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ulo 2

「對我來說,贏球才是第一要務。」--Troy Tulowitzki


 又一次地,科羅拉多洛磯隊打出了虎頭蛇尾的賽季。5/7時,他們還在國聯西區稱王,但才過了不到兩個月,竟已落到了在跟亞歷桑納響尾蛇隊爭爐主的窘境、目前落後龍頭洛杉磯道奇隊整整13場勝差。

 這樣差勁的表現,幾乎等於提前宣告洛磯今年沒戲唱了,隨著時序進入七月份,各支球團也都開始動了起來,有望競逐季後賽但還有不足的,當buyer;蠻有可能無緣季後賽的,就當seller,洛磯顯然比較可能是後者。

 要賣,自然先從最有交易價值的球員開始點名,而洛磯隊上最有賣相的不外乎兩大明星:Troy Tulowitzki和Carlos Gonzalez。

 

CarGo x Tulo  ▲洛磯雙槍:Tulo & CarGo!

 這兩人被點名也非一天兩天的事了,Tulo很直接地講出他的想法:

「我極度尊敬Todd Helton,他的表現有目共睹,但在此同時,我並不想要像他一樣在這裡長待、每年卻都無法贏下太多球。」

「他(Helton)是有打過兩次季後賽、其中一次還打進到世界大賽,但他是他,我是我,我想要去一個年年都有機會可以晉級季後賽的地方。」

「人們必須要了解:對我來說,贏球才是第一要務。(Winning’s my main priority.)

 

COL records  ▲洛磯近年來貧弱戰績 / BR

 偏偏,洛磯近年來戰績都不見起色,身為看板球星,Tulo的無力可見一斑。

 

Tulo career stats  ▲Tulo生涯成績 / BR

 自升上大聯盟以來,只要身體狀況ok,Tulo的成績一直都很傑出,今年到目前為止更是悍得沒話說,不論是打擊三圍0.35/0.441/0.608、攻擊指數1.049、OPS+ 175、WAR 4.8,都位居國聯首位,這已相當恐怖,再考量到一介游擊手竟有著如此強大的攻擊火力,更是十分不容易(根據FanGraphs,本季至今國聯WAR前10高球員中,僅有Tulo以及排名第10的Matt Carpenter來自二游),全然是MVP級的表現。

 看看Tulo的成績,再看看洛磯那令人直搖頭的戰績,會想換支年年都機會打進postseason的隊伍,也就不是多難理解的事。

 

 然而,這畢竟僅限於紙上談兵,真要操作起來,仍有其難度在。

 要換得他的代價,實在太高了。

 

Todd Helton  ▲當年Tulo簽下這約時,不由得直接讓人想到洛磯傳奇球星「山神」Todd Helton

 2010年冬天,洛磯跟Tulo簽了一紙十年大約,當時舊合約還差三年沒走完,也就是說這約涵蓋原先的三年以及新簽的七年,合計共十年,總額則是一億5775萬,平均一年1577.5萬鎂。目前這約已經走到第四年,扣除今年不論,尚餘六年以及一億1180萬要支付,誰可以承接這筆合約,是個問題。

 況且,總不可能就這樣直接吞下Tulo的大約而不被噎到,掏出誠意十足的好貨(數支不等)再加上墊付剩餘部分薪資、是比較合理的方案,但哪隊農場有這樣的深度,也是個問題。

 此外,要想換到Tulo,除了手骨得夠大隻,你還得要是Tulo心中所預設的「季後賽常勝軍」才行,這樣的條件,夠嚴苛了吧?

 

Tulo

 再來,Tulo無疑是當前聯盟最強游擊手,但他再來五年每年都達2000萬的薪水究竟超不超值,端賴你用什麼角度去看。

 如果今天Tulo不被交易,留在洛磯,那這筆約可說十分值得,但若他轉隊了,我認為這約的划算程度,會略微下修

 老實說,我不很喜歡單純用數據或薪資來衡量一位球員,洛磯給Tulo的約沒對不起他,我更不認為他現在絲毫有對不起他的約的傾向。

 但,既然談到交易,不免就有被放大檢視的可能性,剛巧Tulo又是個非常特別的case。

 

Tulo injury

 首先,著眼於他慘烈的傷病史,截至目前為止Tulo九年生涯,撇開菜鳥年不論,其他八年最多出賽的場次是155場,這發生在他二年級生的時候,其次則是151場,是他的第四年,再往下就掉到143、然後126... 今年因為還在打就不放進去算,前八個年頭,Tulo年平均出場數,是109場左右。

 PTT有人說Tulo如果年年都可打162場,他絕對值一年3000萬,這我完全同意,然而事實是他一年只能打大概110場,大概就是三分之二個賽季,那領2000萬,其實也是合理的...吧?

 

Home x Away  ▲本季/生涯主客場splits

 坦白說,對此我語帶保留,我實在有些在意他的主客場落差。

 上面這兩張圖分別是他職業生涯以及今年度主客場的成績,以OPS來看到了客場大概就是砍掉0.07左右,今年則又更誇張了一點,兩者對照差了四成多。

 即便如此,論OPS,全聯盟客場比Tulo還要高的游擊手,也才不過兩個而已(Starlin Castro、Erick Aybar)毫無疑問仍然是非常傑出的成績。

 再談到球場校正過的OPS+,本季Tulo是突破天際的175,生涯也達125,證明他不只是靠著科羅拉多山神靈氣buff在打球,但今年就是個career-high年,若扣掉今年這般極端值,他的生涯平均會不會這麼好看,我想應無懸念。

 

 ▲07/4/29,Tulo獨立策動三殺守備

 再次聲明,我半點沒有要質疑Tulo的意思,他今年這樣的成績,完完全全就是MVP等級的表現。然而,已經29歲的Tulo何時會老化,我們不得而知,可他向來痛痛,這人盡皆知。

 基本上,你實在很難期待他在年齡往上堆的同時,出賽數還能夠逆勢上揚。除非換守位吧,可是換守位代表著那天下一品的手套價值、也會跟著銳減。

 其次,Tulo要再複製今年這樣的瘋狂表現的可能性,我想並非沒有,但轉了隊、步入而立之年,機會怕是越來越小。也因此,誠如《丹佛郵報》Patrick Saunders所言,隨著時間遞進,日後Tulo交易價值恐怕很難超越此時此刻正處於生涯之顛的他,要賣,就要趁早。

 

Tulo rookie card  ▲超菜的Tulo

 考慮以上幾點,我認為出了科羅拉多、出了Coors Field,Tulo這張約的價值,是會稍微來得低一些,但一來我畢竟只能推測而已,以我高居不下的冥燈指數,恐怕反彈的機會大些,二來會不會賣,八字還真沒一撇...

「除非他要求,否則我不認為Tulo會離開這兒,這裡是他的起點,他在這裡成長茁壯,九年以來他始終身披紫衫...」隊友Gonzalez表示。

 

 ▲Tulo 2013 Highlights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7/31交易大限截止以前,Tulo的動向如何絕對引人關注,他是否真會拋開紫衫、換穿別隊球衣,足以影響聯盟霸權版圖,這是肯定的。

 

_____

 

◎延伸閱讀:[MLB] K王之王:達比修有
       [MLB] Dee Gordon vs. Billy Hamilton,誰快誰更快?

◎文:張火光

◎參考來源:Kiszla: Rockies' Troy Tulowitzki, Carlos Gonzalez feel OK in trade winds

◎數據來源:Baseball Reference、BrooksBaseball、Fangraphs

◎圖片來源:Zimbio、AP、Getty Images、自製表格

◎歡迎加入:華盛頓國民台灣粉絲團

◎歡迎光臨最即時、最專業的MLB情報站:MLB Dugout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