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J. Burnett

 春訓將屆,現下對國民這個冬天所有transactions做個回顧,自12/2~12/12在11天內接連盤來Doug Fister、Jerry Blevins、Nate McLouth後,再也沒有比較大型、足以直接撼動團隊戰力的異動了。

 然而,細數過去幾年國民的補強軌跡,可以發現我們常在一、二月份,也就是開季之前有所謂的「Big Moves」,好比2011年1月7日簽下Adam LaRoche、1月19日又與小熊做了一筆四人交易;2012年2月2日簽下Edwin Jackson;2013年1月8日與LaRoche續約、過了8天後與水手運動家做了筆三方交易、並於隔天簽下終結者Rafael Soriano。而扣除Soriano是由老闆Ted Lerner直接授意簽下,其餘無不出自於GM Mike Rizzo之手。

 易言之,有鑑於前幾年都在開季前最後階段來個臨去秋波,國民這個冬天的補強「或許」還沒結束。

 

 Mike Rizzo

 華盛頓郵報的作家Adam Kilgore便說:「國民向來以在冬天結束前的最後關頭補強而著稱。」(Nats are known for making late-winter acquisitions.)想必此話光頭總管會相當同意(即上圖)
 
 很巧的是,最近檯面上有個沸沸揚揚的傳聞,正好與國民有關。

 


A.J. Burnett 3

 那是關於海盜右王牌A.J. Burnett(Burnett、AJB,以下隨意稱呼),本來糾葛於退休與不退休之間的Burnett說他不退了,以他過去兩年的好成績,自然吸引了不少球隊的目光,離開洋基之後待得不錯、關係挺好的海盜自然是首選,其餘諸如金鶯(AJB說他比較想待國聯,可能就掰了)、費城人、以及國民,都在極力爭取他。

 既然扯到國民,免不了就要來評論一下,先撇開我在2014年國民春訓展望-1:五號先發之爭一文談到的,關於感性層面希望見到Ross Detwiler扛下五號先發不說,今天在PTT上剛好討論到「AJB降臨華盛頓之必要與不必要」的議題,以下便要提出我的一些看法。

 


A.J. Burnett 成績

 先說Burnett的好,成績方面,37歲的Burnett已經連六年都至少投滿186局,每季至少十勝起跳,雖然在洋基最後兩年炸得跟什麼一樣,但來到國聯後,儼然成為海盜陣中不可或缺的老大哥,兩年交出26勝21負、ERA3.41、ERA+107的表現,去年戰績雖不若前年來得耀眼,但每九局三振率達9.8、三振/四壞比達3.12(均是15年職棒生涯最佳記錄),不僅成績不錯、在休息室更扮演精神領袖的角色。若他能來國民,必定可以成為整體年齡偏低的投手群中眾後輩的火車頭,對於經驗傳承上挺有幫助。(而且超性格的,完全是我的菜啊)

 


A.J. Burnett 薪資

 然而,就我的角度,其實並不怎麼樂見AJB的到來,這有幾個原因,首先是薪資,近五個賽季AJB的薪資都是1650萬,並不是太便宜,再考慮到他的年事已高,雖然他現在投得甚至比年輕時還好,但看看他生涯初期的傷病史,你如何可以保證他不會像之前一樣突然大爆炸,或(這話比較不中聽)不斷進出傷兵名單呢?

 話是這樣講,但我了解這道理對任何投手都適用,本來年紀增加,風險就會多些,若要投資,哪可能都沒有風險呢?所以還要繼續看其他的考量。

 

Nats 5th spot contender

 有點貴還不是主要的原因,讓我們先看回國民的Rotation,前四號已然固定,目前就只差五號還沒固定而已,而競爭者之多(除了上面的Detwiler、Tanner Roark、Taylor Jordan、Nate Karns、Sammy Solis之外,還有沒被放進圖的Ross Ohlendorf也有可能加入競爭)更不在話下,假如簽AJB自然是要他來擔任五號,但......等等,簽他最少可能需要個1400~1600萬,所以要一個這般有點不便宜的投手來扛五號?這未免是有點太奢侈吧@@(其實Fister站四號已經超奢侈了...想都不敢想)

 


E-Jax Haren

 再來,最上面有回顧近幾年國民在最後階段的補強,關於SP的部份看到了Edwin Jackson,這邊還要補個Dan Haren(2012年12月簽的),這兩位的表現連結點下去有就不多說,雖然他們也都不便宜、表現也說不上符合報酬,但都還可以視為是輪值不夠完滿的情況下所作出的決定,也就是說,是有它的必要性。

 但試問:今天我們的輪值人手都滿出來了,還有必要這樣梭下去嗎?人們常說歷史就是不斷的重演,但是否可以嘗試努力避免呢?

 

Ned Colletti  ▲道奇GM科科提表示:先發不嫌多~(自然是玩笑話看看就好)

 稍微跳一下,讓我們看到另一個問題,國民向來都缺左手牛這冬天雖然弄來Jerry Blevins,但如我前一篇文章所說,我認為Xavier Cedeno並不可靠,因此理性面,Ross Detwiler轉牛棚恐怕是最好的。

 即便如此,我依然不認為有需要去外找別的五號SP,如果真要補,不如去補左手牛吧,市面上堪用的還有Oliver Perez、跟老朋友Mike Gonzalez(雖然去年有點炸),然後讓Detwiler固守五號。這樣一來一往,我相信怎樣也不必花到1500萬(左右)

 


四大金剛

 簡單總結一下,我認為迎來AJB,並非國民當前「必要」之補強,今天假如我們沒有交易來Doug Fister那也就算了,可是明顯我們已經沒有他的位子,那又何必「為補而補」呢?補支棒子、補支左手牛,對於團隊意義上也高些。

 即便他今年無痛無傷、表現依然好,我們沒簽,那也沒虧,因為說真的,我不認為五號那些contender全部加起來表現會比他差到哪去,不簽、無法得知會不會出錯,但多簽會不會多錯,可就難說了。

 


A.J. Burnett

 文末,還是要重申我很喜歡「真男人」AJB,我也很想看他來華盛頓投球,但,也許留在匹茲堡或去費城,對誰都好吧。

 


◎備註:
---
 最後還是要說一下,就算真的簽了,我不能怎樣、也不會怎樣(就只能嘴砲而已),因為他確實是有可能來國民的(也在國聯、有競爭力、離他家也近)

 而假使AJB交出超棒的成績成為國民前進季後賽的關鍵因子,也不會有所謂「打臉」,這麼說吧,這篇文章要說的,是我們當前並沒有充分的理由需要梭下去。(像洋基就有充分的理由去搶田中,但我們的人手已經接近飽和了)

 AJB好不好?過去兩年的成績說明一切,他的經驗也相當豐富,絕對可以成為一個重要的明燈。然而我們的Payroll沒到非常多(老闆雖有錢,卻也不是砸重金搶人的隊伍,還要考慮隊上其他人的續約問題),對應他所處的spot是有些效益不符的,當然如果可以把球隊帶進季後賽那效益自然無法計算,但在此時此刻無從預知,自然就要保守一點。

 以上大致是我的想法,還請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