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4641353_BG1  

憑著不但「超速」又會「甩尾」的剛猛速球、刁鑽的伸卡球、滑球以及曲球、變速球,「神之右手」Pedro Martinez曾宰制大聯盟打者長達10餘年。自1992年升上大聯盟到2009年退休的這18年來,Pedro簡直就是最強先發的代名詞(即使放到現在也是),總共有9個完整球季的ERA低於3、當中有2個球季的ERA低於2,最低甚至來到1.74,而且別忘了他可是個先發投手。生涯也有5個球季的ERA+破200最恐怖的一年ERA+來到291,這是MLB史上單季次高的紀錄(最高為295)。

放眼歷史,生涯ERA+154在MLB史上只有一個人比他高,那個人叫做Mariano Rivera;生涯勝率.686排名史上第6、生涯K/9值10排名史上第3,僅次於「巨怪」Randy Johnson及Kerry Wood。

這些紀錄一字排開,每個個都提醒我們,場上的Pedro有多麼讓打者害怕(好吧,場下也不遜色XD)。但是你可能無法想像,這位形象驃悍、脾氣剛直的名將,其實有自己的一套投手哲學。

現為波士頓紅襪隊總經理特助的他,最近接受訪問時分享了自己對投球這門藝術的看法,Fangraphs的筆者 David Laurila為我們整理了全文,以下為各位做個翻譯。



◎投球的科學面及藝術面
751935-pedro-martinez-uniforme-expos-montreal  

(博覽會時期的神右)

談到有關投球的技術以及藝術,神右說到:

對於投球,科學和藝術二者必須兼而有之,所以你必須下足功夫。你要對你所投出去的球路以及它的移動軌跡瞭若指掌,在它的移動幅度和你與打者的揮棒軌跡之間做出調整。

同時你也要能夠分辨打者面對快速球的揮棒速度和類型,通常分成:握短棒、揮大棒、揮棒速度快以及揮棒速度慢這幾種。若是面對的打者揮棒速度不夠快,那我絕對不會給他慢球打;若是打者的揮棒速度快,那我就會用更多的慢速球去搭配。

這是和打者之間的心理戰,你要在維持住一貫投球機制的情況之下達到欺騙打者的目的。維持住投球機制、模式是相當重要的,你必須保持穩定,直到他們摸透你的模式為止。當然啦,她們永遠摸不透那是最好的,我也希望我能夠只投速球就好,但事與願違。

我順著比賽的節奏、打者的節奏來投球,然後完成我該做的工作。




◎當個比賽的學生
102809_martinez  
(費城時期的神右)

接著Pedro說到了自己的成長:

我認為1996年的下半季,我真正的從一個「丟球的人」(thrower)變成一個投手(Pitcher)。我認為那時候的我正值我的巔峰,我可以隨心所欲的操控球,達到我想要的效果。當然,每個人都會有一兩場被擊倒的時候,但大部分的時候我都在我的理想狀態上。

你必須投注大量的精力、不斷的看一些比賽的片段,看著每一個投手的長處並學習他們的做法,從中獲得成長,單單靠一個人埋頭苦幹是沒辦法有多大成效的。

你必須一遍又一遍的看著球如何被投出、這球的變化、走向和進壘點好壞以及最終造成的結果,並且順應著球去做調整,你就會有所收穫。球很重要,因為這是一切的開端。(好像是廢話XD)

註:神右表示他「真正變成投手」的下一個球季,他繳出17勝8敗、ERA是生涯次低的1.90、生涯次多的305次三振,還有生涯最多的13次完投.....(抖)



◎跟著感覺走

New+York+Mets+v+San+Francisco+Giants+6acwCKgF0X0l  
(大都會時期的神右)

如果剛才說的都是理性層面,那麼現在該來談談感性了,Pedro認為做為一個成功的投手,應該要「球我合一」才行:

不論是你的手臂和球、手指和球或是你和球都應該要像結了婚一樣緊密的結合在一起,永遠不要分開。這道理就像與你的妻子愛撫一樣(好有個性的譬喻),要和它(她)單獨好好的培養感情,和(它)她接觸、感覺它(她)。

當你丟給我甲和乙兩顆球的時候,我可以分辨出這兩顆球的差別,並告訴你我選擇甲球的原因以及不選擇乙球的原因。我如果認為這顆球的觸感不符合我的要求,那麼我就會一直和裁判換球,直到他符合我的要求為止。當我要投一顆曲球的時候,這顆球一定要縫得很結實、完美,比方說有些球的縫線會比一般球更粗、更緊實。當然,我不會想要一顆太乾燥、太滑、上面有些莫名的刮痕或是縫線太平順的球,每一顆球都必須是最佳的狀態。



◎天有不測風雲
martinez20and20santana  
(神的雙手,合體!!)

棒球比賽的時候,天候常常是讓人頭疼的一個問題,不論是太熱、太冷或下大雨,都會影響到球員的表現。對於老天爺多變的心情,Pedro則是說:

有時天候真的會影響球路,有些球原本預期可以下墜1英尺但是因為風一吹變成只下墜了6英吋,都是有可能發生的,這就是大自然。

你可以問問R.A. Dickey、 Tim Wakefield或是Charlie Hough,他們就會告訴你風對於蝴蝶球的影響有多大,變速球也一樣。因為變速球在旋轉時是向後旋,所以當風從北方(投手的右手邊)吹來,這會對變速球的旋轉和路徑造成一定的影響。

基本上你永遠無法抓準你的球路會怎麼跑、變化多大,甚至重力也會造成影響,一切都有著緊密的關聯。都跟科學有關係、跟大自然有關係。

我特別喜歡在濕熱、讓人覺得黏答答的天氣投球,並且很討厭有風的日子。回顧我生涯40%的比賽,不論賽前、比賽中或賽後,似乎總在下雨(請讓小弟稱你一聲雨神)。


◎談控球
BDD_6.27_PM_ap  
(大都會時期的神右和老爹的合照)

球速並不是投球之中最重要的,即使球速再快,只要進壘點不妙照樣會被大聯盟的重砲門給扛出牆外,談到自己投球時的「目標」和進壘點,Pedro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我投球的目標並非一直都是捕手手套,有時我會瞄準捕手的耳垂附近來當作我控球的高度指標。面對一些特定的打者,我可能會把球控在他們手的下方一點,有些則是膝蓋附近或更低。

我每場比賽用多少力投球、主要投什麼樣的球種端看當天的狀況如何,有時你的變化球狀況好、有時是變速球而有時則是直球。我主要有三種靠得住的球種,但是他們的狀況不會一直都很好,當有天這三種球路的狀況都極佳時,應該就會是一場完封、或一安打之類的。



◎談自己的變速球以及直球
Pedro-4  
(捧著紅襪隊04冠軍盃的Pedro)

接著,關於自己兩個讓打者們畏懼萬分的球種:變速球&直球,神右說到:

我對變速球控制得宜,甚至可以隨意控制它的變化幅度,當我想要投好球時有一半的時間我都會運用變速球。當然這也得看情況,若是我在球數上取得領先的話我就不會太在意好球帶,有時甚至會刻意投的偏差一點。但如果在球數是兩好三壞時投出變速球,我就會希望它進到好球帶。有時我也會在變速球的球速(好饒舌XD)上做變化,你總不能一成不變,就像你不會永遠都去電影院看同一部電影一樣。

直球是我最強的球路,大部分的生涯中我都是一位速球型的投手。我的速球有二縫線和四縫線兩種,但大部分時間我投的都是四縫線。在必要的時候我也可以把四縫線的球速催得很快。

我年輕時相當倚靠球速,但隨著年齡增長,我的球速漸緩。但相反的,我投球的智商增長了,因此我就不需要像年輕時那樣用力催球速。



◎談投球機制
092612soxms04   
('14年初入選紅襪名人堂的神右以及火箭人)

在訪談的最後,Pedro也談到了自己的投球機制以及揮臂動作:

整個生涯我都不斷在變換自己的投球動作,我不停的在學習、改進。我看了很多的影片,除了我自己的以外還有其他很多的投手,並將兩者做比較。我並非完美,但是我透過學習來補足我的缺點。

我的揮臂動作隨著年齡漸長做了點小改變,我縮小了手臂的仰角、放慢了揮臂速度,但是依舊不影響我的投球。我們的投球動作都是在兒時靠著學習而來的,當然現在你也可以靠著學習更新、更好的動作來進步。只要你永不抗拒學習、並持續練習,你一定可以變的越來越好。




看完了這篇文章的當下,立刻把我對Pedro的既有印象完全顛覆得亂七八糟的。就像我在開頭所講,若是說到Pedro,恐怕只有「真性情」三個字可以代表他。但這種不論場上場下都毫不掩飾情緒的性格實在是讓人又愛又恨。除了「高頻率」的故意觸身之外,Pedro更常常做出衝動之舉(例如將白髮蒼蒼的敵隊教練重摔在地),這樣實在很難讓人把他跟「投球的智慧」連結在一塊。

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他對「投手」這個行業的熱愛和認真幾乎是無人能比的。從訪談中並不難察覺,即使已經身為聯盟最強投手之一的他從來都不滿足於現狀,還是努力在改善、充實自己。我相信除了自己本身的天賦外,無盡的求知慾和上進心才是他能夠稱霸大聯盟將近20年的最重要關鍵吧。

最後,我們就來欣賞,何謂「神之右手的霸氣」

 

 

  

 

  

 

原文連結:http://network.yardbarker.com/mlb/article_external/pedro_martinez_on_the_art_and_science_of_pitching/16522123?linksrc=foxmiddle_ml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