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的最一開頭,我想問問大家:

「你有多久,沒有被中華隊感動呢?」

 

先來說說我的

 

 

我的看球經歷並不長,第一次看到、意識到所謂的「中華隊」,是在2003年札幌的亞錦賽,很多人會說那次比賽非常讓人感動,事實也是如此,因為已經整整12年,我們都被擋在奧運的門外,始終差了那麼一點點,沒法進軍國際體壇的最高殿堂。

但對於那時還是一個國二生,充其量算個「幾日球迷」的我,感動歸感動,其實更多是屬於勝利的喜悅,比較沒有那麼五味雜陳,感覺自然也就差了一點。

爾後,雅典奧運上的王曹連線;杜哈亞運奪金;2007年奧運八搶三資格賽勝出,都讓身為球迷的我非常驕傲,看到中華健兒在國際上發光發熱,無疑是台灣球迷最幸福、也最深感榮幸的時刻,這往往讓我們忘懷生活中有多麼不如意,彷彿中華隊在賽場上揚威,便使我們的人生路途上添得了幾分不同。

 

 

迨2008北京奧運,場景依然是中韓之戰,第一次,我被中華隊如此震懾,是的,我說的正是當年「恰恰」彭政閔那奮不顧身的突襲短打。兩局還沒打完,死敵南韓隊便已海灌八分,也許全世界、包含最不服輸的中華隊球迷都放棄了,但彭政閔並沒有,他出其不意的橫過棒子,為的只是求個上壘、搶個機會、以身作則激勵士氣,沒有人會想到8比0的情況下,處於絕對逆勢球隊的第四棒居然採用突襲短打!但他做了、而且還做到了!這也帶起了中華隊眾將原本低迷至極的士氣,在接下來的比賽中如怒濤般狂襲七分,雖然最終仍以7比8飲恨,然而這讓我們看到了中華健兒潛藏的求勝意志。彭政閔就是如此不同,他成功扮演精神領袖的角色,一如「鋒哥」陳金鋒長期以來所扮演的象徵。

但我以為,到這個時候,台灣的棒球魂尚未完全覺醒,某種程度上我確實感動,但那是因為彭政閔,沒有他、沒有鋒哥的球隊,不只是感覺上少了什麼,要重現如此的求勝意志,沒有他們我想是很難辦到的,這就是我覺得感覺上差了些的地方。

 

然後,2009年,第二屆經典賽,中華隊第一輪遭到三連敗,包含北京奧運,連兩次敗給我們所認為的「棒球沙漠」中國隊;年底中華職棒再次爆出放水案,米迪亞暴龍、中信鯨相繼解散,中職再次陷入了黑暗期,也一度讓人以為,台灣的棒球完蛋了,我真的這樣以為。

 

但事實證明並沒有,這也許跟台灣人不服輸的特性有關,只要還有星火,哪怕只有一點點,也會持續地燒下去。

 

(終於要切入正題了)

 

 

資格賽2012年,由於上屆經典賽,我們是分組爐主,一勝都沒拿到,因此被迫要從資格賽打起,我們(當然)也不負眾望地痛宰了實力本就與我們相差極多的泰國、紐西蘭、菲律賓,快意重回經典賽預賽。這年中華職棒在黃鎮台會長上任後,有了幾番不同的新氣象,雖然年底興農牛隊也宣布要轉賣,一度中職看來只剩下三隊,但在會長的強力奔走下,義大犀牛正式接手,今年確定四隊開打。

 

 

manny這麼說有點悲哀吧,雖然中職已過了二十多個年頭,但由於放水案層出不窮,制度面也不見進步,常被戲稱為「草創聯盟」,然而黃會長上任後,勵精圖治,日前還傳出大聯盟球星Manny Ramirez有可能來台打球的訊息,讓人相當振奮,經過幾年的低迷,中職彷彿又要回春。

上一次的回春,便發生在2003年亞錦賽我們奪勝重返奧運後,台灣的本土棒球票房向來與國際賽表現息息相關。

 

那我們,到底要如何面對這次的經典賽呢?

 

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

 

怎麼面對賽前組訓發生的問題這邊予以跳過,中職跟棒協問題始終多多,誰扯誰的後腿自有定論;但熱身賽其實有些選手表現得並不太好,說實在,那時看好中華隊的人,並不多,「捉誰放誰」、「王建民郭泓志狀況到底回來了沒」、「那邊那個王__ __是臥底嗎?」擔心中華隊又慘遭滑鐵盧的球迷,不在少數。

 

可是,幾場比賽下來,

 

我們發現,

 

這次的中華隊,真的很不一樣。

 

 

怎麼說呢?

 

 

王投手群各司其職,王建民掛頭牌面對澳洲,表現地極其穩健,六局僅僅花掉61球,沒有失分,全然就是「大聯盟級」的表現,他當然是第一戰奪勝的大功臣。

 

 

王躍霖而效力芝加哥小熊隊小聯盟的王躍霖,或許是太年輕、也比較容易動搖,雖然第一局完全壓制荷蘭隊,前四名打者就送出三次三振,霸氣展露無遺,但接著卻連續保送三名打者。在他保送第二名打者時,才剛脫掉外套熱身的潘威倫,雖然一上去就送出觸身球,免費奉送一分,再來更被打出安打,一舉送回壘上兩名跑者,但這就是荷蘭隊整場唯一的一支安打,八年多前潘威倫在雅典奧運最後一戰壓制荷蘭,八年多後,雖然陣容上大大升級,這位中職王牌仍然威風八面,沒有讓對手躍雷池一步,讓大家看到了中華隊傲人的投手戰力。

 

 

陽耀勳「浴血王牌」陽耀勳雖然首戰表現欠佳,內角球被轟,失掉中華隊整場唯一掉的分數,昨天的控球也不算頂好,但即使手指磨破,球褲上已佈滿斑斑血跡,他仍沒有讓韓國從他手上拿下分數,提前退場時,他流下了不甘心的眼淚,但我們都知道,他真的盡力了。

 

 

羅  CMW  土虱幾位中繼,如羅錦龍、另一位「CMW」王鏡銘,表現都相當稱職,而雖然「土虱」曾仁和因沒見過如此大場面(他才十八歲耶!)頻頻送出保送,但他至少還是投了個三振,期待他未來吸取經驗後可以更上一層樓。

 

 

小郭  小飛刀郭泓志、陳鴻文,兩位終結者固守了中華隊的八、九兩局,雖然郭在昨天的比賽遇襲,狂失三分讓中華隊功虧一簀,沒能擊倒韓國隊,但若沒有他的穩健佈局,中華隊先前的兩勝不見得可以如此安穩入袋,更遑論晉級。

 

 

mvp而打線就是我認為這次經典賽中華隊表現最棒的一個部分了,向來中華隊國際賽投手都表現不錯,但打擊群常常熄火,以致於與勝利擦肩而過。這次的中華隊火力相當不錯,非常能把握機會,居首功的自然是甫拿下預賽B組MVP的陽岱鋼,雖然他在先前熱身賽不意被隊友砸到膝蓋,所幸傷勢並不嚴重,預賽火力完全爆發,對澳洲首打席便上壘,也才有了後來的先馳得點;對荷蘭的兩分砲打得他們心灰意冷,再也無法把比賽拉近;昨天中韓戰更是經典,頭部滑壘、兩人出局後的全速跑壘,以及關鍵安打,中華隊得到的兩分與他息息相關,獲選MVP實至名歸。

 

 

恰恰「恰恰」彭政閔則一如他先前的安定,對澳洲除了防守上有美技演出,打擊更是3支2,包含一發陽春全壘打,可說獨立為中華隊敲下勝利。中荷之戰雖然沒啥表現,但在第二局噴掉三分落後,中間換場時,身為隊長的恰洽召集大家,穩定軍心,這對後來的逆轉大勝有著不可磨滅的意議。

 

 

釣蝦可能有人會覺得林哲瑄這次比賽沒有什麼表現,但單就打擊上,雖然昨天執行戰術失敗,但別忘了對澳洲第一局他相當漂亮的推進便帶出了下一棒彭政閔的勝利打點,他的防守更是我認為中華隊最最最穩定的一環,短短三場比賽,雷射肩、迅速就定位接殺強勁飛球、瀟灑攔下平飛球作出漂亮動作,我不知道換人來守中外野會如何,畢竟這是假設性的問題,但只要林哲瑄在場上的一天,中外野就是最最最不需要擔心的位子。

 

 

大師兄「大師兄」林智勝(雖然他希望大家別這樣叫他,但我覺得這樣比較習慣)是這屆賽事最讓我感動的球員之一,他可以說是開賽前最不討喜的球員之一,一來熱身賽打擊表現不好,二來他非常希望自己固守游擊,而許多球迷認為這樣很自私,因為他的防守範圍事實上並不大,然而開賽之後,他的表現讓所有對他有疑問的球迷閉嘴。首戰第二打席,便砍出左外野方向破空而飛的場地規則二壘安打,現場逆風如斯,他竟還能扛出如此遠的2B,那一棒打出去的瞬間,我實在是相當感動,林智勝積壓已久的壓力彷彿一瞬間散去,這比實質上的打點來得更讓人覺得珍貴;對中荷戰他的表現更為關鍵,彭政閔沒有發揮的情況下,棒次兩度斷在第三棒第四棒之間,但他都稱職地成為了單局第一個上壘者,兩局中華隊都能得到分數,他的率先上壘功不可沒,若放在以前,也許就硬幹想辦法把球噴出牆,林智勝真的變得成熟了,而昨天的打點雖然有點運氣,但這也可以看出他的近況實在不錯;至於讓人擔心的防守,三場下來沒有發生任何失誤,第一場更策動了兩次雙殺、以及一次漂亮的美技,尤其那個撲球拼勁十足,絕對值得所有球迷的喝采,無論你喜不喜歡他。

 

 

周董  台灣轟炸基周思齊和陳鏞基亦都相當穩健,兩人狀況雖然不算太火熱,但都有做到份內的工作,攻防上都相當傑出。

 

 

火哥「火哥」張建銘則一如他每逢國際賽便會爆氣的慣例,首戰雖未上場,第二戰第一打席便貢獻安打以及打點,和林智勝同樣打了許多不看好他的球迷的臉,第二打席無人出局二三壘有人遭到故意四壞球更是相當經典,會怕就好!

 

 

一球郭  小胖兩位Lamigo的打者郭嚴文、林泓育三戰下來有求必應,前者熱身賽的狀況雖然鳥到極點,但正規賽毫不手軟,才24歲的他未來勢必會是中華隊的二壘棟樑,而林泓育更充分闡釋了「強打捕手」的威名,Lamigo的打者,打韓國真的特別有一套!

 

 

護國神盾而雖然高志綱打擊沒有太亮眼的表現(壘上有人打不出來,站到壘上時也沒獲得支援),但他鎮守本壘的功力已堪稱一絕,尤其昨天五局下半死守本壘的play更讓他贏得「護國神盾」的名號。

 

 

看完了以上小弟憑印象敲下的整理,你,發現這支中華隊的不同了嗎?

 

 

草總是的!中華隊的投手如同以往般強悍,打擊群不若以前只依靠陳金鋒、彭政閔,人人有表現的情況,讓這支中華隊變得相當相當可怕,人人都有建功的本事,這都來自於他們那旺盛的求勝意志,中荷之戰第二局落後三分,若放到以前,也許我們就悶很久然後糊裡糊塗輸掉了,比分甚至還會擴大,但這支中華隊不同,他們馬上作出了回應,而且作出了相當激烈的回應,我們絕不是好惹的!


這是第一次,我從中華隊身上見識到如此強烈的求勝心,每個人都拼了命作好他份內的責任,即使只是代打、代守、即使只是投一個打席,他們都非常非常想要贏得勝利,包含教練團也相當果斷、謹慎,草總幾次的換人都相當精準,每個人都拼了命作好他份內的責任想要贏得勝利,這是過往我從未見過的。

 

 

所以,雖然昨天輸了,讓人相當扼腕,就如真男人展元說的:「我們真的好想贏韓國啊!」真的真的很想贏一場,畢竟很久沒贏了......

 


......

 

但是中華隊真的已經很棒了,不是嗎?大家都很努力了,為什麼還要在那邊抓戰犯呢?

 

我尤其不能明白,也特別要說的的是:郭泓志到底犯了什麼錯?

 

小郭3如果你有看轉播的話,相信你可以看出他的狀況真的很好,甚至比前兩場更好,速球雖然不如全盛時期,但已有回溫,變化球也相當夠水準,速差有投出來,我不認為郭泓志對決有任何錯誤,就算有,也不該全都由他擔,配球是高志綱在配,郭泓志完全沒有異議,因為他認同高志綱的配球,只是,很不幸地,就被打了出去;只是,很不幸地,那剛好是支要命的兩分砲。那甚至不是顆失投。

 

 

沒錯,這次的對決他是輸了

但他何錯之有?

莫以成敗論英雄啊!

 

網路上、現實中很多人在罵,罵郭泓志亂投,連什麼「放水」都拿出來講。我說啊,請摸摸你們自己的良心,問問你們自己:「到底為台灣棒球做了些什麼?」

即便只是默默的支持,也是一種付出,請問問自己,你們有做到嗎?有長久做到嗎?

如果有,而你還是覺得郭泓志是戰犯,那再補充幾點看會不會改觀,比如打出全壘打的姜正皓,上季成績.314/.417/.560,全壘打高達25發,他還是游擊金手套,你說他是韓職KBO的「大師兄」,我想並不為過(說不定防守的級數還更強一些),被這樣的打者打出全壘打,有什麼好覺得丟臉的呢?也並不會讓人非常意外啊,郭泓志投得很好,但是對方打得更好,充其量事實就是如此罷了。

 

小郭2

如果沒有,你只是一個「一日球迷」,或是「幾日球迷」,我必須得先說,對於這樣的球迷,我並沒有偏見,誰不是從一日球迷開始當起?

然而,你必須知道的是,郭泓志才不會被這樣的區區挫折擊倒

對於一個手臂開過五次刀,這樣的小挫折,哪裡算是什麼?

輸了就是輸了,輸也可以輸得很瀟灑,小小郭雖然被轟,但下個打席馬上就以三振討回顏面,回到車上後,第一個動作就是打開手機,看看自己的投球到底哪裡出了問題。

 

 

你可能會說球場上輸了,精神上沒輸那算是什麼?顯而易見地,你所說的是對的,但當我們釐清原因,發現對方是贏在「技高一籌」,此外自己球員並沒有犯下太大的錯誤,那又為何要把戰敗的責任推給某幾位球員呢?

雖然球迷逐漸回籠很好,但捫心自問,過了經典賽後,你還會持續關注台灣棒球嗎?

如果不會,那你憑什麼光靠幾天的「豐富經驗」隨便下斷語,抹滅球員的努力呢?

 

 

郭泓志輝煌的mlb記錄不提,什麼首位在大聯盟敲出全壘打的台灣球員、什麼道奇史上後援最低防禦率,這些我們先都放一邊

你知道2006年,杜哈亞運,我們最後一次在一級賽事打敗南韓,先發的投手是誰嗎?

 

 

就是郭泓志,那時還是先發的郭泓志,請問一下,那時你,人在哪裡?這樣的批評真的適切嗎?

 

 

說到最後一次贏南韓,我還有一個東西不得不提

用一句話來說:「沒有經歷過,你是不會了解那種深切的感受的」,

如你所想,我說的就是某張姓作家說展元的真性情是「孝女白琴」的十足不恰當言論

我上面說到,自從06年亞運後,我們再也沒有在國際一級賽事中贏過南韓,而這次,是最接近的一次,相當可惜,我們最終還是鎩羽而歸。當然所有的人心裡都是一堆幹,雖然輸了我們還是晉級,可是想到就是會不爽,誰不想贏呢?誰喜歡輸呢?

 

 

岱鋼  陽岱鋼也是這樣的想法,就是不喜歡輸嘛!

 

不管你是一日球迷、幾日球迷,這些都不是錯,也不論你的身分地位,當然都能表達自己的看法,然而內容也拜託請稍微忖度一下,無知並不是錯誤,可是公眾人物講話本來就該想清楚點,這樣不明究裡的言論,請問張大作家,您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讓我們把焦點回到賽場上,雖然真的很不甘心,我們也不會就此善罷甘休,以後的賽事大家都還是碰得到,到時我們勢必會全力奪勝。

 

 

可是就如大師兄說的:「好跟壞,十二點過後,就是算明天了。」

 

 

東京巨蛋現在中華隊已經抵達東京,不論未來幾天的複賽他們表現如何,在我心中,他們的地位已經難以抹滅;他們的奮戰不懈,將永遠留存在所有人心中;他們已經是無可取代的經典了。

 

 

而今,他們還有更遠大的目標,還有路要闖,謝謝你們,帶給所有台灣球迷的感動,我以身為中華隊球迷的一員為榮。

 

 

謝謝你們。

 


(圖片來源:pixnet;影片來源;Youtube;文:火光飛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