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一上網就看見人氣嚇死人,對我這不專業球迷來說這已經是難得。小娉我看球一向是感性大於理性,因此在寫文時總是很難像其他人一樣有精闢見解,關於這麼些純屬球迷無力吶喊的言論,還請大家多多包含。

關於昨日本人因為泰山事件所發表的文章,看見網友們的回應,小娉只有放下原本要討論的話題,解釋再解釋。

這個社會,每一個不同的行業有不同的性質,不是說這個工作等於那個工作,像我寫書,和球員打球基本上就是不一樣的。但在差異如此之大之間,是不是會有某些小小部份類似,有一個共同的點藏在裡面,其實,也是看個人想法的。

昨日在談到離開的哲學時,並沒有分析到職棒所欠缺的申訴管道和球員保障,這是因為,如此之類的學問早就是球迷個個心裡清楚明白的事情。勞方與資方之間的衝突在各行業早已存在,不同的是在職棒場上,你不等到球團願意放人,根本沒有機會瀟瀟灑灑的離開。

所謂的哲學,是建立在你真的要離開了,才必須以互相尊重為原則,彼此握手祝福。但因為我們發育不良的中華職棒沒有這樣的哲學,所以產生這樣的衝突,不發生在泰山身上,總有一天會發生在別人身上。

我要說的是,職場有時是很現實的,沒有是非,只有倫理,這當然不代表我贊同這種觀點.相反的,我是頗為無奈.

怎麼會不適用在職棒場上呢?我並不是說,身為一個球員,面對這種屈辱只能忍氣吞聲,沒有多少人可以忍受上司當著其他人的面羞辱自己,我自己都面對過.

但是,畢竟以形勢而論,做下屬的人總要小心保護自己,不要讓自己處在更不利的境地.

沒有錯,中華職棒根本就是制度發育不良,勞資糾紛各處都有,但是,一般人可以訴諸法律,可以宣洩抱怨,但球員沒有,所以我不會驚訝於泰山今日的反應.我沒有說他錯,我的意思是,基本上這無關是非,而是擔心他的處境會更不利於他.

中華職棒的制度的確沒有哲學可言,我不過是希望,這個發育不良的;年輕人,往後做事可以有點哲學.就是因為有對球員這種物盡其用卻不知珍惜的作風,我才這麼期許的.

我也是球迷,我也不希望球員被這麼糟蹋.如果,有一天這個哲學真的發生在職棒場上,不是很好嗎?我或許改變不了事實,但我也有這樣的夢想.只是夢想而已.我要是確信自己可以改變,早就上書中職了.(球迷是無奈的)

再說,球迷都是在職場上工作,或者將來會踏出社會的,讓大家藉著這個機會更認識現實,不是很好嗎?

我還要說的是,我並不是認為職棒場上存在這樣的哲學,要是有的話,也許昨天的傷害就不會發生(但只是也許),我的期待是,職棒需要這樣的哲學。而這個哲學,更需要正常的倫理和制度,更需要球員有公平的機會,爭取自己的權利,抒發自己的不滿。

單純站在勞方的角度,我非但認為泰山不應該受到這樣的羞辱,我也覺得他的反應只是一種真正的人性。不過,試想當上司的人是會有什麼反應?我不是說當下屬的人應該隨時去揣摩君心,像狗腿一樣討好上司,而是說,當一個作下屬的在做事之前,應當先想想自己將會遭遇什麼樣的狀況。至少不要把自己推到最糟的狀況。


我也並不是一昧要求球員忍耐,不要去跟上司犯衝。我也希望作上司的人可以給下屬一個退路,這也是我對當上司的人一個渴求。因為勞資雙方的衝突,雇主豈會沒有責任呢?

其實,我有只是想反映,球員與球團之間應該尋找更好的相處方式。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以後還可以看見泰山的笑容。

在昨日文章裡我也說過,離開的哲學,不是那麼容易的.我再次強調,不是那麼容易的阿.我是真的認為這很不容易,所以才會有這一句話.這只是我的感嘆.

我只是擔心泰山的處境,我只想祝福他。

感謝留言給我的朋友們,又給了我一個話題可以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gnon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