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本職棒經營與行銷] 職棒球團與老牌旅遊雜誌的特別企劃~ 旅遊雜誌「るるぶ」與「まっぷる」的職棒特刊

 

333333333333  


如果各位曾造訪紀伊國屋或淳久堂等在台設有門市的日系書店,應該都會對旅遊書專區那些一字排開的壯觀陣容以及封面上用亮麗的巨大字體標出旅遊地的雜誌留下印象。

large-532979350907f  

圖借用自宮脇書店官方部落格

 

這些看似同一系列的旅遊刊物,實際上是由兩間出版社所推出的。其中「るるぶ系列」是日本JTB集團底下的老牌旅遊雜誌,而「まっぷる系列」則是對手公司昭文社的出版品。

這兩個系列不管是在封面風格和內容編排等方面大致上都相當類似,會針對日本各區域、著名城市以及海外景點等依照讀者取向推出多樣性的刊物。


至於這跟棒球又有什麼關係呢?這就要從去年「るるぶ系列」首次針對職棒球團推出了特製版本的刊物說起。

 

2013年,るるぶ系列推出了第一本以球隊為主題的「るるぶ広島カープ」(るるぶ廣島鯉魚),在此之前兩家出版的刊物幾乎都是以旅遊區域或景點為主題。而這本刊物竟然獲得意料之外的成果。


隨著近年廣島在戰績、行銷以及話題性上的成長,一股「赤鯉旋風」甚至席捲至根據地以外的區域。就連るるぶ的相關人員在受訪時都表示起初都對廣島能獲得多少讀者青睞感到疑慮,但實際銷售狀況卻空前熱烈,其中賣得最好的區域甚至是在巨人隊主場東京巨蛋附近的書店。
 

也許是因為「るるぶ廣島鯉魚」的銷售佳績及話題性開始受到關注,因此在今年2014年日本職棒開季後,るるぶ系列更一口氣推出「るるぶ東北樂天金鷲」、「るるぶ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るるぶ福岡軟銀鷹」等三本太平洋聯盟球團的特刊。
    

222  

而對手雜誌「まっぷる系列」也推出了中央聯盟的「まっぷる阪神虎」特刊

1  

 


以下就大家稍微簡介一下這類特刊的內容:


首先要說明的是,這兩個系列畢竟本質上還是「旅遊刊物」,所以就算是以日職球團為主題,還是會編排一定的頁數介紹店家美食等內容。因此在這些職棒特刊的內容架構上主要是從該球隊主體的介紹開始向外延伸到球場、接著再擴展到在地區域的風貌和特色店家等資訊 



概略地歸納內容大致如下:

1. 球團介紹與歷史年表
2. 球場環境及各式席位介紹
3. 球迷應援風格及啦啦隊
4. 球場美食
5. 本年度新戰力及選手名鑑
6. 名人評論專欄 (可能是藝人球迷、在地媒體等等)
7. 球團活動、商品介紹、球迷訪談
8. 選手推薦在地名店美食
9. 其他球場簡介、當地地圖、賽程表等資料


基本上每一隊的編排和呈現方式都有些許不同,但大致上就是如同前述列表所涵蓋的內容。

雖然這些特刊並不是體育類的專門誌,但是如果想從不同的角度來認識球團或者是想收集各種球團資訊的狂熱球迷,不妨在下次經過各大日系書店的時候可以嘗試翻閱看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