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迪歐的千葉海洋殖民地#2



2014
年千葉羅德海洋展望-打者篇

 2014-03-25_184511  

(圖片來源:東森新聞雲)

一向羅德給球迷的感覺就是:攻優於守

綿密連貫的打擊火力彌補了長打不足的缺憾,甚至獲得了MarineGuns打線的稱號。

受到主力打者年齡偏高的老化影響下,不論是中生代還是新生代在打擊上都有進入迷惘期的狀況。

傲人的火力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接近戰的梭哈牛棚戰力。

造成了球隊贏都贏一、兩分,輸就輸一屁股的窘境。間接導致牛棚要員掛傷號特別快。

底下針對捕手、內野手、外野手幾位今年待觀察的名單特別解說,希望大家不吝指教。

 

嚴重斷層的捕手戰力:

一支好的球隊,除了場邊教練團的運籌帷幄以外,隱藏在捕手面罩下,隱藏著自己滿腔的熱血,頭腦必須冷靜飛快的運轉,思考著配球、守備站位、打者的特性的捕手是場上的教練、場上的靈魂。
同樣是捕手出身的伊東勤教練更是明白此道理,從去年開始,里崎受傷後,看得出來每一位捕手在上場機會和時間都大幅增加,就是為了尋找里崎接班人。

 

個性直率的攻擊型捕手:里崎智也

2014-03-25_184734  

(圖片來源:日刊體育)

長打能力優異,攻優於守一直是里崎給大眾的印象。

但是自05年奪冠後,加上06年WBC的歷練,里崎在守備的功夫上也有長足的進步。

積極的配球也讓投手群可以用比較精簡的球數達到最大的效益。(反之……..)

一直是球隊主戰捕手的里崎,去年開幕因傷所苦,先發場次也是近五年來最低的一年

今年邁向38歲的里崎,勢必會受到一樣是捕手出身的伊東監督的培養捕手接棒人的思維下。

先發場次是必還會減少(現又傳出背部舊傷再度復發,無法在開幕戰登場)

但是里崎優異的長打能力和經驗,勢必為場上年輕人的安定感來源。

 

重點培養的捕手接班人:吉田裕太

2014-03-25_184900  

(圖片來源:Sanspo)

無法被輕忽的里崎接班人問題,是伊東監督上任以來一直極力想要找到解答的

去年開幕之際,因應如此狀況更是讓金澤、江村、川本輪流分攤捕手重責大任,但是效果顯見不佳。

2013年選秀,選進了吉田,紮實的接傳能力在熱身賽看起來,守備功夫確實不賴。

現在里崎再度於開幕掛傷號,熱身賽幾乎場場都在伊東監督身邊學習的吉田。

絕對在今年會獲得重用,如何指揮場上的守備及引導投手的能力即將受到考驗。

 

總評:

在捕手戰力這環,重點還是在於里崎不在陣中的影響。

去年不管是金澤岳、川本良平、江村直也,其實都沒有達到教練團希望的效果

去年季末更是讓小將田村龍弘在場上繳學費。

伊東監督比任何人都了解場上指揮官的重要性,因此選進吉田的主因也是如此。

但是如果當吉田無法適應職業比賽的強度時候。

不管是賞味期已經過期的金澤、川本還是嗷嗷待哺的田村江川都勢必要抓住機會證明自己

捕手的養成一向艱鉅,也希望伊東監督能將這艱鉅的任務完成。

 

令人憂喜參半的內野陣:

去年在井口轉向一壘之後,鈴木大地扶正為游擊手,根元俊一可以固定二壘先發,

搭配原有的三壘手今江敏晃,的確讓打線的串連能力提升,也厚實了中軸防線的穩定度。

但是今年在球團找來了二三游皆可守的路易斯‧克魯茲,業餘強打井上晴哉。

加強了內野的深度和攻擊能力,也讓伊東監督在排陣容上有更多的困擾。

 

經驗豐富的四番:今江敏晃

2014-03-25_185131  

(圖片來源:NPB官網)

31歲的今江絕對是羅德打線裡的要員,敢拼的防守,暴力的揮擊,積極的出棒,

甚至在短期賽常有驚人演出。從入團以來就被喻為未來四番的接棒人。

在去年常駐四番的表現下,終於將打擊率提升到生涯次高0.325(10年的0.331是生涯最高)

更是羅德近年來不動的三壘手,但也因為長年的征戰下,大小傷不斷。

日前更傳出小腿肌腱炎,開幕可能面臨欠場,也為三壘防區投下一個未爆彈。

 

廣角的和製大砲:井上晴哉

2014-03-25_185240  
(圖片來源:Sanspo)

自初芝清引退後,堀幸一受到年紀影響,羅德右手大砲群起伏不定。

在打線幾乎是安打型選手的情形下,羅德選進了業餘時代頗受好評的井上。

井上在熱身賽也展現了他那不凡的廣角打擊能力及爆發力。

但是,過重的體重,海洋球場的人工草皮,開始被對手研究破解時。

即將是井上今年要遇到的課題。

 

年近不惑的三番主砲:井口資仁

2014-03-25_185400  
(圖片來源:NPB官網)

去年在伊東監督的勸誘下,終於將二壘手手套放下的井口

在專心擔任一壘守備減輕體能上負擔下,在2013年打出歸國後20發以上的佳績

身為場上的老大哥,在守備上給予了其他三位小老弟安定感。

適時的經驗分享及提醒,可以給較年輕的投手陣容勇氣。

精湛的選球,優異的打擊技巧,會讓對方投手就在第一局面對到這位難纏的打者。

今年就看四番位置的打者(今江、井上、霍夫曼)可以給予井口多少的援助。

 

面臨挑戰的中軸防線:鈴木大地、根元俊一

2014-03-25_185518  

(圖片來源:prcm.jp)

兩位去年在伊東監督的說得技巧下,終於獲得了整季在二游防區定著的機會

也打出了應有的水準(兩位都是打擊率0.260左右、上壘率0.330左右,連打擊成績都相仿)

但是今年在福袋洋槍:路易斯‧克魯茲的到來,大地再度移防二壘,根元溫板凳。

如何在守備位置和上場時間不固定等挑戰下維持去年的成績,是兩位最重要的課題。

對於根元更可惜的是有機會挑戰兩位數全壘打,但可能會因出賽機會的減少而再度失之交臂。

至於大地更艱辛的是熱身賽的打擊狀況只能用【慘】字形容,如何趕快醒覺最為重要。

 

曖昧不明的三壘二號人選:克魯茲(Luis Cruz)、大嶺翔太、細谷圭

2014-03-25_185749  
新洋將克魯茲(圖片來源:ameblo.jp)

中軸防線兩位都是左打,為了增加打線的平衡性以及今江之後的三壘接班人人選。

右打又剛好是游擊底的諸位是人人有機會,個個【都沒有把握住】!

克魯茲在熱身賽的最後幾場打出了不錯的成績,但是浪漫的守備方式著實讓筆者擔心。

細谷去年終於在一軍獲得超過100打席的機會,雖然成績不是亮眼,

看的出來伊東急覓尋找三壘第二解答的心境。

年年在二軍都幾乎場場先發的翔太,守備技巧還是拙劣,

但是看的出年輕生猛的體能讓球團想讓他提早越級挑戰,但是這個決定是否正確,就是看成績決定。

但是細谷、翔太在熱身賽表現乏善可陳,若是克魯茲表現未達預期,今江未能及期歸陣下,

可能會先拉塀内、高濱、三木(1)先出來墊檔。

 

總評

主戰內野和二線內野陣容的差距過大一直是羅德最大的隱憂(相較於外野的銜接真的差很多)

不管是打不到球的塀内久雄、早坂圭介,苦無機會上場的角和高濱,備受期待的即戰力三木

太多只能打不能守的一壘手:大松尚逸、巴西(Greg Brazell)、福浦和也、青松敬鎔、神戶拓光(這傢伙還是覺得是一壘手就好)

不難發現到羅德內野進入了青黃不接的時期,也讓羅德內野手的養成再度亮起了問號?

這對一年的季賽比賽量,如何適度調整先發主戰的上場數同時讓若手們有機會,

這的確是伊東監督必須要與其他教練團一起探討的大問題。

 

1

在內野算是到處破洞的狀況下,選進守備頗受好評且是右打的三木亮是去年選秀中的一大亮點。

二三游都可兼守,紮實的守備功夫更在高中時代頗受注目,大學時代入選日美大學錦標賽國手。

去年因為膝蓋受傷,來台打四國大學邀請賽的時候都以三壘手為主,

頗受好評打擊準確力及反向的攻擊能力卻是不受影響。

若是今年不要太刻意強求上場的話,適度的填補大地或是克魯茲的低潮,我想是綽綽有餘的。

 

令人稱羨的外野戰力:

就像是本隊引以為傲的後段接近戰的投手陣容一樣(如果不受傷的話)

外野手在即戰力的選秀思維下,的確是整個球隊裡面最讓大家放心的。

今年先是找來了霍夫曼補足球隊不足的長打火力

搭配老經驗的三郎、佐藤隆彥,尋求再起的角中、清田、荻野、伊志嶺。

金手套的岡田,去年打出夢幻一年級生的加藤。

哪個人坐板凳或是打先發都會有可惜的聲音。

 

奪回一番的宣言:荻野貴司

2014-03-25_190134  

(圖片來源:prcm.jp)

優異的盜壘啟動時機,光速的雙腿,即便雙膝都開刀過的傷痛史

還是無法阻止荻野在壘間的積極性,也讓對手捕手不得不重視這位盜壘好手。

熱身賽甚至繳出了先頭打者全壘打,猛打賞、單場兩盜壘的佳績。

但是就在此時又傳出膝蓋舊傷積水的噩耗,也讓筆者再次扼腕。

 

打擊王的逆襲:角中勝也

2014-03-25_190700  

(圖片來源:太平洋聯盟TV)

去年喪失掉打擊王連霸的角中,在上壘率與12年無異,

表現出即便打擊不到位,可以用選球幫助球隊。

在眾多外野手的競爭中,角中的優勢就是全方位的打擊技巧

面隊到去年的天敵:東北樂天更是有高達0.351打擊率、0.432的上壘率

但是飛球判斷不佳的老毛病若是在今年還是沒有改善的話

上場機會可能要與霍夫曼和清田爭搶。

 

只有【奇蹟】可以形容的:加藤翔平

2014-03-25_190531  

(圖片來源:http://mariamaria.naturum.ne.jp/e1653830.html)

東部聯盟首安就是全壘打
一軍首打席首球全壘打
二軍連盟明星賽的勝利打點全壘打
CLIMAX季後挑戰賽首打席還是全壘打
只要不要跟伊志嶺一樣得到二年級病,勢必今年的上場機會會大增。

 

總評:

如此可怕的外野人才濟濟,連守備要員岡田幸文勢必在今年變成了守備組

考量到荻野開記不能打的狀況下,比較不傷害守備的外野先發態勢

可能會是LF角中、CF清田、RF霍夫曼

視對方左右投適度的用大村三郎GG佐藤(佐藤隆彥)補足中長程火力

比賽後半段則用岡田補足左右外野的守備距離,如果真要講早坂圭介也可以守外野

還是一句老話:我對外野真的是十年不擔心(相較於內野和捕手)

 

其實打擊陣看起來是高等食材不少,增添色彩美位的配菜也有

但是如何炒出搭配出一盤好吃又好看的料理,並不是1+1+1就是等於3

打擊的安排,考量到守備的布陣,的確是伊東監督最難的課題。

 

By 專欄作家 迪歐

野球NEWS粉絲團,歡迎參觀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