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此系列文乃是就2014年度國民農場約莫前50大新秀逐一進行簡介,除為各家看法做個總結外,亦涵蓋了一些個人觀點,敬請不吝賜教。


Lucas Giolito 2  Lucas Giolito

◎位置:右投
◎出生年月日:1994年7月14日(19歲)
◎投打:右投右打
◎身高:6呎6吋
◎體重:225磅
◎選秀順位:2012年第一輪

◎Nats小聯盟之各家排名:

MLB.com - 1(全聯盟第44)

BP(Baseball Prospectus) - 尚未評定

FG(FanGraphs) - 尚未評定

FB(Federal Baseball) - 1

BA(Baseball America) - 1

Rich Wilson(Prospect 361)- 1

Michael Rosenbaum - 1

Jay Blue - 1

 


Giolito  ▲'13成績

◎背景簡介:

 年僅19歲,是當今國民農場最才華洋溢的年輕選手,甫被官網評為'14年聯盟百大新秀第44名(國民農場最高排名者)

 Giolito高中畢業便投入選秀,其卓越天份被某些球探認為有機會成為歷來選秀會上「最強高中右投」,惟那年三月他傷到了尺骨附屬韌帶(UCL,Ulnar Collateral Ligament),這讓他從原本可能在前幾順位就雀屏中選一路滑落到16順位才被國民挑中。

 兩造當時以接近300萬價碼的292.5萬鎂達成協議,這對於國民來說這無疑是個賭注,Giolito只在Rookie出賽一場就去動了Tommy John手術,所幸歷經11個月的漫長復健,Giolito重回賽場,雖還有點找不到準星,但至少球速已慢慢回到受傷前的水準。

 


▲官網影片

◎球探報告:

 健康時Giolito的球威相當兇猛,具備三種(幾乎)足以在大聯盟生存的球路,首要武器當然是他那顆可以自由自在、隨心所欲飆上三位數的極品火球,被評為最頂級的80分,受傷前常駐在95~97Mph之間,目前則已回升到92~94Mph之譜;另還有一顆多在84~86Mph徘徊、從12點鐘方向往下掉至6點鐘方向的大角度強力曲球,具有速度、角度又大,讓打者綁手綁腳、難以進行攻擊,這顆也被評為高過平均的65分。相較他的直球及曲球,高中時基本上不太使用的變速球也持續進步中,未來應會更加成熟。

 大抵而言,Giolito的投球動作十分乾淨俐落、非常有氣勢,但手腕有時會出力過度、造成失控的情形,這在經驗累積、多做重訓後應能有所改善。

 


 ▲實戰影片

◎展望暨點評:

 對「小Gio」來說,目前有兩個課題需要克服,第一就是「控球」,他已有兩顆挺不賴的武器、以及一顆plus的變速球,關鍵只在於他能否持續精進控球以把這些強悍的球種威力發揮到最大。

 其次自然是「健康」程度,看看Giolito,再看看當前國民檯面上幾位強投,怎麼好像都非得要經過開TJ手術然後復健一途啊(苦笑),諸如「天才小史」Stephen Strasburg、去年終於不再悲情的Jordan Zimmermann,甚至還在小聯盟奮鬥的Sammy Solis也都是如此......所以國民其實也蠻有經驗了,知道如何去培養這類具有傷病史的投手(茶)。若無意外Giolito今年應會從A或A-開季,將首次全年擔任先發,由於小史和JZnn在開刀後復出的第一年投球局數均有受到一定控制,Giolito的工作量勢必會受到控管,或許只會讓他投個80局上下。

 2014年將是充滿劇變的一年,毫無疑問Giolito具有王牌潛質,但剛從手術中完全復原、究竟能發揮到什麼地步?如能強化控球、少進點傷兵名單,也許這一、兩年就能在Major見到他。

 

_____

 

◎延伸閱讀:[Nats Talk] 國民專區
     [Nats] 2014年華盛頓國民十大新秀
     [國民小朋友-'14開季] Sammy Solis

◎文:火光飛舞

◎參考來源:國民新秀各家觀點

◎圖片來源:Zimbio

◎歡迎加入:華盛頓國民台灣粉絲團

◎歡迎光臨最即時、最專業的MLB情報站:MLB Dugou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