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tt Thornton  ▲Matt Thornton

 一個月前,國民從洋基手中換來了左手牛Matt Thornton,加上早先與印地安人交易換來Asdrubal Cabrera,國民的季中交易,就只有這兩筆而已,半點與「大動作」扯不上邊。

 然而,僅此二筆,便已足矣。(以下帶到數據均至9/7為止)

 

Asdrubal Cabrera  Asdrubal Cabrera

 Cabrera的到來,跟老大哥Ryan Zimmerman的受傷脫不了干係。

 老大是在7/22受傷的,那時國民在分區的領先幅度極其有限,不過一場而已,在這種關鍵時刻傷到了大將,臉綠之餘,看看隊上能填補上來的戰力,找備胎才是當務之急。

 

Infield back-up  ▲看看替補內野那績效...不外找援軍,Zimmer的棒次等同被換成自殺棒

 當時輿論正興,諸如Aaron Hill、Martin Prado、Josh Rutledge、Asdrubal Cabrera、Daniel Murphy,乃至於Adrian Beltre,都被謠傳是國民鎖定的潛在目標。

 最終換來Cabrera,問我感想的話,怎麼說,有一點喜出望外吧。

 

Zach Walters  ▲Zach Walters

 先看看代價,我們送走了頗具發展性的盲砲內野手Zach Walters,換來”A-Cab”,今年剩餘的薪資約莫333萬,都由印地安人吃下。

 當時我說這筆trade挺值,這可以從幾個層面來切入,其一是火力的全面升級,由於Zimmer受傷,Rendon回去老本行三壘,致使二壘空出來,如果不補人,是你你放心讓Danny Espinosa來站嗎?別開玩笑了。A-Cab縱有衰退,依然屌打Espinosa。

 其二,薪資上毫無負擔,A-Cab的合約只剩下今年,又不必付他錢,不影響季後跟主戰游擊手Ian Desmond談續約的主要計畫,完全就是個稱職的打工仔,倘若Desmond的計畫有變或執行不利,衝著這半年的合作關係,尋求A-Cab接掌我們的游擊防區也並非不可。

 

Walters stat  ▲Walters成績 / MLB.com

 我知道送走Walters讓許多球迷很不捨,去年他的火力大家是有目共睹,只是他的球技畢竟還太raw,如果能多給他機會,他會長得更好,但問題在於,現在的國民,沒有辦法給他足夠的打席練功,加上手套又破,我們也不像美聯有DH可應用,只好含淚跟他說再見。

 如果不是因為老大受傷,這筆trade並無存在之必要性,之所以會有這次的操盤,直白點說:Mike Rizzo就是想要拼今年。也因此,固然送走極具潛力的Walters讓人痛心,但能在不對球隊藍圖造成太大影響的情況下換到A-Cab這種等級的內野手,你很難再多去要求什麼。

 

A-Cab stat  ▲A-Cab成績 / MLB.com

 若用「滿意」二字來為A-Cab至今的表現下結論,我想也不會太過分。

 轉隊後,A-Cab的OPS,比原先在印地安人高了快一成,雖然打擊率還是一樣銷魂,但上壘率跟長打率都有長足的進步。plate discipline的部份,原先K幾乎是BB的三倍,來到DC後竟變成了1比1,31場出賽只有5場沒上到一壘;長打部分,前97場A-Cab在印地安人也才不過9轟,轉隊後只31場就敲出6轟,其中有4轟集中出現在國民先前一波連13場有全壘打演出的難得streak,令人印象深刻。

 

A-Cab DEF stat  ▲A-Cab防守表現 / Fangraphs

 單論他在進攻端的演出,我想沒什麼好挑剔的。防守端呢?的確,改守二壘的他手套跟克里夫蘭時期差不多破、防守範圍挺有限,縱然好球不少但數據就是擺在那邊、騙不了人。但我依然給予他高度肯定,原因無他,Cab完全彌補了Zimmer的遺缺,幫助球隊不致在大哥倒下時崩潰,這是Espinosa和Walters現階段都做不到的。即使他只來打工兩個月,那也值了。

 

Det x Blevins  ▲Detwiler x Blevins

 而如同A-Cab是因為內野戰力缺一角、亟需支援而被延攬入隊,Matt Thornton的case也相去不遠。

 國民的左手後援,近兩年來都是很有趣的一塊(是,我是在諷刺),去年我們幾乎找不到一位堪用的左手牛,打得十分吃力,那今年呢?Rizzo為人稱道之處就是他會正視需要補強的點、再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出手,評估我們的左手牛有所不足,他便去跟運動家「豆爺」Billy Beane換來多年來表現都挺穩定、俗擱大碗的左牛Jerry Blevins。如此一來,以Blevins為主,加上沒能搶進開季輪值的Ross Detwilter,這樣我們就有兩位LHP,跟去年相比,看起來穩固多了吧!

 

Det x Blevins stats  ▲兩位左投至今成績都說不上理想 / MLB.com

 人生若能這麼順利就好了...

 Blevins至今的成績,距離讓人滿意怕是有蠻不小一段距離,過往他的一大賣點便是投左投右都頗有壓制力(對右OPS .733、對左OPS .599),今年卻完全被打殘(對右OPS .855、對左 .427),本來認為他可以穩穩吃下一局,不用因為左右打在那邊換投,結果卻變成了一人左,差得真有點多啊...同樣的,Detwiler也有這般問題,對右的OPS達 .83,對左則是 .546,後援都投成這樣,更別說要先發了...

 到頭來,原先認定可以cover多個出局數,而非出來亮相個幾分鐘、面對一兩個打席就下場的兩位左投,仍只有在對付左打時才不會自燃,我們的左手牛的問題,並未獲得紓解...

 

Matt Thornton 2

 好在,腦袋依舊清楚的Rizzo適時做出了令人驚嘆的決定--從洋基的讓渡名單上,撿來了Matt Thornton。

 現年37歲的Thornton今明兩年大概還剩下400多萬的薪資(今年550萬、明年350萬,今年只剩下一個多月),由於洋基想要省錢,便被換走了。

 本季他雖然都投得不長,在洋基的46場出賽僅投了24.2局而已,但他有著上述兩位LHP沒有的能力,即讓右打者出局的能力。

 相中了這點,Rizzo再次出手,盤來Thornton,為兩位原先的LHP分憂解勞。

 

Thornton stat  ▲Thornton成績 / MLB.com

 看看他在紐約的成績,Thornton的表現理應不會太差,但我們沒想到的是,他居然投得這麼好!

 從8/6轉隊,截至目前為止,一共13場出賽,9.1局的投球中Thornton只被上壘8次、投出8K,一分未失,防禦率是完美的0、WHIP則是高水準的 .857。

 

▲14/8/7,Thornton著國民戰袍初登場

 Thornton上一回掉分,更是已經要回溯到7/10,當天他對印地安人只投了0.1局就丟掉兩分、承擔敗戰。自那之後,他已經連13.2局都沒有再丟掉分數,期間被敲出10安,K-BB為12-1,皆十分理想。有效補上了國民較欠缺的左手牛戰力。

 

Mike Rizzo  ▲Mike Rizzo

 確實,若跟原先陣中所擁有的戰力相比,A-Cab跟Thornton,純就薪資上而言,並不算太友善。但事實是,國民今年有機會重返季後賽,現在又是最最關鍵的九月份,戰力上既已出現不足,以稍高的代價換得全面性的升級,並無不妥,Rizzo在這兩個move中再次展現出他過人的經營手腕,補得到位,成效也相當顯著。(補強前58-48,勝率 .547,補強後21-13,.618)

 目前國民暫以79勝61敗在國聯東區排名第一,領先第二名的勇士六場勝差,能否繼2012年後再次取得王座,就看最後三週的發揮了。

 

_____

◎延伸閱讀:[Nats Talk] 專區
  [Nats Talk] 九月擴編:華盛頓國民隊前瞻
  [Nats Talk] 華盛頓會是Adrian Beltre的好落腳處嗎?

◎文:張火光

◎數據來源:Baseball Reference、Fangraphs、MLB.com

◎圖片來源:Zimbio、AP、Getty Images

◎歡迎加入:華盛頓國民台灣粉絲團

◎歡迎光臨最即時、最專業的MLB情報站:MLB Dugout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