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螢幕快照 2012-05-08 下午5.09.36  

(以下純屬個人觀點)

【誠品雜誌節 雜誌學堂】小雜誌的逆襲──你不可不知的雜誌新趨勢講座紀錄
【小雜誌的逆襲】詹偉雄:一個社會史的琢磨和反思
【小雜誌的逆襲】與偷襲──陪你走過生活的每段《練習》
【小雜誌的逆襲】黃威融:生活風格時代來了,好好過小日子吧
(蘑菇)的部落格


 最近在逛誠品的時候,發現生活風格雜誌區多了兩本新雜誌,運動區多了一本新雜誌,而橫幅宣傳海報大大地寫著(小雜誌的逆襲),對於這類獨立刊,我一直很有興趣瞭解,本期的誠品好讀也配合這波『小雜誌的逆襲』做了2001年雜誌主題的復刻刊,入口處的主打區放著(台灣獨立刊),(編集時代:日本頂尖編集9人)等書,因為這波活動叫做(誠品雜誌節),一切看起來配合得如此美好,這三本雜誌算是這波雜誌節活動的主角,分別是(練習),(小日子),(Soul),分別由不同的資深雜誌人擔任發行人。



首先,我想提的是,誠品是傳統通路中最大,也是以人文氣質取勝的企業書店,活動一向以設計,人文,藝文,創意....等等為主題,我算是很買帳的人(但是我都是用眼睛買帳的次數居多),這波雜誌節活動明顯是針對喜歡藝文,喜歡生活風格的年輕讀者為主打,上個月偶爾看到有人在看(練習),(小日子)都是年齡層在25歲以下的女性,會可以看到實際買帳閱讀的讀者,因為台南很多老房子改建的咖啡廳,台南誠品的星巴克也很多小女生會在那看書。因為我對觀察出版潮流算是有點興趣,基於好奇,三本雜誌都實際買來閱讀以後,感覺(練習)是本針對小女生讀者而編的小雜誌(我也真的看到不少小女生捧著看),訪談對象以藝人,名人為主,配合可愛但有質感的插圖,營造一種質感至上,閱讀門檻很低很輕鬆的感覺,撇除我個人不太喜歡主流名人,(練習)真的是不錯的雜誌,另外自轉星球有著獨道美學,總是能夠做出有質感不庸俗的排版和插畫家插畫,這三本雜誌中,只有(練習)和(Soul)使用插畫家的畫,不過呈現出來卻是不同的感受。


我看得出來,(練習)的黃俊隆主編和(小日子)黃威融主編,深受(磨菇手帖)的影響,他們在訪談中也不約而同談到(蘑菇),這樣自由,帶有偏見,製造上要求質感,內容上要求隨性,編輯上採取放任的獨立自由刊,也許是他們的目標,(Soul)的詹偉雄和以上兩位是做人文設計雜誌出身的有明顯的不同,黃威隆一手捧紅台灣圖文天后彎彎,自轉星球的社長,黃威融則是(Shopping Design)的前總編輯,詹偉雄是之前中時聯合報系出身的,看完他們的自述與訪談,可以感覺得出詹偉雄和另外兩位的理想和利基點不同。


其中我相當喜歡(小日子),少了一點像La vie或是Ppaper這樣以消費力,社會地位最高端族群為讀者的奢華項目,講求以平實的,像(蘑菇手帖)一樣有點窺看的,訪談一些看起來過得不錯的中產階級或是職業引年輕人入勝的人物為主題,配合一些略帶酸語和偏見的特約作者約稿,順帶介紹一些(像我們這種人一輩子都沒辦法去)的歐洲風景,但拿捏適當,點到為止,滿足如我般讀者的白日夢又多長點看似無用的人文知識,後面的一人一推薦也是挺有意思,看得出來是讓特約作者們放手隨手寫,即使不能如(蘑菇)般隨性而至,但我覺得(小日子)的黃威融把這本售價99元台幣的『小雜誌』弄得不錯,黃威融因為選擇做『小』而離開(Shopping Design),我相當欣賞他的想法:


『 其實,我們身邊的雜誌變得不那麼好看,我以為是因為社會發生了兩件事,但是雜誌這個載體還沒來得及跟上所造成:第一,我們的雜誌類型都太正經了,看看國外 的「主流」,生活風格才是重點,而且不只是社會精英的生活,是各種不同風格群落價值主張的多樣開展;第二,我們的讀者早就變得比編輯聰明厲害有見識,他們 旅行過的地方次數多得嚇人,他們理解歐美日雜誌的編輯意境和欣賞能力遠高於本地編輯,他們一眼就可以看出這是公關公司通稿、這是廣告主的行銷技倆、這是傳統概念下沒有新意的內容規劃,他們很可能懶得跟雜誌編輯說,他們直接選擇離開。』


不過我碎碎唸這麼多的東西,其實跟(練習)跟(小日子)都沒關係,而是我想談談(Soul)和詹偉雄的背後(可能的)想法,也談談我對台灣運動市場跟傳播媒體(不論是紙本或是數位)的看法和期許,也許可以激發一些可能性出來,上面這段黃威融主編的話,好像跟運動雜誌沒有關係,不過其實倒是有點相似。


第一次看到(Soul)這本雜誌,先從封面說起好了,封面是王建民穿著華盛頓國民隊的制服在投手板上投球,在主標題(Soul)底下的副標題大大地用黑體自大寫英文寫著(CHIEN MING WANG),白體字(王者歸來),其他的(MLB 2012觀戰指南)被放到右上角一個不醒目的位置,你不仔細拿起來,根本看不清楚的其他內容標題。一般來說,當我們在思考跟設計書或雜誌的封面,我們第一個思考的點會是(怎樣才能吸引我們目標讀者的注意?),而(Soul)的封面傳達給我們的訊息是什麼?第一,我看到這是一本封面稿經過設計和仔細編排才呈現出這樣的簡潔質感,我感覺到他們想藉著乾淨又帶有點設計感的(Soul)字體吸引讀者把這本封起來的雜誌買回家,因為這些不同於以往其他運動雜誌的封面,爭奇鬥艷,各種顏色穿插,(Soul)的顏色只用了黑和白兩色,搭配底圖呈現明顯對比,並且非最需要傳達的(訊息),儘量縮小,因為畫面的中心必須是王建民,其他的標題顏色不能擋住王建民和(Soil)的風采,白體字在這裡很顯眼,好吧,推理至此,我認為(Soul)的編輯們想傳達出主編,發行人的希望,以最有名,人氣最高的旅外球星為封面主題物,一個封面主題物也等於告訴讀者:(我們希望給你看到很多旅外球星的詳盡報導),(並且我們與眾不同),我不得不稱讚這個美工,看似簡潔,與其他雜誌相當的主題物,但確實傳達出(與眾不同)的吸引力和氣質,不得不說有兩下。


但這是基於對設計封面這個案子本身的稱讚,關於主題物,對我們讀者而言,其實也透漏著,這又是一本專門講旅外球星的雜誌!這才是重點!仔細google發行人詹偉雄的背景和看看他的想法,其實他對『職業運動』的想法和我們一般MLB球迷不同,他是個趨勢研究者,做廣告起家的,他是個社會階級相當高的人,他對『職業運動』的想法,其實從他在談生活與運動可以看出,在他看來,『職業運動』本身可能就像是某一個可以供他賞玩分析的趨勢或是領域而已,而且看得出來他對『職業運動』的熱愛是從一個局外人用號稱專業的態度來看這個賽事,他不投入,也許對他來說,我們對『職業運動』的熱情和關注,對他來說只是像看股票漲跌般,只是殺殺時間的電視節目,或是說對大多數社會地位很高的族群來說,『職業運動』對他們的意義只在於殺時間,有話題,瞭解現在熱門的運動話題是什麼,下次跟朋友碰面可以講上兩句。


可以的話,請先讀讀鷹大俠的讀後感:
小雜誌志氣高—SOUL運動生活誌 NO.1


關於(Soul)我並沒有太多不滿和覺得不妥之處,這是一本很有特色跟質感的『生活雜誌』,為什麼這樣說?撇除內容編排方式和編制方式很像(Sport Illusrtration)之外,基本上這是一本朝向給(偶爾看運動的雅痞人士)看的雜誌,和美國真正的運動雜誌方向是不同的取向的,和市面上另外一本(美國職棒)其實方向是相同的,(美國職棒)本身的母公司就是做汽車雜誌的,他們的顧客群就是那一層有錢有閒的城市布爾喬亞的族群。我看得出來(Soul)希望貼近年齡層更低,更適合學生族群閱讀的運動生活雜誌,不過他們依然沒放棄城市布爾喬亞這群人,從廣告主不是貼近一般人的品牌,而是名錶,名酒,名車,某一些專欄也找了有名的媒體人來寫稿,號稱(名人專欄),但是這樣做的用意,是因為名人而做,還是因為內容而做,這些不是運動人,而是報系出身的名人,寫得內容好壞是一回事,但他們不是運動迷,他們的專業也不在此,這些名人出現在這裡顯得古怪而矛盾,既希望貼近一般族群,又不希望放棄雅痞讀者,也許是詹偉雄先生的偏好吧,中時聯合報系出身的那股自己號稱『質報』的傲骨,其實可以理解和體諒(我好酸喔~)。


主編李赫是個做運動雜誌的老手,對雜誌編排和美工質感掌握有一定的能力,我對(Soul)中的(MLB 2012觀戰指南)這部份最滿意,因為這部份最沒有沾染一些有的沒的怪東西,最單純,純粹就是寫手們去發揮,我對寫手選擇沒有意見,不過我知道台灣有很多很有才的寫手,我不認識寫MLB這部份的寫手半個人,不過仔細一看,會發現一個人大概是扛三篇左右,包括編輯蔡政益自己也扛了三篇,他們寫得很好,我沒話說,我從沒都說誰寫得不好,而是一本雜誌就像是料理一道菜餚,當編輯們有了好的食材,但是料理方式會決定最後出來是什麼樣子,同時這個好的食材是否適合放進這道菜也是個問題。


最後放上藝人張鈞甯的慢跑專欄,我覺得不好也不壞,首先我想也是針對那些族群而作的專欄,通常這樣的族群只會看電視上出現的藝人,張鈞甯是很漂亮的藝人,照片也拍得不錯,不過這個部分是Nike跟藝人合作的慢跑活動,我認為之前運動邦的阿東主編也做過一連串的專題,我認為水準更好,更何況這些是行銷活動,我們在Nike Runnung的粉絲團就可以看到更多更美的照片了,當然(Soul)編輯拍得也很漂亮。不過我一直很好奇就是為什麼台灣的運動雜誌非得跟美女搞上才可以?歐美的運動雜誌是給運動迷看的,是強調精神,奮鬥,戰鬥等陽剛特質的,也許台灣什麼事情都要跟(正妹)扯上關係才可以過關吧。


整體而言,這是本市面上質感跟品質最好的運動雜誌,雖然朝向(生活風格)前進,但運動雜誌畢竟不是(小日子),(練習),或(蘑菇),也是完全不同領域的東西,做出這樣的雜誌,在MLB preview部分我認為最好,我看得出來主編李赫和編輯們,寫手們盡力把這部份做到最好,我看出努力的痕跡,和投注的心力研究,其中一頁MLB四種球迷的插圖專欄也很有新意和趣味,我很喜歡這個部分,個人認為這部份做得小巧但都可以點出重點,其中農場新秀導覽這些部分,和數據排行榜配上可愛的插圖,我覺得相當成功,旁白和註解也明顯是針對有點程度的讀者,這部份我認為最值得肯定,當然!(美國職棒)出的那本2012 preview我覺得也很值得購買,尤其很多是痞客邦邦手們寫的,我自己也有買。


在台灣做出版傳播這件事,本身就是在燒錢,儘管我不喜歡詹偉雄的作風,但我認為主編和編輯們在方向受限的情況下,把某些部分做得非常傑出,值得肯定,另外,我覺得這本『小雜誌』雖小,但是通路卻有能力鋪得很廣,離『小』這個字的定義有點遠了......大家羨慕(蘑菇),大家想照(蘑菇)這樣做雜誌,我也想這樣做我自己的東西,不過人家是人家,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模仿另一個人的風格和理念的。

 

可能我講話真的挺不好聽的,不過無論如何,我會繼續買(Soul)的帳,希望他們繼續加油!(雖然我潑了很大一盆冷水跟酸溜溜的口水),無論如何,掏出你的錢包買帳才是真正的支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ero 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