines的MLB棒球衣

IMG_2638.jpg  

這款蒙特婁博覽會隊的客場水藍球衣相當有特色

繡了一個相當大且具有代表球隊特色的M在左胸口 

IMG_2640.jpg  

而且側邊與肩膀處也使用紅藍條紋作陪襯

M&N的MLB棒球衣跟NBA籃球衣相同 用料都相當實在 

故整件球衣相當的厚實 在秋冬穿起來甚至還挺適合的

而無庸置疑的是因這件球衣的復刻意義 在衣袖上還會有個All Star Game的大臂章

IMG_2642.jpg  

整件球衣擁有的元素相當豐富 字體看起來也都相當大 帶給人舒服的感受

IMG_2641.jpg  

值得一提的是M&N的MLB復古棒球衣下標也挺有特色的

IMG_2637.jpg  

 

 

綜觀而論 做為入門棒球衣領域的第一件球衣

我相當高興選對了一件華麗的球衣來穿

只能說除了NBA籃球衣五花八門的世界 

現在我又跌入MLB棒球衣的坑 已經無法自拔了

MLB棒球衣 我來了~~~~~~

 

129752719.jpg        

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李居冠2011年球季ERA+ 73.9,主要擔任中繼投手。

兄弟象隊想要投手,而Lamigo桃猿隊想要左打者。

2011年球季兄弟象隊陣中左打的OPS+:

張正偉 133.7
周思齊 123.0
陳冠任 118.3
張志豪 115.2
張民諺   86.4

這幾個球員裡,要拿陳冠任去換投手沒有不可以,但只換一個李居冠,橫看豎看都不是那麼對稱的交易,至於這個交易案未來會不會成為中華職棒最不平衡的交易之一,就看兩個人轉隊後的整體表現了。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收聽請按play

  

  SNC00093.jpg    

游至樞老師

大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肯米

陳冠任換李居冠?在象迷的心中,陳冠任也已經是相當程度的球星,但為何與一個今年表現並不穩健的李居冠交易,除了賭未來性外,我猜不到兄弟象隊在這次交易當中贏的機率多高。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就在2011年12月16號,兄弟象與lamigo猿完成了一筆球員的交易,交易的球員是兄弟象的當家第五棒陳冠任與lamigo猿在2009年第一輪第三順位的新人選秀會選中的新秀投手李居冠做交易,這筆交易讓所有象迷與網友都戲稱為:不對稱的交易。而版主以【雙冠交易 令人詫異】來做標題,來反映多數球迷的心聲。

20110604-12s.jpg  圖片版權為兄弟球團所有

陳冠任在2004年代訓選秀會被兄弟象以第三輪第10順位選入加盟,在2005年在全壘打大賽以代訓選手身分拿下明星賽全壘打王的頭銜, 職棒新人年以優異的打擊成績拿下新人王與打擊王的獎項,陳冠任穿著黃袍爭戰6年出賽530場打出668支安打,而全壘打產量逐年減少,也期望他在lamigo猿隊可以找回屬於他的power。

290px-DSC06074.JPG  圖片版權為網友leo所有

李居冠去年為新人年,以1勝4敗2援敗3中繼 防禦率5.762作收,李居冠是並沒有受傷或是開刀的前例,所以是一個非常健康的選手,對於兄弟象是即戰力的投手,在加上李居冠的多種變化球與最快可以到149的快速球,可以分擔已經身兼教練的李風華closer的角色。

兩位球員到自己球隊後,期望會有更好的展現舞台,雖然小飛機陳冠任早就已經是象迷心目中的看板人物,所以這次交易讓許多象迷無法接受,但對於lamigo球迷來說是籌組新暴力打線的契機。如果中心打線從第三棒林智勝→第四棒林泓育→第五棒陳金鋒→第六棒陳冠任,今年季後賽lamigo的第六棒並無法保護第五棒陳金鋒,也讓攻擊從第六棒這裡開始產生斷層,本季如果加入了小飛機的中心打線,【雙陳林轟炸】相信對於lamigo拿下第一次總冠軍非常的有利。

至於今年兄弟象從選秀或是交易對外都表示一個原則【即戰力】,雖然領隊從洪老換成洪姐,但依然貫徹這個原則,明年開始兄弟多了李居冠這個即戰力的CP,小雞林恩宇也開始能夠進牛棚,也期待他明年在象隊的表現,目前兄弟的本土投手在加上球團可能會請的三個先發型的洋將,投手戰力目前是象隊不用太過於擔心的,反而要擔心的是中心打線的排列,還有保護第四棒的第五棒打者是要哪位選手擔任,兄弟象永遠都是開低走高,但是振總已經說過明年開始每一場都要全力取勝,但是就現在的陣容或是尚未定型的打線,我想春訓這段時間會是一個關鍵,否則明年上半季依然是兄弟象的陣痛期。

最後祝福兩位選手在新球隊都有發揮自己實力的舞台,加油,讓我們一起愛棒球。

GoalTaiwan  

GoalTaiw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肯米

今年一月旅日到羅德隊當育成選手的蔡森夫回國,在國內的比賽中談論到日本職棒的訓練程度與紮實的過程,與國內的情況有差,這也代表了國內的強度遜於對手,也難怪業餘界中總是有許多球員可以立即成為即戰將的差別。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玉山盃國際賽logo


 ‧比賽場地Venue:新莊棒球場Hsinchuang

場次

Game

時間

Time

主隊

Home Team

vs.

客隊

Visiting Team

成績

Final Score

12/25() DEC. 25(Sun)

 

11:30

    Opening Ceremony

 

1

12:00

桃 園 縣

Taoyuan County 

vs.

日本青森縣

Japan Meiji Jingu 

 

2

17:00

高 雄 市

Kaohsiung City

vs.

韓國明星隊

Korea All-Star

 

12/26 (一) DEC. 26 (Mon)

3

14:00

日本青森縣

Japan Meiji Jingu

vs.

韓國明星隊

Korea All-Star

 

4

18:30

高 雄 市

Kaohsiung City

vs.

桃 園 縣

Taoyuan County

 

12/27 (二) DEC. 27 (Tue)

5

14:00

韓國明星隊

Korea All-Star

vs.

桃 園 縣

Taoyuan County

 

6

18:30

日本青森縣

Japan Meiji Jingu

vs.

高 雄 市

Kaohsiung City

 

 

21:00

    Closing Ceremony

 

 

玉山盃青棒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穎

中華職棒16日傳出一項讓人震撼的交易,兄弟象隊以外野手陳冠任,換來Lamigo桃猿隊的李居冠,至於交易的理由,兩隊都說是「戰力考量」。

兄弟象隊的本土投手的確較為不足,李居冠本季以中繼為主,投出1勝4敗3中繼的成績、防禦率5.762,老實說成績並不是頂尖,但李居冠的身體素質不錯,未來也還有成長空間,到兄弟象隊的確會比較有發展性。

但用陳冠任來交易李居冠?而且是純做戰力考量?這我實在不太能理解。

陳冠任2006年曾獲得打擊王,2008年則曾獲得打擊王,2011年球季的0.333打擊率也排行聯盟第三,僅次於張正偉跟林智勝。Lamigo桃猿隊不管是讓陳冠任擔任外野手或輪替指定打擊都非常好用,而且陳冠任還是一名左打者,剛好補上桃猿隊較為缺乏的左打缺口。

今年球季中陳冠任曾經傳出跟象隊教練團有溝通上的問題,不知道此次交易案與此有無關係?總之祝福李居冠與陳冠任兩人,到新球隊都能有好的發展囉。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現役球員動態
12.09 胡金龍入選首屆澳洲棒球聯盟明星賽,官網特別選了他和另一位球員Luke Huges的照片放在新聞稿

老朋友動態
12.09 前紅襪旅美球員林旺億(左圖),原本正在服替代役打國訓隊,因符合體委會新規定,可比照廖文揚以2009年世界盃國手資格,取得補充役資格,因此他將提前退伍,並且表態投入中職選秀

上升中的新星
12.06 FANGRAPHS網站公布了運動家隊前15大新秀,潘志芳列為第十三名

比賽成績
Mexican Pacific League
陳鴻文未出賽(七天傷兵名單)

Australian Baseball League
2

Venezuela Professional Baseball League
3
紀錄說明:S=犧牲觸擊;OA=外野助殺;DP=雙殺參與;PB=捕逸;SBA=被盜;POF=阻殺/牽制出局;BS=救援失敗;P=用球;S=好球;GO=滾地出局;AO=高飛出局;IR-S=出場時壘上跑者-奔回本壘得分者。(資料來源:MLB.com

其他球員新聞
12.06 FS Ohio:Lee gives Indians another bullpen option:小聯盟救援投手李振昌的崛起,可以幫助印地安人在冬天的交易中找來好打者....

12.06 緯來體育新聞 — 羅國輝無法到場,主動捐球棒獻愛心(影片轉錄自willyopp網站)。



12.07 中時 — 咬牙復健 羅嘉仁要找回火球:「現在只想先找回健康的手臂,再談球速。」受傷前被譽為「火球仁」的太空人隊小聯盟投手羅嘉仁說,「希望明年5月重返球場。」 ...

12.07 中時 — 勉後進︰勇敢秀 才會紅:...赴美3年,羅嘉仁也學到積極主動,即使是小聯盟,教練教完後也不會緊盯每個球員,練不練全看自己。他說:「大聯盟春訓更加自由,教練只要求我們這些新人:別比老鳥晚到球場,別比老鳥晚走出休息室。」但球員們都很自動,每個訓練項目絕不馬虎;因為競爭激烈,不認真就可能被淘汰。 ...

12.09 今日 — 中華職棒/選秀28日舉行 羅國輝羅錦龍是否參加受矚目:...除了「雙羅」羅國輝、羅錦龍,還有遭巨人隊釋出的投手黃志龍,以及可以參加國際賽取得服12天補充兵役的林旺億、林煜清、林晨樺等投手,應該都會是中職積極爭取的對象。...

12.09 TSNA — 〈旅美球員〉25萬美金 江少慶當印地安人:...穀保總教練蔡明堂表示,江少慶是個很乖的孩子,也很認真,鼓勵他朝向投手發展,「國外一堆強力打者,對江少慶比較沒有優勢,投球可以好好培養。」簽下他的印地安人球探則看好江少慶的潛力,「他年紀比同屆小,現在算起來才高三,這是我們考量的其中一個原因。」...

12.09 緯來體育新聞 — 休季猛加柴火,火球仁積極復健(影片轉錄自willyopp網站)。



12.11 TVBS — 連續七年出席!王建民為義賣捐釘鞋(影片轉錄自willyopp網站)。



12.11 緯來體育新聞 — 職棒球星作公益 為早產兒盡心力(蔣智賢接受訪問,影片轉錄自willyopp網站)。



12.11 Dodgers.com — Loney expected to be tendered a contract, Kuo likely non-tendered郭泓志幾乎確定不會被道奇隊續約(non-tendered)

台灣農場的未來
12.07 TSNA — 〈高中聯賽木棒組〉先做好自己 林子偉旅外等畢業:...而從現場吸引包括勇士、雙城、洋基、印地安人…等多支球團的球探就可窺知,林子偉依然是美職積極爭取的目標,其中一位球探透露,「林子偉再度簽約的身價肯定比先前的金額還要高。」...

12.07 聯合 — 平鎮蒐集冠軍 只差高中棒球聯賽:...平鎮先發投手杜家明,是今年IBA世界青少棒賽的國手,今年才高一的他,身高已經竄到182公分,早已是各路球探的鎖定目標,昨天他投6局、被敲4支安打、失1分,拿到勝投。....

12.09 聯合 — 高中聯賽/曾仁和、森榮鴻 球探跟著他們跑:...原本聚集在嘉義市球場的球探們,昨天因為平鎮在斗六球場比賽,森榮鴻有可能會登板,所以大家又移動到斗六「堵人」,想看看這位最快球速已有149公里的年輕投手,會不會又有「驚人之舉」。...

12.10 自由 — 陽耀勳可望挑戰大聯盟:...據了解,大聯盟近日向中華職棒提出「身分照會」,透過中職了解台灣球員合約狀況,及陽耀勳和軟銀球團是否仍有合約關係。此舉推測應與11月初在大聯盟台灣賽時,陽耀勳飆出近150公里的速球,讓大聯盟球隊對他再次產生興趣。...

12.10 中央社 — 陳偉殷自由身 國民有興趣:...日本媒體「日刊SPORTS」今天報導,想要補強先發投手戰力的國民球團,對於成為自由球員的岩隈久志、和田毅與陳偉殷有興趣;不過,國民球團總經理黎卓( Mike Rizzo)僅表示,尚未提出合約條件。...

旅外評論
12.05 聯合 — 關懷杯/平鎮高中 續拚3連霸:...藍文成說,會鼓勵球員多方面嘗試,「但是如果簽約金是30萬台幣以下,我就會建議他留在台灣就好。」

12.05 今日 — 中華職棒/不要以為你是旅外球員 就可以直接參加選秀:...中華聯盟賽務部主任王惠民5日表示「未來會設限,必須在青棒或成棒時期當選國手,才能免去新人測試,直接參加選秀」。
文章標籤

台灣農場報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肯米

在國內目前幾乎沒有辦法擔任國家級教練的葉君璋,將擔任印地安人一年的小聯盟教練合約,也因此將成為第一位擔任美國教練的退休球員。

圖:葉君璋將成為退休球員第一位成為旅美教練團
葉君璋.jpg  

葉君璋旅美成印地安人隊教練的主要原因是從2010年和2011年都到印地安人參加春訓,也因此印地安人願意給予一個機會及正式的教練身份到美國學習,葉君璋也希望在三年的時間在美國學習教練的工作,至於學成之後將要如何繼續發展?都看他自己的造化,不過葉君璋這種精神的確值得我們去效法。

以往都是由球團聘請國外的教練,在春訓期間擔任客座教練讓國內的教練學習,只是春訓的時間本來就不長,要學到皮毛是很簡單,但是要學到精隨的話,就要聘請他們整年來台教導,教完後還不一定能融會貫通,也不一定能夠立刻實用,葉君璋的這個舉動,是史上第一位,也是個相當好的創舉。

就如同當時葉君璋13日與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彭政閔以及林智勝、張泰山一同拜會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就職棒球員的各項議題進行討論。在現行規定下,球員從職棒退下後,僅能考B級教練證照,對他們想要立即從球員轉任教練的位置而言,並沒有辦法這麼快。

圖:打過相當多次國際賽的葉君璋,仍然無法立刻成為甲組教練
國際賽鐵捕葉君璋  

如果要擔任甲組成棒隊教練,將需要有A級教練證照,但也要在考上B級後,等個三年才能考A級證照,對現在的球員來說並不妥,也因為如此,在休兵期間許多球員都會去參加教練研習,為的就是自己的未來要怎麼打拼。

如今,葉君璋選擇打破沉默,化被動為主動的改變自己的未來,主動積極去爭取到國外擔任教練一職,以他認真的程度,應該能學到不同的一套訓練方法,但是回國後,會不會受到現實環境的排擠?有這麼有心的球員,是否環境及制度面也該改變,否則會不會又變成歷史共業?
國內的教練團體系總是在那裡輪來輪去,就像是前幾天棒協高層表示:「江泰權絕對是出色的教練人才!但要聘雇他,還再等一段時間。」讓江泰權又變成國訓備用教練,曾經放水過的三朝奧運元老又將回到國內,這樣好嗎?台灣業餘棒球太多衛道人士,所以也僅止於念頭,但若讓江泰權回到國訓擔任教練,會有怎樣的影響?

像葉君璋這麼認真的教練進的了國家隊改變目前的狀態嗎?如同國訓隊的狀況,葉君璋如果入主國家隊教練,有辦法立即改變嗎?還需要等待整體的改變,否則國內制度體質未能淨化,一切都沒用。

延伸閱讀:葉君璋的年代,結束了嗎?@肯米的棒球天空 By 2011/11/13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穎

甫被兄弟象隊釋出的前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理事長葉君璋,在經過審慎思考後,決定不再延續自己16年的職棒球員生涯轉任教練,而他的下一站將是美國職棒,他將獲聘為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旗下新人聯盟球隊的教練,成為台灣首位具有職棒球員經歷的旅美教練。

葉君璋在2010年和2011年都曾到印地安人隊進行春訓,本次赴美執教自然也找上關係良好的印地安人隊,在幾番溝通後,印地安人隊決定明年球季邀葉君璋赴美擔任一年的教練。2012年球季,葉君璋將到印地安人隊旗下新人聯盟層級的AZL Indians擔任教練,印地安人隊目前擁有陳俊秀、李振昌、林家慶、江少慶四位台灣球員,球隊也會視情況安排他到其他有台灣球員的層級去學習。

雖然目前僅獲得印地安人隊所給予的一年教練合約,不過葉君璋希望自己可以在美國待上三年的時間,在美國好好地學習。他將在明年一月赴美,並且也會就讀語言學校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目前葉君璋也開始努力加強自己的英文,希望能夠讓自己能夠美國擔任教練時沒有太多語言方面的問題。

日前葉君璋和彭政閔這兩位中華職棒球員工會的理事長,曾一起前往拜會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希望能放寬職棒退休球員到業餘球界任教的教練規定,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則回應會調整教練講習的時間,讓職棒球員在現役時期便能取得教練證照。按照目前規定,職棒教練要取得B級教練證照只要參加報名參加講習即可,要取得A級(國家級)教練證照則需要先取得B級教練證照三年,或曾為國內外職棒職棒教練3年並參加講習才可,葉君璋球員時期並沒有取得B級教練資格,因此若要取得可在甲組成棒任教的A級教練證照還得等三年後。

未來若葉君璋能夠克服語言上的障礙,相信能夠在美國職棒體系學到一套和台灣截然不同的教練功夫,未來學成歸國後,或許能帶給國內球界不一樣的衝擊。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薪火相傳不間斷 大專乙組盛會再起 一年一度由中華職棒聯盟舉辦的大專乙組棒球盛會「薪火相傳盃」邀請賽,將在12月17、18日,以及24、25兩週的週末假日於斗六棒球場舉行,中華職棒聯盟本著回饋台灣基層棒球,以及推廣棒球風氣,培養大專院校棒球運動風氣來推動此項賽事,也成為大專乙組球隊每年最值得期待的賽事。 中華職棒聯盟秘書長李文彬在今天的賽前記者會上表示,今年中華職棒聯盟為了舉辦亞洲職棒大賽,投入許多人力及資源,曾想過今年是否要將薪傳盃停辦一屆,「但想到過去參賽的球隊都認為,能在職棒規格的乙組賽事中一展身手,是棒球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對球員來說意義重大,一定要將賽事延續下去。」 為了讓大專乙組球員延續棒球熱情,記者會特地邀請今年新人王得主官大元到場,非科班出身的他,卻能在職棒場上發光,他認為「努力最重要」。官大元說,能在這樣的高規格賽事上場打球,相信這些乙組球員們一定相當興奮,但若要打出好的成績,一定要發揮努力與不放棄的精神,因為「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官大元希望參賽的所有球員,都能用努力的精神來打好每一場比賽。 薪傳盃之所以成為大專乙組棒球的重要比賽,除了中華職棒傾力舉辦,用職業規格來舉辦乙組賽事,動於職棒裁判、紀錄組,以及在職業規格的斗六棒球場進行比賽外,邀請的隊伍也是從各大盃賽表現優異的球隊挑選參賽。 本次薪傳盃將有八支球隊參賽,分別由「兄弟象棒球村」、「興農盃」、「大專盃」、「台啤盃」四項大賽中脫穎而出。參賽球隊為:淡江大學(台啤盃)、國立清華大學(兄弟象棒球村)、台灣體院、雲林科技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勤益科技大學(興農盃)、元培科技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大專盃)。其中清華大學與勤益科技大學皆為首次參賽,對於能參加薪傳盃都感到相當興奮,並且希望打出好的成績。

運動邦 小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肯米

不同於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李義偉和黃宏任,在吳健保輕判兩年的判決後,最終中信鯨曾漢州、紀俊麟、陳健偉、黃貴裕、鄭昌明等5人被宣告無罪,全案定讞。但是這些球員在這幾年間,所受到球迷們的侮辱及責罵,心理壓力可想而知,但目前如何還他們清白?除了這些球員打算跟中華職棒聯盟求償外,還要給予什麼樣的機會給他們重新再起?

肯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UDN- Mark Melancon-s.jpg  
太空人今天將 Mark Melancon 交易到紅襪隊,換來 Jed Lowrie 與 Kyle Weiland。(Photograph by Kelvin Chou)

【絕對溫度/美國休士頓】

波士頓紅襪隊今天 (美國時間 12 14) 把替補內野手 Jed Lowrie 與菜鳥投手 Kyle Weiland 交易到休士頓太空人隊,換來後援投手 Mark Melancon

 

probaseba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陳穎

1994年就赴美闖蕩的韓籍投手朴贊浩,在海外奮鬥18個球季後,韓國職棒聯盟終於在昨日舉行理事會議,通過他可以在明年球季特案加盟故鄉球隊韓華鷹,不用在經過新人選秀。

根據韓國職棒的規定,1999年之前的旅外球員,若要回到韓國職棒打球,必須經過新人選秀才能加盟。昨日在理事會裡雖然有球團反對讓朴贊浩不經選秀直接加盟韓華鷹隊,但最終能通過決議,讓朴贊浩得以回到故鄉球隊,度過職棒球員生涯的最後一段時光。

過去韓國國內的輿論並不特別支持朴贊浩回到韓國發展,但後來朴贊浩以生涯124勝的成績,成為大聯盟最多勝的亞洲投手,韓國國內的輿論方向也起了微妙的變化。這次韓國職棒理事會議之所以會通過朴贊浩的特案加盟案,除了來自韓國職棒球員工會的壓力以外,韓國國內的輿論也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韓華鷹隊日前才和旅日歸國的強打者金泰均簽下年薪15億韓圓的破紀錄合約,此次再獲得朴贊浩的簽約權,應該也會開出高薪網羅。根據韓國職棒所公布的2011年球員平均薪資,韓華鷹隊以平均年薪7862萬韓圜敬陪末座,如今兩名旅外球員的回歸,很可能會讓韓華鷹隊的薪資水準一躍成為韓國職棒的領先球員。

獲得朴贊浩的韓華鷹,也將復出喪失明年8月新人選秀會的首輪選秀權。吸收朴贊浩,對韓華鷹隊今年球季排名韓職倒數第二的平均觀眾人數(7,044人)一定有幫助,不過朴贊浩本季在日本職棒歐力士猛牛隊僅投42局,戰績是1勝5敗、防禦率4.29,明年球季中即將滿39歲的朴贊浩,對2011年球季季賽以0.450戰績排名第六的韓華鷹隊是否會有戰績上的助益,實在得打上一個大大的問號。

otto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自從進入21世紀之後,談到聖路易紅雀隊,你第一個浮上腦海的球員必然是Albert Pujols,這位密蘇里州的英雄,紅雀隊自2001年以來的看板人物,替紅雀打回了2個世界大賽冠軍,5度分區第一,3度國聯冠軍。但未來10年,雖然同樣是穿上紅白球衣,但球帽上的字樣將從「STL」變成頭頂光環的「A」。2011年12月9日,Pujols與洛杉磯天使隊簽下了10年2億5400萬美元合約含10年完全不得交易條款,也打破A-Rod在2000年和德州遊騎兵簽下的10年2億5200萬美元的合約紀錄,成為MLB史上第二高合約。最高合約同樣是A-Rod在2007年和紐約洋基簽下的10年2億7500萬美元合約。而Pujols也和A-Rod一同成為MLB史上唯二的2億元男。

LiT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